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貌选车不科学?买车就该挑好看的

2021年07月23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最近跟华为的朋友聊天,他告诉我,华为手机是2016年后出名的,2015年前很多人没听说过华为。华为手机受追捧与行情有一定关系,2016年后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逐年下滑,市场从增量过渡到存量,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已有一定的了解,换机时无疑更理性。

“相比竞品,华为手机不是方案整合商,自身拥有从‘顶到底的竞争力’,可以设计芯片,快速迭代摄像技术,价格也合理。消费者觉得华为手机不错,人气才积聚起来。”

朋友的话让我联想到当下的车市,汽车销量已连续三年下滑。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首购用户占比由2014年65%下滑至2020年40%,增换购人群已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消费主力。

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让我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主流品牌全力参展,每家展台摆放了十多台车,几百款车型同台竞技。在安全普遍达到五星碰撞标准,动力、油耗差距越来越小,功能配置高度同质化的时代,想让顾客在一大堆同类商品中多看你一眼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粤港澳大湾区车展里销售的人数比参展的观众还要多,严重内卷。

想在存量市场中脱颖而出,车企必须跟华为一样,打造从“顶到底的竞争力”。

设计是车企核心竞争力之一

影响汽车销量的因素有很多,价格、品牌、性能、品控、服务等。其中,设计最重要,试想如果顾客连多看你一眼都不愿意,还敢奢望他们会深入了解?

事实上,为了吸引消费者关注,近年来,各大车企使出浑身解数。如向来气质优雅温和的雷克萨斯,在新一代LS、ES上,除了内饰继续保持基于匠心精神的高级感外,外观则变得激进不少;宝马为了突出对运动感的更极致追求,设计也越发激进,X7、4系的进气格栅一个比一个大;就连热衷于套娃设计的大众,旗下的帕萨特也史上第一次推出双前脸造型,笼络年轻消费者……

新一代雷克萨斯LS

宝马4系

新帕萨特

消费者对产品的第一印象,往往主导着他们的购买意向,可以说,颜值是块敲门砖!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近20年里,设计一直是中国车企的一大短板。

80、90年代的汽车以功能性为主导,设计好看与否不太重要;千禧年后,中国汽车才开始原创设计之路。

早期,不少中国车企通过设计项目外包,也造出一些颜值出众的车。然而,没有属于自己的设计团队,请“外援”只可能是一锤子买卖,并不利于日后在设计上的传承和品牌设计能力的提升。

毕竟,汽车的研发设计工作,不仅要满足当前需求,还需要有前瞻计划;而做前瞻计划,考验得更多的,则是车企设计体系能力。

要打造从“顶到底的竞争力”,必须组建自己设计团队。

以中国品牌长安汽车为例,2006年,设计师陈政来到世界设计之都——意大利都灵,正式开始领导欧洲设计中心的建设。(同年,长安汽车开始进军轿车领域。)

但那时几乎没有人知道长安汽车,引进和保留人才是难上加难的一件事。

直至2008年,因全球经济危机,大量人才失业,长安汽车才借机“收获”了近百名设计人才。

经过多年深耕,如今的长安欧洲设计中心已成为一个国际化团队,拥有25个国家的近400名杰出设计师,包括曾效力世界一流品牌的众多大师级的设计总监和资深设计师,如前马自达设计总监yamada;前BMW主设计师Zapatinas;前TOYOTA尼斯中心首席设计师Jaromier;前大众德国总部主设计师Bach都纷纷投身长安

为什么要这么多汽车设计师?

很多人误以为汽车设计就是画图,事实上汽车设计不单纯是外造型设计和内造型设计,还有交互设计、色彩面料、油泥模型等十多个专业领域,属于高度协同的工作。

简单地说,汽车设计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情,而是一群人的心血。

什么样的汽车设计才算好?

看一辆车的设计是不是真的好?在我看来,设计语言还是其次的,是否精致才是最重要的。

决定一款车是否精致,不单单是设计本身,还有材料质地、漆面质量、模具精度等等。

长安第二代CS55PLUS为例,为了加强车身立体感,让车身型面更加饱满,极具视觉延伸效果,设计师采用了超连续车身型面巧思设计,将车身“静止”、“缓行”、“疾驰”等不同场景的势能进行提炼,与横贯车身侧面,锋锐流畅的主特征线遥相呼应。

这样的设计在视觉效果上更为简洁,也更显高级,但这对模具精度和冲压装配工艺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陈政坦言,在开发过程中设计部与制造部的同事少不了争吵。

制造部门认为,这样的设计无关功能,且大大增加制造难度。设计部则坚持这种无关功能却关乎高级感的细节,正是豪华与非豪华的最重要的区分。

从成品看,大概率是制造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实现了设计部想要的效果。

要知道第二代CS55PLUS可是一款定价十万级的SUV,长安汽车却以追求极致的方法来设计开发,所营造出来的整体气质,自然也让一款车卓尔不群。

这种态度,也体现在内饰细节上。伴随好设计而来的,往往是出色的功能性。

现在很多车型都采用了超大尺寸的中控屏,并将几乎所有功能按键都集成在屏幕上,看起来很有科技感,也俨然成为行业潮流。

但这样的设计,在机能上是有很大问题的。有些常用的操作,物理按键是最简单快捷的,比如调节音量大小、温度高低;屏幕太大,也会造成安全隐患,因为你可能不得不低头去看屏幕,这在行驶中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行驶中的车辆来说,保持驾驶员对车辆周围环境的注意力是安全的第一要素。

虽然第二代CS55PLUS也采用了大屏的设计,但第二代CS55PLUS同时也设计了不少物理按键,比如空调按钮,直接操作就行,不用低头去看,不会分散注意力,确保了安全。如果此功能被集成在中控大屏上,要通过触屏才能控制,操作起来不方便,而且势必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这就是安全隐患。

“我们内饰设计遵循三原则,第一原则是安全,第二原则是效率,效率是服务直达用户,或者不需要过多的操作就能达到你所想要的。第三原则才是情感。”陈政说。

可以说,视觉效果上的“设计水平”,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品牌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越是精致的车,品质性能一般也不会差。

以貌选车绝对科学。

写在最后

设计的价值,在销量上也得到了直观的体现。

今年上半年,长安系自主品牌销量96.56万台,同比增长53.5%;其中自主乘用车销量65.96万台,更是同比劲增68.3%,稳居自主第一,直逼合资三强。

第二代CS55PLUS亮相后好评如潮,这也是得益于长安汽车在设计上进行了更精致、更前卫的演进。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