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款热销明星车 谁才是2021“割韭菜”之王?

2021年07月22日 14:13:05
分享到:

热销车一定是高性价比之选吗?

这个问题放在尚不成熟的中国市场还真不一定。特别是溢价偏高的国际一线品牌,拉皮、换壳、卖车标、中国专供的现象屡见不鲜,网友戏称其为“智商税”。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国内市场普遍认可的“割韭菜”神车。

北京奔驰GLB

▲一句话点评:30万的七座SUV,有一半换了车标。

最近几年,奔驰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态势总结来说就是一句话:车标越做越大,动力越做越小,而且存在大量中国特色改造。例如,奔驰C级主推1.5T,奔驰E级铝换钢,奔驰GLE450从3.0T变2.5T,而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北京奔驰推出的GLB车型。

而从产品本身来看,除了硕大的三叉星车标对得起它的价格,其他各个方面都远不如同价位的大众丰田,特别是在动力总成部分,上路30万的7座SUV,不苛求你用V6引擎就算了,居然用的是一台136马力的1.3T发动机,这事儿真只有奔驰敢干,还干的挺好,你说气不气。

紧凑,是M282 1.3T的强项

从2020年至今,奔驰GLB平均每个月销量都在5000台左右,最高峰达到了8662台(2021年1月),在30万级所有合资SUV中都是非常出色的市场表现。着实让绞尽脑汁强化产品力,却仍旧在15-20万价位徘徊的吉利领克长城WEY奇瑞星途一阵无语。讲道理,其实都是中国消费者给惯的。

 ●雷克萨斯ES

▲一句话点评:号称精装凯美瑞,却是最肉进口豪车。

对比德系ABB,搭载2.0L+CVT动力总成、12秒“破百”的ES200动力水平完全不够看,从三大件来看,这台车确实有着浓郁的“精装凯美瑞”的感觉,多花10万块买这车,的人还不少,特别是TNGA架构的ES出现后,基本每个月都有四位数的用户“入坑”。

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全系都是整车进口,这一点跟德系ABB有本质区别,但显然这不是ES割韭菜的理由。国内整车关税确实对进口车不太友好,但但排量税却远低于3.0L/4.0L的大排量车。跟凯美瑞大量共享零部件(开发一个壳子就行),配2.0L/2.5L发动机的雷克萨斯ES利润空间远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而就是这样的车子,30万的ES200车型不仅没优惠,更是连大尺寸中控屏都“阉割”了,图啥?

亚洲狮(14.28万起)同款2.0L+CVT

当然,雷克萨斯ES毕竟是一台C级轿车,其本质还是对标奥迪A6L的,从这个角度看的话,如果ES300h能把价格控制在35-40万,凭借出色的NVH水平和燃油经济性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但从满大街的ES来看,大多数买这车的人都不会考虑蓝标混动版,原因很简单:同样的车子留八万块油钱,能加到车子报废。

 ●广汽丰田汉兰达

▲一句话点评:因为垄断,所以敢涨价,丰田:爱要不要!

丰田汉兰达在七座SUV市场有着绝对的统治地位,第三代车型服役多年从来没有过优惠,没个30万绝对甭想上路,就这样每个月还能维持四位数的销量,今年1月份更是冲到了1.15万台/月,妥妥的神车。

而刚上市不久的第四代汉兰达同样热度极高,并且因为全系换装了丰田THS混动系统,其指导价更是提高到了26.88万起。再看看配置呢,最低配连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电动天窗、皮质座椅、语音识别这些最基本的配置都没有,放到国产车里,恐怕只有五菱宏光MINIEV敢这么干。

汉兰达:有本事你也5L/100km油耗

不得不承认,凭借出色的燃油经济性,第四代汉兰达在七座SUV市场的统治地位更加强大,包括锐界、途昂以及一众高端国产SUV在内,没有什么车敢跟汉兰达双擎比低油耗(除了唐DM-i),这就是它的底气。垄断,才能创造更高溢价。

 ●一汽-大众揽境

▲一句话点评:要不是国标对乘用车有限制,MQB能拉出一个火车厢。

包含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在内,大众MQB模块化平台从诞生至今已经在全球市场扩展出了数十款新车,本质上,热销全球的高尔夫已经足以收回平台的研发成本,而后续的其他所有车型基本都是“躺着挣钱”的状态。

而对南北大众而言,单车利润率最高的无疑是“拉皮之王”——途昂/揽境,一款横置平台的前驱车,其尺寸比纵置平台的旗舰车——大众途锐/奥迪Q7还大,这找谁说理去?就这样的车子,同样卖到30万起,还真对得起“VW”的车标。

途锐:对不起,你才是大哥

当然,最近一段时间大众确实有点头大,因为探岳GPF堵塞的问题,导致消费者对所有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的车子都失去了信心,迈腾、帕萨特、途观L等热销车型销量在4/5月份销量都有明显回落,这或许也是模块化造车的重要痛点:一辆车有问题,其他车都跑不了。

 ●特斯拉Model 3/Model Y

▲一句话点评:马斯克的个人营销成就了特斯拉,跟先进技术完全无关。

据全国乘联会数据,今年前5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接近14万辆,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95万辆的总交付量中占比接近15%,但均以国产车序列为主,动辄上百万的进口车依旧没法走量。至于产品本身,我们不妨做个小调查,所有买特斯拉的车主中,有几个人花6.4万买了那个所谓的自动驾驶包?超过10%,算我输。

特斯拉而言,未来的发展重点还是产品零部件的高度国产化进程,包含三电系统在内都在国内代工,甚至直接采购国货,以进一步压低成本,提供利润空间。从低端车降价(Model 3低配26.67万起),高端车涨价(Model S低配82.999万起)的态势来看,未来的特斯拉必然会对大众丰田乃至比亚迪上汽等形成挤压态势,对于高端车市场可能会趋于放弃。

谁会选装这玩意儿?

看到没,连特斯拉官方都不再承认自己是个豪车,还有粉丝认定它是豪华、科技、未来的代名词。就这一点,就能让掌握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比亚迪气到吐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