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来袭,车怎么开才安全?万一泡水怎么理赔?

2021年07月22日 14:33:01
分享到:

这两天,郑州罕见的特大暴雨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暴雨席卷之下,城市多处道路积水,内涝严重,不少人员与车辆困在水中进退维谷。而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近期全国多地还将因台风等原因迎来强降雨。面对这样的极端灾害性天气,有车的朋友们该怎样正确涉水避免爱车被泡?或是车辆不幸被泡,该如何挽回损失?快来了解一下。

雨水多发的时节来临时,基本操作就是留意天气预报,一旦发生暴雨,尽量把车停放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或者排水系统较好的地方。同时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城市易积水道路名单,在暴雨天行驶时,宁可多绕远路也要避免驶过积水路段。

当然,如果遇到像郑州这样特别大的暴雨,哪里都是水,不得不驶过积水路段时,该如何做呢?

判断安全涉水深度

虽然从理论上说,只要水位不高于发动机进气口都是可以的,但水位越高风险就越大,所以还是谨慎为上。轿车、MPV的安全涉水深度应该是在轮胎的二分之一处,SUV则是在轮胎的三分之二处,而不论哪种车型,涉水高度都要注意不能高于门框的位置,否则座舱就会有进水的危险。

 观察行进路线

地面积水时无法看清路面的具体情况和远处的积水深度,最怕遇到沟坑,所以涉水时要找准路线,观察是否有前车顺利通过,确认安全再做决定。当然也要对自己的车有清醒的认识,别看到人家的SUV能过去,就觉得自己的小轿车也能行。

正确的涉水姿势

确定要涉水后一定要关闭自动启停,然后稳住方向,保持低挡位,慢速匀速通过,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不回收油门,也不要加速。低速匀速前进不会增加汽车的实际过水深度,也就没有雨水从机舱或底盘倒灌的危险。同时,还要避免与大车或者快速通过的车拉开距离,因为它们造成的水浪可能会进入你的进气口。

涉水时熄火了怎么办?

如果实在不幸,在积水行驶途中熄火了,切记不要再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极可能造成发动机进气管或气缸进水,轻则导致连杆弯曲,重则导致连杆断裂、捅裂缸体,导致发动机报废。而且,不论哪个保险公司,都不会给熄火后再次启动的车辆赔偿,所以千万不要再点火。

正确的做法是,如果积水水位不深的话,熄火后立即关闭全车电源,下车后尽快推行,或者找拖车把车移到地势高的地方,减少泡水时间。如果水位已深或是涨速很快,应该果断弃车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区,保证自己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涉水/泡水后如何理赔?

如果是车子停放在路边或车库,没有及时转移,遭遇暴雨后被淹成为泡水车,只要购买了车损险,保险公司都会进行赔付的。如果车辆在行驶中涉水熄火被淹,由于车险改革后涉水险并入了车损险,只要买了车损险同样也是可以申请保险赔付的。当然,如果你头特别铁,在涉水熄火后又尝试启动,那保险公司是有权拒赔的。

如果购买了保险,泡水或涉水后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备案,并拍照取证。保险公司的处理步骤通常是将车辆拖至修理厂,进行拆解、晾晒等,此过程所耗费的时间比一般交通事故要长一些,在完成所有步骤后,保险公司就会进行赔付。

通常来说,车辆泡水后,车辆的车身、发动机、变速箱、全车线束、行车电脑、安全气囊、刹车系统、车灯等部件都需要维护甚至更换,而当维修费用超过车辆实际价值的80%后,不具备维修意义,保险公司将按照全损来处理车辆。或者当车辆被完全淹没,在征得车主同意后,保险公司也会按照全损来处理车辆。这时,挑选挑选要换的新车,安心等待保险公司赔偿就好。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则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