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卷”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为何能做到“一枝独秀”?

2021年07月22日 14:23:09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当潮水退去,才知谁在裸泳。

尽管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在不断攀升,但负面消息也随之增长,安全、续航、充电、定价、保值率等成为了还在观望的消费者心中的疑虑,加之不断有异业巨头入局,导致整个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在此趋势下,比亚迪却喜迎捷报,6月全系销量达49765辆,同比增长52.5%,环比增长10.2%;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占比超过八成,达40116辆,同比增长207.1%,环比增长26.6%,并且单车均价在今年已达到15万,领先国内自主品牌,更追平了国内最畅销的大众品牌。而这也反映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可并信赖比亚迪,也愿意花更多的钱购置其驾乘质感更好的高端车型。

为何比亚迪销量如此之好,品牌认可度如此之高。前段时间,堂姐受邀参加比亚迪举办的“年中媒体沟通会”,通过现场的沟通了解,找到了比亚迪“品牌+销量”不断攀升的“秘密”。

01

申请专利达3.2万件,已成行业标杆

众所周知,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赛场”已然处于内卷的顶端,五年前还被戏称为PPT造车细分行业的互联网造车也成为了当今主流。尽管那些消失在大众视线的品牌已为他们敲响了警钟,但他们却认为自己就是下一个“蔚小理”,矛头瞄准国家大力扶持且市场发展还未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定不会错,只要有一个好故事,自然能吸引大批投资者以及热衷尝试的消费者趋之若鹜。

但,这绝非是长久之计。

从消费层面来讲,造车本身就是为了满足大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单靠讲故事、贴标签是无法带给他们真实体会的,更好看的外观、更智能的科技、更优质的驾控体验等诉求都是需要实打实的技术做支撑。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三电系统上,大多数入局汽车市场的互联网行业根本没有任何研发资历和经验积累;而比亚迪却不一样,其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在技术研发上一直稳扎稳打,不断创新,时至今日,比亚迪所研发的先驱技术已申请专利达3.2万件,已授权专利超2.1万项,是中国500强平均的7倍,实打实的研发“狂人”,并且其业务布局已覆盖电子、汽车、新能源等多个产业线,现有员工超22万人,通过各个细分产业线的拆分与整合,也使其技术研发实力不断攀升。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比亚迪秉承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而打造的刀片电池。通过结构的创新,该电池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其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能量密度短板有所补强,且依旧保有热稳定性好的优点;而在安全性上,刀片电池也通过针刺对比实验力证了自身的强悍。

而得益于这项技术的到来,比亚迪也加快了DM混动系统及产品布局的革新速度,时至今日,比亚迪已然在各个细分的新能源市场实现了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的发展姿态,并且包括秦、汉、宋PLUS等车型所搭载的DM-i超级混动系统也具备了超低油耗、零百加速7秒级、不受充电困扰等优势,而这相较于大多数“一刀切”仅发力纯电动车型的品牌来说,无疑更具竞争力,DM插电式混动车型可满足于家庭第一部车的需求,纯电车型可满足于家庭第二部车的需求,能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以及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02

技术筑基,助力“品牌+销量”攀升

研发技术的不断加码,势必会带动产品实力的提升,从而实现销量的上涨。

今年,在各方异业巨头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剧行业竞争激烈性的态势下,比亚迪依旧传出了捷报。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全系上半年总计销售242321辆,新能源则累计销售150211辆;6月全系销量达49765辆,同比增长52.5%,环比增长10.2%;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占比超过八成,达40116辆,同比增长207.1%,环比增长26.6%。其中,最亮眼的当属DM插电式混动车型,共销售20100辆,同比增长536.7%,DM-i相关车型订单已破10万,而EV纯电动车型销量稳步增长,共销售20016 辆,同比增长102%,并且新能源汽车产销也率先突破了100万辆

当然,这些实打实的销量成绩,绝非是靠“以价换量”得来的,据了解,目前比亚迪汽车单车平均售价突破15万,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而在近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比亚迪汉DM、汉EV表现优秀,在“插电混动新能源(国产品牌)1年保值率排名TOP15”排行榜上,比亚迪汉DM以77.18%的保值率高居榜首,成为国产品牌插电混动新能源汽车1年保值率第一名,以及插电混动新能源轿车1年保值率第一名;在“纯电动新能源(国产品牌)1年保值率排名TOP15”排行榜上,比亚迪汉EV以76.06%的保值率成为国产品牌纯电动新能源中大型轿车1年保值率第一名。由此不难看出,比亚迪是真正依靠实打实的技术赋能,不断推陈出新,赢得了行业及消费者的认可。

写在最后

创新引领,技术为先。

在这个“云诡波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想要感动消费者容易,但要消费者掏腰包却难。如果不能带给他们更优质、更贴心的真实出行体验,势必会被他们所抛弃。而作为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发展理念的比亚迪,走得正是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发展路线,凭借技术研发实力的加持,不断创新,以更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赋能。它能获得今天这样的销量成绩,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