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缺芯有多难?奥迪交车只配一把钥匙,宝马多款新车减配

2021年07月22日 19:24: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博彦;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自去年开始便陷入了缺芯难题,其中就包括汽车行业,一些热门车型因为芯片紧缺而需延迟提车甚至加价提车,而另一些车型则被迫减配或者延迟补发缺失的配置,连BBA这样的老牌豪华车企都不例外,这等奇观可不多见。

奥迪

缺芯影响的不只是汽车车辆本身,就连车钥匙等配件都被波及,近日奥迪对经销商发布通知称,受全球疫情影响,奥迪遥控钥匙芯片产能不足,自2021年7月5日起,部分国产奥迪车型在交付时,仅提供一把遥控钥匙和一把机械钥匙齿,受影响车辆可通过新装备号“SOP”识别。

本次具体涉及的车型包括A4L、Q5L/Q5L Sportback、A6L/A6L PHEV、e-tron,待到产能恢复后,奥迪会及时发布通知,由经销商为用户交付第二把遥控钥匙,这一情况或许将持续到第四季度才能得到缓解。

事实上一汽-大众整个集团目前都陷入了缺芯的难题,根据一汽-大众的生产计划,因芯片短缺受影响最大的零部件为转向机、CKD网关控制器、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中控显示屏、液晶仪表、DQ381变速箱等共计11个零部件,涉及多款热门车型,以往一些优惠幅度巨大的车型都开始收紧价格,饶是如此奥迪在上半年的销量依然同比增长38.6%,可以说是逆势上涨,但懂哥认为现在并不是买车的最好时机,除非你是刚需。

奔驰

奔驰同样饱受缺芯困扰,戴姆勒首席财务官此前曾表示第二季度的销量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至少在国内市场,奔驰上半年累计销量高达441,579辆,同比增长27.6%,稳居前十五位,看上去丝毫不受缺芯影响。

从销量上看确实如此,但实际上奔驰为了提升芯片紧缺情况下的交付效率,采取了先交付减配车型,后加装配置的举措,比如不少奔驰E级准车主就在论坛反映4月份订的车拖到了7月才提车,并且通讯模块得等到芯片问题解决后再加装,对于车主的补偿方案则是赠送2A2B保养,虽然不亏甚至有点小赚,但总感觉有些荒诞。

不过这类模块只会对娱乐或者驾驶辅助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不像传感器等芯片能直接影响到雷达、安全气囊、胎压检测等安全功能,奔驰也不至于傻到这种地步,毕竟要恰饭的嘛。你觉得奔驰的做法以及补偿措施合理吗?

宝马

奥迪后期补发钥匙和奔驰后期加装模块不同,宝马选择了更为简单粗暴的减配。在5月份,宝马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旗下多款车型同时迎来配置调整,涉及的车型包括3系、5系,X3、X4、X5以及X6等车型,其中不乏国内市场的主力车型。

具体来看,宝马330Li xDrive M运动曜夜套装取消了标配的手机无线充电/Wi-Fi热点/数字钥匙,宝马330i M运动曜夜套装则取消了选装项目中的数字钥匙,两者价格均下调4千元。当然也有仅减配不减价的,比如325Li M运动套装/325Li xDrive M运动套装/325Li M运动曜夜套装均取消了标配的数字钥匙,选装的娱乐套装/新增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也被取消。

至于其它车型主要是减配了无线充电或者是不可选装无线充电配置,价格降幅为0-5千元不等,此外未被提及的部分宝马车型车钥匙从金属材质变为塑料材质,一脚踢功能也被移除,7系则取消了香氛系统、手势控制系统以及报警系统。论减配,还是宝马这小子行,站着还能把钱挣了,你觉得还有谁能和它一战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