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恋情一朝破 自此海马汽车不再有一汽的影子

2021年07月22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20日晚,海马汽车发布公告,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少数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知,经批准,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海马49%股权拟将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在本次股权划转之后,海马汽车持有的一汽海马股份比例保持51%不变,但另外49%股权将被海南控股持有。

至此,海马汽车与一汽20年的恩怨纠葛画上了句号。也许有人会认为,一汽背景荡然无存对于海马汽车不是好事,可事实却未必如此。21日,海马汽车股票迅速涨停,报收5.53元,并且,主力资金流入占比高达34.54%,显然对于股民甚至投资机构来说,一汽的退出让海马汽车更加值得被关注。

另外,在海南自贸区背景下,海马汽车作为海南唯一的汽车整车生产厂商,海南控股与海马汽车的契合度相比一汽海马汽车的契合度明显更高。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一汽海马获海南控股入股,后续应该会有相关的资源支持,有望推动一汽海马的经营改善,对于海马汽车是利好。

20年恋情一朝破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1992年更名为海南汽车制造厂。1992年,日本马自达与海南汽车制造厂成立了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但由于当时海南汽车制造厂没有生产资质,只能在海南省内销售汽车。1998年,财政部以资产划转方式,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国有资产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公司更名为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海马汽车也借此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2000年,民营海马集团成立,便与日本马自达合作,收购“*ST琼金盘”,并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的资产注入。

2004年,海马集团与一汽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成立了一汽海马。2007年,海南省将其持有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2%的股权转让给了海马汽车,由此,海马汽车实现了对一汽海马的并表。2004年,海南省实施“双大”战略(大企业引入、大项目带动),省政府组织一汽集团和海马集团整合了海南省内的全部整车生产性资源,组建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一汽海马公司。

一汽海马汽车之间形成了紧密却又不甚紧密的关系。一汽海马成立之初,曾是中国汽车界的明星企业,海口市国民生产总值“三分天下有海马”。但一汽海马汽车的结合却并非如想象般如胶似漆,甚至海马汽车的发展还一定程度上收到一汽的制约,海马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景柱也曾直言,一汽海马的市场表现差,有产品投资失败、库存损失大、经营水平差等多重原因,但最为致命的还是体制制约。“一汽海马股东会和董事会很少正常召开过,对产品、投资、研发等战略决策慢、效率低、效果非常差。”

之后的故事大家也都熟悉,一汽海马旗下车型难以撑起场面,海马汽车从2017年开始步步陷入危机,先后经历销量下滑、利润重挫,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等,最终靠着卖房、代工等所有能赚钱的手段,才摘掉了“退市”的帽子。

新生之路或从此开启

一汽的分手对海马汽车来说不是件坏事。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一汽股份退出一汽海马股权划归海南控股,意味着海马汽车会获得更多的自主权,而海南控股或许也会赋予海马汽车更多地域性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控股成立于2005年,是海南省政府为了引进重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国有独资公司。据了解,作为海南省重大项目的投资主体和融资平台,海南控股下属参控股公司169家,包括海南银行、海控南海发展等。

海马汽车一般,海南控股身上“海南”属性满满,而海马汽车扎根海南30年,是(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海南建立起完整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体系能力。双方之间的契合度明显更高。

值得留意的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海南省政府拟把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作为壮大自贸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抓手,支持海马汽车迅速转型升级做稳做强。

海马汽车“十四五”期间,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将国家“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落实为“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而在汽车制造方面,海马汽车也正在积蓄力量,2020年,海马汽车在海南投产了智能网联汽车海马7X;2022年底,纯电动版海马7X将在海南批量生产。与此同时,在氢燃料汽车方面,2020年1月15日,海马汽车在海南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亮相。2021年4月10日,海马汽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计划于2021年10月前建成并投放运营。

海南地方国资与海马汽车进行联合,无论是在地域方面还是在政策方面都有着极高的契合度。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双方之间的结合一方面有利于海马汽车提高经营能力,重现辉煌,另一方面对于打开海南省汽车工业发展新局面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