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它一扇侧滑门,一汽-大众揽境能跟MPV打得难解难分!

2021年07月23日 14:05:06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如果想要买一辆6座或7座的车型,究竟买MPV还是买SUV好呢?以前,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你买MPV,因为论空间、论舒适性,MPV比SUV还是有明显的优势,只要你不嫌自己被误认为是职业司机。

但是,最近我们试驾完一汽-大众揽境以后,面对这一问题,我犹豫了,因为它真的不比那些MPV中的标杆车型差。

一汽-大众 揽境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车型定位:中大型SUV

发动机:2.0T L4/2.5T V6

变速箱:7DCT

最大马力:186匹/220匹/299匹

峰值扭矩:320牛·米/350牛·米/500牛·米

排放标准:国六

车型亮点:车大、整体舒适性好、满座时有后备箱空间

实拍车型:2021款 380TSI 四驱R-Line拓境版(指导价:34.29万元)

大,真好

有人或许会想当然的认为,一汽-大众揽境是上汽大众途昂的兄弟车型,可从它们的样子对比起来,这两款车充其量只能叫远房亲戚,因为它们长得真不像。

虽然这两款车都是典型的“大块头”,不过途昂属于肌肉型,像阿诺·施瓦辛格的那种,而揽境属于正气型,像关二爷的那种,都是硬汉,气质却完全不一样。另外,揽境的尺寸也更大一些,车长超过5.1米,车宽居然超过2米,对自己驾驶技术信心不足的人,开着它都会有点胆怯。

揽境的内饰总算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它已经用上全新的家族化风格,而且设计上并没有直接套娃高尔夫,而是根据揽境的定位做了明显的差异化。只不过,这种灰白银三色搭配,看起来总感觉过于朴素,很难展现出与它价位相符的档次感。

不过,从实际使用角度来看,揽境有它的突出之处,比如中间两层式的储物格,容积都很大,下面一层更妥妥地放下一台单反相机,而且取物更方便,不用像流行的镂空式储物格那样需要做回手掏的动作。再比如,大众车型门把手上惯常采用的镂空设计,终于被封起来,这么一来就不用白白浪费一个用起来很方便的储物空间。

揽境实际上有2+2+2的6座布局和2+3+2的7座布局两种选择,如果选择7座,它的优势充其量就是让车内多挤一个人。6座版本或许会牺牲一点搬家拉货的便利性,换来的却是你老爸老妈或老丈人丈母娘满意的笑容。哪一种布局更值得选?已经一目了然了!

6座版本第二排的独立座椅,看起来至少简简单单的独立座椅,没有腿托,只有电动调节和扶手,乘坐的舒适性却跟大众旗下的MPV车型威然属于同一个层次,坐垫填充物的柔软度也彻底打破我对大众车座椅硬的固有印象。假如选更高级别的车型,大众还可以提供高级老板座椅选装包,加入通风、按摩等功能,这就更有MPV的味道了。

像揽境这样的大块头,空间当然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第二排座椅稍微往前调一调,第三排的空间也不会到让人感到憋屈的地步,只是凳式坐姿无可避免。不过,作为一款三排设计的SUV,揽境在坐满人的情况下,竟然还挤出一个足以放下几个20寸旅行箱的后备箱空间,能办得到这种事的车,国内市场还真没多少辆。

玩得一手好灯

人类对发光的物体似乎有种本能的喜爱,所以奥迪“灯厂”受欢迎,一定程度是因为玩灯玩得好。或许是受到这种启发,大众揽境也玩得一手好灯。

它的灯光设计不再局限于常规的大灯、尾灯等灯具上,而是做了一定的延伸,像车头的日行灯,它直接在进气格栅上也加了一条,与两侧大灯里的日行灯贯通,而尾灯则直接采用贯穿式设计,车标上也加入了光源,晚上只要灯光打开,不管是车头还是车尾都很漂亮。当然,这种设计也让某些造车新势力的粉丝很不服气,你大众不也抄造车新势力的点子吗?

