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自主新能源品牌来说,合资纯电和特斯拉谁才是最大对手?

2021年07月23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7月8日,特斯拉官网正式发布了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新车补贴后售价为27.6万元,相比长续航版车型便宜了7.19万元,又一次在网上引起热议。自特斯拉国产以来,就如雨后春笋般销量井喷式增长,在2020年成功夺得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地位。

今年1月1日,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之后,在10小时内订单就突破了10万辆,比很多其它车企单一车型一年的销量都多。而随着标准续航版特斯拉Model Y的到来,其销量必将得到进一步增长。

传统汽车豪强转战新能源

除了特斯拉外,今年不少合资车企也开始向新能源市场转型,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大众福特。相比大众前些年因应付双积分而推出的油改电车型,今年大众上市的纯电动汽车则是由专门的电动平台打造而来。

目前上汽大众已经上市了ID.4 X和ID.6 X两款电动车,一汽-大众这边也有ID.4 CROZZ上市,ID.6 CROZZ也即将在本月正式上市。虽然大众目前有四款纯电动车型,但都是大众双车战略的产物。其中售价最便宜的就是上汽大众ID.4 X,补贴后的起售价为19.9888万元,定位为紧凑型SUV。

福特这边也在4月份上市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Mustang Mach-E,新车补贴后起售价为26.5万元,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根据配置的不同,福特Mustang Mach-E不同车型续航里程也有差异,续航最短的标准续航后驱版车型最大续航里程为470km,而续航最长的长续航后驱版车型最大续航里程为600km。

除了大众福特外,BBA今年也开始了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较量,奥迪e-tron、宝马iX3、奔驰EQC在今年先后上市,而且在未来BBA还将在新能源市场投放更多的全新纯电动汽车。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从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空前加剧。

传统合资车企转型并不成功

虽然很多合资车企在今年都上市了纯电动车型,但在销量上的反馈并不乐观。据统计,在6月份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环比大增165%,看似表现出色,但6月销量也仅为2247辆。

这还算是表现比较好的,BBA这边纯电动汽车销量更惨,奥迪e-tron在5月份的上险量仅为49辆,奔驰EQC在5月份上险量为617辆,即便是表现最好的宝马iX3,5月的上险量也不过才1159辆。从这份销量数据不难看出,强如BBA和大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不受待见,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自主新能源车企来说,从短期看最大的对手还是特斯拉。不过特斯拉不论是在定位上还是品牌发展历程上,所对应的大多是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传统自主新能源车企的产品定位很少与特斯拉有着价格重叠。但从长期来看,一旦合资车转型新能源成功,对自主新能源车企来说将是最大挑战。

汽车巨头转型新能源对自主车企的挑战

就现在来看,大众福特、BBA这些传统汽车巨头转型新能源虽然碰壁,但对自主新能源车企来说,他们带来的挑战远大于特斯拉特斯拉虽然现在宛如“鲨鱼”一样,销量不断攀升,但特斯拉在销量增长的背后所暴露出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上海车展维权事件的背后也正是特斯克不成熟的表现。长此以往,特斯拉在国内必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而传统汽车巨头有着悠久的历史沉淀,现在所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之所以难卖有两个原因,其一是自家的燃油车早已深入人心,消费者在短时间内难以接受他们的新能源产品;其二是,由于现在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大多是首款产品,具体品质如何消费者也是一种观望态度,毕竟与燃油车看“三大件”不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还是“三电”系统。经过时间的沉淀后,传统汽车巨头所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也将会被市场接受。

传统汽车巨头为何潜力更大?举个例子,目前大众ID.家族代理商已经扩充至568家,终端体验中心的数量不仅远超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这几年的扩张,即便是特斯拉,全国已建成的体验店也不过才93家,大众的扩张势力远非新能源车企能比。

此外,大众奔驰宝马已经明确公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待不久的将来燃油车禁售后,加上庞大的资金支持和成熟的运营经验,可迅速打开市场,这些硬实力是特斯拉远远比不上的。

对于自主新能源车企来说,必须要抢在合资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关键时期,扩大自身在新能源市场的影响力以及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这一点比亚迪、广汽新能源都做得非常不错,特别是比亚迪,已经完全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这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掌握自主“三电”系统的车企。

比亚迪在6月份的销量结构中就不难看出,现在的比亚迪已经成功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40116 辆,占比亚迪总销量的80.61%。

写在最后:

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向新能源转型的传统自主车企,特斯拉虽然是眼前最大的对手,但不能忽视传统汽车巨头向新能源的转型,这些汽车巨头所带来的挑战远胜于特斯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