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才是最励志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靠不住,靠国产车成自主一哥

2021年07月22日 08:32:03
分享到:

在国内汽车市场,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状,那就是拥有合资品牌,尤其是拥有强势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整体市场表现都不怎么样,比如拥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奥迪一汽;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上汽;拥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广汽以及拥有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北汽!当然还有华晨这样的极端情况,在背靠华晨宝马这种大体量、高营收合资品牌的前提下,却把自己给“玩”没了!但是在拥有合资品牌的自主车企中,也有“励志哥”一般的存在,长安汽车就是其中一个。

实际上,长安汽车也是国内拥有合资品牌比较多的车企,旗下先后有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品牌。尤其是长安福特,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国内合资市场的热门品牌,长安汽车依托和福特的合资关系,也获得了不少的利润和营收。但是随着2018年之后,长安福特销量大幅度下滑,长安铃木解散,长安汽车就成为了国内汽车集团中,最“孤独”、最没有依靠的大型车企。所以2019年,长安福特巨亏超过20亿元,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合资品牌利润持续下滑,自主品牌板块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销量回落,导致长安集团整体利润出现了大幅亏损。

不过长安汽车比较励志的地方在于,就算合资品牌纷纷不给力,长安在自主品牌板块,还是能实现反弹,并且成长成为自主品牌领域最具有爆发力的品牌之一。如今我们看到,长安汽车自主系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销量一哥了,就拿5月份来说,长安汽车中国品牌销量高达146125辆,成为自主品牌销量最高的品牌,超越了长安吉利等一线自主品牌,成为自主品牌最畅销的品牌!

实际上在2019年出现大幅度亏损之后,长安汽车的产品和品牌重心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长安汽车的工作重心放在了自主品牌板块,尤其是长安V标和长安欧尚两大品牌板块上,在过去两年间,这两个品牌推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比如CS75 PLUS、CS55 PLUS、逸动PLUS、UNI-T、UNI-K、欧尚X5、欧尚X7等车型,这些车型在细分价位、细分市场都有很不错的表现,共同助力长安汽车自主板块成为自主品牌的新“一哥”!

相比于华晨、一汽等全靠合资品牌、在技术层面毫无亮点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最近两年在技术层面的表现也堪称优秀且励志。之前长安汽车在旗下多数车型装配了蓝鲸系列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技术标定和蕴含的技术,在自主品牌中算是相当强势的,1.5T排量可以迸发出180Ps最大马力,而且油耗低、噪音小,据说蓝鲸系列发动机以后要被长安福特的车型采购使用,这对长安发动机来说,算是很大的肯定了!

而且长安汽车最近两年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的步子也迈得很大,之前长安汽车先后推出了北斗天枢计划、香格里拉计划,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强势布局,成为现阶段国内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佼佼者之一。

实际上,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在经历了2019年的巨幅亏损之后,如今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对比一汽上汽、广汽、北汽这些大型车企集团,长安的表现可谓是相当优秀。大家可以想象看,如果上述几家车企刨除合资品牌的营收和利润,还能剩下什么?可能只有大量的亏损!但是对于长安汽车来说,1—6月份的预估利润达到16—19亿元,而且这些利润,基本上都是自主板块,也就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贡献的,所以就算刨除合资品牌,也就是长安福特的营收和利润,长安汽车上半年的利润表现也还是相当可观的,这也是我们认为长安汽车相对励志的原因之一。

所以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长安汽车已经完全从合资品牌不给力导致大幅亏损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并且依靠自主品牌板块的强势发挥,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一哥”,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当然对于其他大体量汽车集团来说,长安也是要学习的对象,光依靠合资品牌是无法长远发展的,日后合资股比变动或者合资品牌坍塌,对于这些自主车企的冲击可能会非常大,甚至如华晨一般,彻底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