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天开车如何“文明又安全”?牢记这三点经验,帮你省下修车钱

2021年07月22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时值七月,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盛夏往往意味着“高温炙烤”,多数人都期望着一场大雨带来清凉;然而,如果雨量过大的话,多数城市还是有些吃不消的。近日,北京、河南、湖南等地纷纷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而即将入境广东的台风“查帕卡”和“烟花”,更是会令广州等城市在未来一周内都面临着多雨天气。

诚然,虽说随着城市基建的不断完善,城市道路、排水能力均有提升,但面临着集中且庞大的雨量,还是会令不少城市的街道直接变成“河”。那么,雨天行车,或者说是面对积水路面时,车主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从老司机多年总结的经验中,我们便能得到一些启发。

涉水之前要判断,一半水位最安全

在驾校学习的时候,驾校教练除了教会我们开车技巧外,也会顺便普及一些开车意识,更好地保障行驶安全。然而,面对极少出现的积水情况,很多司机都无所适从,甚至连开过很多年车的老司机,在第一次面对暴雨天气时也很容易踩入“雷区”。

事实上,雨天开车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胆大心细”。一方面,如果积水比较浅的话,长时间占着车道不前行,不仅会影响后方车辆通行,还会因为耽误通行时机,最终导致自己的车辆被淹;另一方面,如果积水比较深的话,盲目地通过积水路面,则可能造成车辆熄火,即使有保险,也会占用自己不少的时间与精力。

判断自己的车辆能否通过积水,有两种较为可靠的方法,一是观察水面是否通过车轮1/2处,如果没有超过这个“警戒水位”,大概率不会对车辆发动机造成影响;二是观察其他车辆通行情况,如果跟自身尺寸差不多大的车辆已经平安通行的话,那只要自己小心驾驶,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除此以外,如果自身车辆带有“自动启停”的话,一定要在雨天关闭这个功能,防止车辆在水中熄火后自动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坏;如果车辆行驶在高速路上的话,即便路面没有过高的积水,也一定要减速慢行,若雨量较大已经影响视线的话,最好找最近的服务区或出站口下高速,等行车环境安全后再继续行驶。

慢过水来快走沙,提前预判心里踏

在判断路面积水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司机在驾驶的时候也要非常小心。

首先,正如俗语“慢过水,快走沙”所言,在通过沙丘时,为了防止车轮被陷,需要适当地增加油门快速通过;但经过积水路面时,因为水花会造成一定的阻力,而且往往是车速越快,阻力越大,为了避免车辆熄火,车子需要减速慢行。此外,车辆溅起的水花还会影响到附近的行人或电动车,出于“文明”和“安全”的考虑,减速慢行才是最为正确的做法。

其次,车辆涉水时,车主更需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与前车和大货车保持安全距离。之所以要与前车保持距离,是为了避免前车熄火突然停车,导致自己手忙脚乱,进而熄火;而与大货车保持距离,则是为了防止它们溅起的浪花会影响自身行驶。

另外,如果明知雨量较大影响通行的话,尽量将车辆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并且要避开工地、矮墙和小树,否则即便车子没有被淹,也很容易因雨后的次生灾害造成自身财产损失。

总之一句话,缓慢行驶,提前预判,高地停车,是安全涉水的必备要素。

水中熄车莫打火,等待保险最稳妥

当然,即便自己已经非常小心了,但难免还是会遇到涉水停车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应该称得上是“教科书”式的做法。

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应避免二次打火导致积水倒灌至发动机,不然轻则发动机无力,重则导致气缸拉缸、曲轴弯曲,进而造成发动机不得不大修。另外,如果汽车涉水后二次打火,保险也是不赔的。

若积水较深的话,应当及时离开车辆退到安全的地方,虽说私家车也是不菲的私人财产,但坚持留在车内,很容易对自身安全造成威胁。等积水退去后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尽量将自身损失降到最低。

结语:不同于高速、山路等常见的“复杂路段”,雨天行驶更容易出现意外情况,如果判断不当的话,很容易对自身和别人的安全造成影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无论是对于新司机还是老司机来说,都要在雨天开车时打起十二点精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