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拍体验领克09,用什么撑起自主豪华品牌SUV的“面子”?

2021年07月22日 23:2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作为领克车主,这次只想说一声:“终于来了”!

作为领克产品中的重量级车型,领克09不仅是目前全系产品中最大块头的产品,同时也是首款应用到了沃尔沃SPA平台的车型。而此次也换用了“全国巡演”的方式带着领克09在国进行产品“见面会”。而在网友的投票之下,西安也就成为了第二场线下活动的地点,而在成都的我也就得益于“地理优势”,来近距离体验一把这台领克09。

如何把大尺寸SUV做的不油腻?

首先在领克09的渲染图公布之后我还是对它的中网格栅端详了很久,没有想明白这样设计的目的何在。但由于职业关系,我也明白新车的产品效果图并不等于实车效果,尤其是这样的中大型SUV产品,你不站在它面前的时候也就体会不到它的气场与设计。

在“见面会”上共现身了两款六座版本的领克09,除了车身配色的不同之外,还带来了T8插电混动动力,意味着在正式上市之后领克09还将提供“绿牌”配置。而在车身的设计上所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平衡。

首先来解答一下关于这个“饱受争议”的中网格栅设计,在领克09的造型设计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是中网的造型不再选用此前01、05、06那样的扁平化设计,而是采用了12道垂直饰条的直瀑式造型设计,黑色饰条与反光度较低的银色饰条交替搭配,层次感非常丰富。并且在中间位置还选用了一个弯折的处理,让它在横向的视觉层次上更加丰富。而至于为什么没有继续采用横向的中网设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与与中网镶嵌一体的大灯设计搭配上方靠近引擎盖处的银色饰条已经将车身宽度延伸得很好了,加上原本就1977mm的车身宽度,垂直的中网饰条能够更好的平衡前脸的高度与宽度,显得不那么“莽”。

在头灯的造型上仍选用了辨识度出色的“北极之光”日行灯设计以及分体式的头灯设计。不同的是在灯腔内领克09采用了智能矩阵式LED头灯的配置,在照明效果上应该是目前领克系列中最出色的了。

全车尺寸达到了5042/1977/1780mm,轴距尺寸2984mm,对于数字没有概念的话可以暂时参考一下沃尔沃XC90以及奔驰GLE的车身尺寸来对照一下,轴距表现与XC90完全一致,车身长宽高则是完全优于沃尔沃XC90,对比奔驰GLE而言在车身长度上也占有优势,但轴距尺寸以及车宽要少小一些。

作为一台有着北欧血统的品牌,在领克09上也能看到很多精致且不张扬的设计元素,例如在白色车身中所加入的点缀元素都选用了低反光度的饰条与饰板,搭配车身并不方正的轮廓设计,显得非常年轻,当然这也符合领克在我心中的品牌调性。而在门板上的那一块金色的饰板设计又颇有点路虎揽胜的意思,毕竟作为一台中大型SUV产品,过度的年轻化反而会显得单薄,于是才会有这样的一块设计出现吧。

同时基于在SPA平台下的缘故吧,在这台领克09当中同样将前轴到踏板的这段距离设计为680mm,除了增强碰撞时更大的溃缩区提供安全保障之外,这一设计也有点纵置后驱产品的运动属性。

隐藏式门把手出现在领克09上并不意外,无论是年轻也好,还是流线也好,这项配置都是有理由出现在这里的。

车尾的设计更显厚重,几乎除了尾灯部分全部都采用了横向的线条延伸,而在贯穿中部的银色饰条上也依旧选用了低反光度的银色装饰。下方双边共四出的排气设计同样也是在“点缀”运动感,而非凸显。

“能量条”尾灯的造型设计与日行灯一样具备强烈的品牌辨识度,独特的设计也是让我选择领克成为主力用车的关键原因之一,因为个性的座驾才符合我对车的喜好。“X”型的贯穿式灯组设计倒是在领克06中已经看到了,只是在比例上做出了细微的调整,更宽的灯腔尺寸也与领克09的车身尺寸更搭配。

领克09的尾灯上还有一个细节,曾经裸露在外侧的“LYNK&CO”字母设计这次被贯穿式的灯罩给封在灯腔内了,与漆面同样的反光质也感显得更加精致。

综合领克09的外观设计,似乎是围绕着“如何把中大型SUV产品做的不油腻”而设计的,不论是同样SPA平台的XC90也好,还是BBA中凸显运动属性的宝马X5也好,在开门的一瞬间车主的年龄层都会在脑海中得出一个区间,对于我而言,也许在70后到85后。而在领克09开门的瞬间,这个年龄层的区间似乎可以更提前一点,粗暴点说,如果主驾驶位是一个95后的年轻人下车,我也并不意外。