揽境的迎宾灯也有自己的风格,它并没有在地面上照出车标的图案,而是照出一条连续间隔的光带,看起来就没那么俗气了。另外,为了让用户在晚上不用摸黑找门把手,揽境在门把手内侧还设计了光源,这就跟“伴你回家”大灯延时关闭功能一样的实用。

说完外面一圈的灯,就得说说揽境的车内氛围灯,它光源也并不是隐藏在那些接缝的位置,而是直接在装饰板的下方透光来,因此它可以做出更复杂的团。当然,这也算不了什么,包括它那,毕竟很多自主品牌也会做这些,关键是它可以做30色无级调节,并且能进行双色搭配设置,整体效果立刻没那么单调了。

舒服,就是它该有的调性

开着像揽境这么大的车,估计没多少人会用激烈的驾驶方式去开,舒服才是它应有的调性,而揽境真正做到了我们预期中的样子。

揽境的底盘真心让人觉得舒服,我甚至觉得它比别克GL8 ES陆尊这样的MPV还要舒服,它可以将所有不舒服的震动和冲击降到最低,就好像信号不清的收音机音量被调到最小的那种状态,即使听到杂音,但也因为音量调小了,听起来并不会难受。

而且,揽境的驾驶模式对悬挂感受的改变,是我目前开过的车当中最明显的,在舒适模式下,它会变得很柔软,在高速公路上跑甚至会感觉晃悠起来,有晕车体质的人或许会开始抱怨。不过,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其实也很简单,只要调到运动模式,车身立刻就稳定下来,运动模式反而让人感到特别舒服。所以,如果在市区里面开,舒适模式是最佳的模式,而上了高速公路,当然就是运动模式的天下。

操控性并不是揽境车主最关注的事情,但是大众对于这种舒适定位的车还是给予足够的驾控感,在高速公路弯道比较急的匝道上,它不会有过分的侧倾,四驱系统还会适当地让车尾产生向外摆的趋势,这么大的一辆车,开起来竟然不会觉得迟钝笨重,这确实让人感到有点意外。

驾驶模式对动力的改变同样明显,大众这台2.0T发动机搭载揽境这种身材的SUV上面,显然是最中性的搭配,动力不会很猛,但也不会感觉乏力,舒适模式下挂D挡走,适合佛系的车主,而运动模式下挂D挡走,则可以走遍天下,怎么开怎么顺手,而开车比较急的人,你就大胆调到运动模式挂S挡,开起来还是有小小的惊喜。

到了隔音降噪这一块,揽境真的没什么可以挑剔的,总之就是安静,怎么跑都很安静。而且,这还不算揽境最安静的形态,因为380TSI 四驱 旗舰胜境版以上的版本还配备了VSG降噪隐私玻璃,相信它的静谧性还会更好。

小缺点,但都带刺

每一款车都有它的小缺点,有些可以忽略,但揽境的小缺点这些却很难让人释怀。

首先,副驾驶的装饰板虽然感觉挺有质感,但同行坐在副驾驶的同行媒体朋友却发现,在阳光照下,这块装饰板特别晃眼,而且它还是“凹透镜”的形状,坐在这个位置恐怕会比主驾驶位更容易晒黑。

其次,揽境绝大部分控制按键都做成触控按键,我很喜欢方向盘的触控按键,按上去产生的震动回馈让我差点以为是实体按键。但是,屏幕下方的触控按键体验却天差地别,按键特别小,而且还不太灵。而灯光控制的按键体验又反过来,它特别灵敏,导致很容易误触,稍微调个风向也会不小心把雾灯给打开了。

接着,揽境全新的CNS3.0智能车载系统在界面的操作逻辑依然很混乱,提示也很不清楚,有时候想调节某些功能,甚至会感到无从下手,不知道要怎么操作,我们花了一整天去学习适应,结果很多功能操作都没法弄懂。在通过语音进行控制时,它甚至会把整个界面切换到空白的画面,然后就为了显示语音识别系统收录你说的那句话,如果你在使用导航,刚好你又没把导航的画面导入到仪表盘上显示,这时候刚好在改变方向的节点,一定会错过路口。

我们试驾的380TSI 四驱R-Line拓境版虽然有一套R-Line专属运动套件,却少了一些实用性的功能,比如Top View 360°全景可视影像,手机无线充电,330TSI 两驱豪华佳境版都可以选装的座椅通风功能,它却没法选装,这款R-Line车型的含金量瞬间就降低了不少。

最后

如果从驾乘感受的角度进行比较,一汽-大众揽境的舒适性并不会比MPV差,操控性则比很多MPV都要更好,再加上它比较好的功能性,要不是它没有侧滑门,它还真的能跟一些MPV正面较量。假如你本来想买MPV作为家用车,但发现没有适合你的菜,你大可以转过头来看看揽境这款车,它绝对能让你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