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3秒破百、Macan S同款引擎,60多万的“Q5”值得买吗?

2021年07月22日 17:55: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尽管那台拥有252马力的2.0T发动机已经完全可以带给一台中型SUV足够的速度和快感,但奥迪还是继续把一台3.0T的V6引擎塞进了Q5的车头。

如今,依旧有车企愿意在自己的中型SUV上搭载一台3.0T的引擎,显然不是为了进一步追求豪华,而是运动。于是,这也赋予了这台“Q5”两种不同的性格。

搭载了3.0T发动机的Q5也有了一个我们似曾相识的名字——SQ5。不同于奥迪A6、A8、Q7等车型的55TFSI版本和3.0T的Cayenne。SQ5所搭载的这台发动机则是早先应用在奥迪S4奥迪S5还有保时捷Macan S等更具运动化属性的座驾上。而这台3.0T V6的动力输出也比前几款车型要高出14马力,为354马力,而峰值扭矩均为500N·m。由此可见,奥迪SQ5是更加注重高转速动力表现的。这也同样契合一台高性能车的使用场景。变速器方面匹配的是一台8AT,至于quattro四驱系统也自然不会在SQ5这里缺席。

于是,在3.0T V6和quattro四驱系统的共同加持下,这台中型SUV可以实现5.3秒破百。比45 TFSI版本的Q5L快了足足1.6秒。当然,直线加速能力的提升只是一台性能车动态表现的一部分。标准长度的轴距和机械扭矩限滑差速器则是提升弯道表现的重要基础。

不过,SQ5并没有在外观上过分张扬自己的运动属性。甚至相比Q5L 45 TFSI臻选动感型还有些收敛。这主要在于中期改款之后的Q5L在外观造型的运动化方面实在太过出色。六边形的中网被进一步增大,同时源于RS家族的蜂窝格栅应用到了Q5L的车头。再加上宽阔的侧空气帘以及进一步优化的车灯,全新Q5L造型甚至配合上“RSQ5”的标识都毫不为过,尽管这是一款并不存在的车型。

所以,留给SQ5发挥的空间也就不多了。设计师只是把两侧的空气帘的尺寸进一步增大,同时前保险杠处的银色饰条也被换成了黑色。不过,这一细微的调整称得上点睛之笔,车头的视觉宽度瞬间得到了明显地提升。当然,这也要得益于降低了34mm的车身高度。

此外,Audi Sport家族的独特设计更是在赋予着这台中型SUV独特的魅力。点缀在熏黑格栅上的鲜红四边形标致和若隐若现的红色卡钳交相辉映。对于爱好驾驶的人而言绝对是致命的吸引力。尾部则是这台3.0T V6引擎的绝佳诠释,双边四出的镀铬排气是区别普通Q5L最显著的标志。所以,对于Q5L那隐藏式排气的诟病自然也不会出现在SQ5的身上。

当然,SQ5也并没有一味地去追求运动,座舱内专属于奥迪的那份豪华同样在SQ5的身上体现着。尽管整个座舱内见到更多的是碳纤维饰板而不是木纹饰板。菱形缝线的座椅、手感极佳的空调旋钮、19扬声器的B&O音响系统等都是一个豪华品牌的鲜明特征。而丰富的科技配置和舒适配置自然也是SQ5的标配:虚拟座舱系统引入了专属于Audi Sport的显示模式、10.1英寸中控屏幕支持车联网和CarPlay、电动后备厢配有感应和位置记忆功能、全车无钥匙进入、四向腰部支撑调节等一应俱全。

不过,我们要为此付出的是63.28万元的裸车价格,比顶配的Q5L高出了14.58万元。没有标配自适应巡航、360度全景影像、座椅位置记忆和更大的后排腿部空间,取而代之的是3.0T发动机和可变悬架。而面对这样一台座驾,谁又不想自己驾驭这台车呢?

而60余万的价格,已经接近定位更高的奥迪Q7奔驰GLE,甚至是雷克萨斯RX或是林肯飞行家等二线豪华品牌的高配车型。但是这一价位可以充分带给你驾驶乐趣的车型则并不多,最直接的对手是SQ5同款发动机的Macan S和奔驰GLE 43 AMG。而奥迪SQ5则是这三款车型当中价格最便宜的,即便是选装了后两者标配的空气悬架,也是如此。所以,在我看来奥迪SQ5也是最具性价比的一个。

写在最后

其实,不同于年轻人更热衷的奥迪S4或是S5,奥迪SQ5终究还是一辆中型SUV,它也满足了一台中型SUV所具备的一切。而放弃轿车而选择一台中型SUV的消费者,往往已经成家。难免会在选择座驾的时候面临更多实用性的羁绊,与此同时他们内心对于驾驶乐趣的渴望或许依旧高亢。所以,在消极地埋怨无法选择价格更低的S4之后,不如努力一把去企及一台SQ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