科技感已经成为了主旋律

当我拉开车门的瞬间,领克09同样选用了一套与此前产品都完全不同的内饰设计。车内能够数得到的屏幕有六块,通过12英寸媒体中控屏、6英寸液晶空调控制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8英寸全彩HUD抬头显示屏幕以及两块1.4英寸的可触控液晶旋钮屏幕,共同构成了领克的“云图式智联屏”,在较暗的灯光环境下将科技氛围营造的足够到位。

除了在设计上完全提供了新的设计之外,领克09的车机系统也选用了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并且用上了更大的运行内存,除了在当下满足更好的功能体验之外,也是为了此后的车机更新预留一些空间,延缓车机的“衰老”。而在系统上则是由领克、亿咖通和百度联合研发的全新设计,独立了空调的控制区域之后,整个中控屏布局都更加清爽,下方集成了常用的功能一栏,而主屏中央区域则是用来显示媒体、导航等更关键的信息,丰富的侧边栏设计也有足够的空间来摆放,在操作逻辑上优化了不少。

三幅式的方向盘也有重新设计,加入亮面的镀铬装饰来点缀。多功能按键也选用了触控式的按键设计,为科技感的内饰氛围“添砖加瓦”。

电子换挡机构依旧选用了“小鸡腿”的设计,造型上也是领克产品中独一无二的,“P”挡依旧在挡位后方。

除了科技氛围的设计之外,在功能性上领克09也是想营造一种更沉浸式的体验,全车14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提供的环绕算法、音轨修复等前端音响技术,配合ANC主动降噪,营造更好的听觉体验,19处氛围灯搭配车内香氛系统,满足视觉即嗅觉的体验,完全坐进车内打开音响的时候,这台领克09给我的感受就是优雅、沉稳、科技。

六座的空间更适合五座设计

在现场体验的两台领克09都是6座车型,虽然从全车尺寸来看这台领克09放置下一套六座或是七座的布局是没有问题的,但具体的空间还是需要体验了才能看透。

后排独立座椅的设计偏舒适化取向,靠背以及坐垫的填充材质都很舒适,坐垫长度也能很好的将腿部承托起来,角度可调节靠背也便于长途乘坐时获得更好的乘坐体验。但考虑到第三排的乘坐空间时,第二排座椅就显得不那么自由。体验者身高178cm,体重170斤,体型偏胖,不考虑第三排空间时,第二排能获得最佳乘坐空间,头部余量超过两拳,膝部空间足以翘二郎腿。

当前排座椅的腿部空间调整到约一拳前后的时候,靠背角度适当调直,体验者坐在后排时腿部会接触到第二排座椅的靠背,头部空间并未感觉明显压抑。但整体的第三排空间体验可以明确一点,那就是领克09的第三排空间并不是一个绝对的优势。如果在之后的产品改款中能推出大五座版本的车型,也许会在空间方面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

尾部也设计有电动尾门,打开之后的纵深尺寸令人比较惊喜。这样设计的取向无疑会牺牲掉第三排空间的位置,但由于D柱下压的倾角设计,如果将第三排座椅后移,也会造成第三排座椅的头部空间受限。内部盖板选用了比较细密的绒料材质覆盖,整体设计也比较平整,从用料与设计上来说依旧是令人满意的。

在最下方的第二层盖板下方也配备了非全尺寸的备胎,并且将空气动力悬架的气罐也安置在这里。

后备厢左侧提供了12V电源接口,电动放倒第三排座椅按键以及空气悬架高底控制的按键设计,便于快速的调整后备厢的容量以及搬运重物。

在这个级别的自主品牌中搭载空气动力悬架还是比较少见的,尤其领克09在产品工业设计以及配置方面已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准的情况下,高配车型还会提供这样一项优化舒适性与驾驶体验的配置,还是非常令人惊讶。动力部分则是提供有2.0T+8AT 48V混动以及机械四驱、2.0T+8AT PHEV插电混动以及电动四驱还有2.0T HEV轻混以及电动四驱的动力配置,其中最低动力配置也能达到最大252马力的动力输出,而最高动力配置则能够输出431马力,但从参数来看完全满足到了这个等级的SUV产品对于动力的需求。

阿川评车

首次静态体验领克09之后,这台来自年轻豪华品牌的中大型SUV产品还是将定位拿捏得稳稳的。在外观与内饰的细节处无不修饰得非常精致,而在整体用料、工业设计上又非常大气沉稳,年轻化的氛围感让它成为了这个级别中少有的SUV产品。相比自主品牌而言再次成为了一个“标杆”。未来的定价虽然将竞品选为了主流的汉兰达、途昂等产品,但从产品力而言,已经足以和豪华品牌一较高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