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欲开放超级充电桩 特斯拉车主算不算被“割韭菜”?

2021年07月23日 14:2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7月21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通过推特发文表示:特斯拉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其他品牌电动车开放自家的超级充电站,同时,马斯克还特意强调了开放充电站网络的范围为所有国家。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以国内充电桩市场为例,目前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单独的充电桩品牌,包括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云快充等;第二类是新能源车企布局的充电桩,包括蔚来、小鹏等;而第三类则是特斯拉

为何将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与蔚来、小鹏充电桩等单独对待,原因很简单,因为蔚来、小鹏的充电桩存在一定的对外兼容度,而相比之下,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则仅能供特斯拉使用。

针对特斯拉的各自为战,在特斯拉车主眼中无疑是一大乐事,除充电速度较快外,最重要的是没有其他车型来与之争夺资源。而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之所以不提供给其他品牌车型使用,是因为其在大多数地区使用的TPC接头无法兼容其他品牌车辆。

曾经无法兼容,而今却要兼容是否会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改造是必然的,但是投入却并不大,马斯克也透露了使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对外兼容的方法——开发了全新的连接器,即接头,显然成本并不高。

相关报道称,欧洲将成为特斯拉率先开放超级充电桩的地区,因为在欧洲特斯拉使用的是CSS标准连接器,而没有使用特斯拉自研的连接器,既是如此,开放的难度要低不少。在今年6月份,德国联邦交通部长曾公开对外表示:“我们正在与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进行直接接触,从而确保现有的基础设施,例如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也可以向其他制造商的车辆开放。”

而早在2014年,马斯克曾表示愿意开放超级超级充电桩,并建立一个行业内互通的标准,允许其他车型使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但他也表示,标准应该由特斯拉制定。总体来看,除了受限于相关法规的欧洲市场,在其他地区特斯拉始终我行我素,其制定的标准也无人认可,而根据马斯克关于开放充电桩的最新言论,似乎他将彻底放弃所坚持的标准。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之所以选择不再坚持,或者说是妥协,可能是因为马斯克看到了充电桩市场的热度。以国内市场为例,目前国内充电桩市场大热,并备受资本市场青睐,仅近两个月以来获得大额融资的充电桩品牌便有6家,同时,特来电的估值更已经破百亿。

反观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其仅在国内市场便布局了多达840座充电站, 坐拥超过6500根超级充电桩,覆盖我国310个城市,甚至包含318川藏线、丝绸之路等偏远地区。既然拥有如此庞大的充电网络,自用或许也不会饱和,倒不如加入公用大军,提高产品利用率,并凭借自身优势抢夺市场份额。

而对于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的对外开放,毫无疑问无论是对于特斯拉而言,还是对于其他品牌电动车车主而言是一举多得的。对于特斯拉而言,虽然马斯克没有提及为其他品牌电动车充电的价格会是多少,但不出意外的话会比对内充电价格更高,这将成为特斯拉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而对于其他品牌车型车主而言,多一种充电选择自然是百利而无一害。

不过,唯独特斯拉自家车主会略感不爽,看着旁人来和自家抢位置,非但充电便利性降低,更会失去所谓的专属光环,或许届时网络上又会传出一波被“割韭菜”的风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