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大厦崩塌,“不差钱”的陆正耀改行捞钱?

2021年07月22日 17:43: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日前,神州租车官方公布消息称,公司已经从港股退市。至此,陆正耀用十几年搭建的“神州大厦”彻底崩塌。而陆正耀却在此前早有准备,转手创立了新公司,并筹备旗下连锁品牌“趣小面”的成立,意在转行捞钱?

烧钱如流水 转行不止“洗白”

7月5日,神州租车官方发布公告称,针对神州租车的强制性收购已完成。至此,神州租车全面完成私有化。短短3天后,神州租车再次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从港股退市。陆正耀用十几年着力打造的“神州大厦”全面崩塌,但陆正耀却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转行做起了餐饮行业。

陆正耀的“烧钱”良方似乎为其带来了“不差钱”的人设。陆正耀在2011年接受采访时曾说:“钱对我来说,意义不大。”但在后续在神州租车的快速套现行为,也表明了陆正耀对于钱的重视。大把地“烧钱”也只不过是其骗局的一部分,主要目的便是在最终的套现环节。

而根据6月份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材料显示,“不差钱”的陆正耀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为12亿元。今年以来,已经三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强制执行金额合计高达35亿元,今年1月,他还曾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此前,中车网还了解到,陆正耀在今年5月还创立了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转战餐饮行业。针对此次在“趣小面”上的经营,陆正耀表示:“每家店盈利后,再开新店。”不难看出,此次陆正耀在经营策略上与此前加速扩张截然相反。

但“趣小面”还未正式开张,此次陆正耀透露的经营战略是否意在“洗白”或是以此进行融资。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表示,从表面上讲,陆正耀转变运营方式,主要是为了扭转在行业内的负面形象,从深层次讲,这也是一种资本运作的一种方式,通过大众接受的行为来挽回自身信誉危机,从而进行下一步的资本扩张。

危楼高百尺 倾颓只因造假

不少业内人士也将陆正耀的经营模式概括为:“找准赛道+资本加持+规模扩张+快速变现”四部曲。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中车网采访时表示,资本的运营就是通过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收益。而陆正耀的神州租车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租车行业的资本集聚,导致市场内的一些平衡资金向其倾斜,最终导致其他租车公司所接受的投资变少,而这种资本运营的方式也在资本市场中被广泛应用的,只是其财务造假的特殊事件导致其倒台。

单从企业资本角度而言,陆正耀的经营方式,显然在快速捞钱方面是成功的。但是就国内市场而言,漫天的广告、虚高的营收以及造假的财务,无疑是资本市场整个的一个骗局。而被割韭菜的股民们也称陆正耀为“大忽悠”。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中车网坦言,早年的神州租车确实风生水起,但租车市场和网约车市场的退潮,也让神州租车“失声”。而陆正耀对于租车行业的贡献可谓少之又少,甚至后来的财务造假事件也导致了不少中国企业严重亏损。

而“神州大厦”的倾颓,就源自于2020年4月,瑞幸咖啡承认2019年第四季度财务造假,涉及销售额达22亿人民币。第二天,神州租车股价开盘暴跌70%,从此神州租车便一蹶不振。4月5日,瑞幸咖啡宣布在美国纳斯达克退市,陆正耀不再担任瑞幸咖啡董事长。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表示,陆正耀在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大部分出于投机心理。就事件本身而言,确实可以称之为“大忽悠”。但同样也是瑞幸咖啡在中国打开了市场,使得国内咖啡不仅仅只有星巴克。

一块砖的脱落,其他砖块也随之松动。在新三板市场内,一度成为市值最大的明星企业神州优车,因未能如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且未提交符合申请,与3月22日在新三板摘牌。而7月6日,神州优车新增一条股权数额约52.44亿人民币的股份信息被冻结。

而神州优车的全面私有化和退市,也表明,陆正耀的神州大厦,最后一块砖也变得粉碎。

扔掉铁饭碗 风口大师“出道”

陆正耀1969年7月出生于福建省宁德市,1991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便成为了一名公务员。而3年后,陆正耀扔掉铁饭碗,并带着全部身家,一头扎进中关村,瞄准当时通信行业的风口,创办了名为DITEL Technology的通讯设备代理公司。其生意天赋也逐渐显现,在几年内,公司的销售额就达到了数亿元。

随着通信行业的萎缩,陆正耀看中了国内缺少的汽车服务业,因此,陆正耀以美国AAA为模板,创建了UAA联合汽车俱乐部。当时,他采取的营销方式便是利用上千万元的广告费大面积宣传。

尽管此次创业失败了,但也成为陆正耀搭建神州大厦的关键“地基”。这种粗放的营销方式在其后来成立的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等公司依然沿用。

2007年,陆正耀找准国内租车行业风口,创办了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随着2010年,联想为其投资12亿元,陆正耀便走上了大把“烧钱”的扩张道路。在短短两年之间,神州租车就从2009年不足700辆的车队,发展到2011年的2.6万辆。据数据统计,陆正耀在车队扩张期间,斥资6亿元,并通过降低汽车租赁价格,大肆抢占市场。

2012年,陆正耀带着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但因负债率超过90%被拒。不甘心的陆正耀在拿到华平资本2亿美元的投资后,在2014年9月,神州租车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至此,神州大厦雏形成功搭好。

随着陆正耀对神州租车的疯狂“烧钱”扩张,其市值也到达顶点。陆正耀也开始了他的套现行动,在短短9个月内,他和投资人接连几次,套现113亿元,成功割了第一波韭菜。

“补贴是补贴不来真客户的。”这是陆正耀在2016年所说的。但事实上,在2014年成立的神州优车以及2017年10月创立的瑞幸咖啡,陆正耀正是通过砸钱补贴客户,使其公司在行业内快速发展。

2019年,神州优车以购进67%的股权,收购宝沃汽车。然而,被陆正耀视为神州系最重要一块拼图的宝沃汽车,并没有向其他神州系公司那样风生水起,而是通过神州优车进行“左手倒右手”。最终,在今年6月传出即将破产重组的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