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读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转型新战略

2021年07月23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7月22日,在梅赛德斯-奔驰“全面电动”新战略发布会上,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产品计划、技术计划、生产计划、人才计划、财务计划等五大方面的梳理,对品牌在电动化转型路上的具体目标、战略进行了全面解读。

《汽车商报》在第一时间对本次发布会的核心信息进行了整理,具体如下:

一、2025年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

2024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首个为紧凑车型设计的全新模块化MMA架构平台。此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架构平台将均为纯电动。

·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覆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并逐步取代MRA后驱平台以及首款专属纯电EVA平台。

·AMG.EA纯电架构平台将成为性能车电动专属平台。满足梅赛德斯-AMG客户需求。

·VAN.EA纯电架构平台开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时代。为零排放交通贡献力量。

二、2025年每一款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基于当前豪华品牌细分市场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梅赛德斯-奔驰将加速从“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2022年,奔驰将在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电动车型选择,至2025年,奔驰每一款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

三、三大子品牌全面向绿电化转型

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全新EQE与全新EQS的SUV版本。所有车型将提供高续航、一流舒适体验,与惊艳操控。

梅赛德斯-奔驰将携子品牌大步转型,比如,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即将推出;2024年,纯电G级车将推出;梅赛德斯-AMG将实现纯电动,这将是性能车市场的重要突破。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开发全新架构,该架构将重新定义纯电高性能。

四、2025年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的目标是:2025年,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25%。如今,梅赛德斯-奔驰的全新目标为,2025年,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

五、Mercedes me Charge在全球拥有超过530,000个交流和直流充电桩

Mercedes me Charge奔驰充电网络已经成为最大的充电网络之一,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530,000个交流和直流充电桩。

Mercedes me Charge奔驰充电网络可以实现轻松无缝和一体化的充电体验,其在美国目前已与ChargePoint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建立标杆式充电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提供60,000个公共充电场所,同时,在商场、酒店和工作场所额外整合了超过60,000个半公共充电桩,使奔驰充电成为美国最大的整合充电网络。

对于更多的基础设施需求,尤其在欧洲市场,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与lonity合作,目前已经拥有最大的开放式高功率充电网络。

日后,梅赛德斯-奔驰还将与壳牌合作,进一步扩大充电网络,到2025年,该网络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拥有超过30,000个充电桩,包括全球超过10,000个高功率充电桩。另外,其正计划在欧洲推出多个高端充电站点,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充电体验。

六、新招聘3000名软件工程师

为了研发MB.OS操作系统,梅赛德斯-奔驰计划新招聘3000名软件工程师,其中,德国将新招聘1000名软件工程师。梅赛德斯-奔驰将提供极具吸引力的框架合同,允许增设创新性的雇佣条件。

七、新建八个全新超级电池工厂

为了应对超过200千兆瓦时的电池产能需求,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世界各地与合作伙伴共同新建8个全新的超级电池工厂。在这8个全新超级电池工厂和全球电池生产网络的现有工厂中,为整个产品系列生产电池——从AMG车型到轻型商务车。电池将采用高度标准化制造,并且未来90%以上的奔驰汽车都将基于一个整体的电池平台打造。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还表示,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球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将有助于延续欧洲在汽车行业的重要地位。

同时,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经营的所有乘用车和电池工厂都将实现碳中和生产。官方表示,截至目前,梅赛德斯-奔驰位于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已实现了碳中和。

八、正计划研究在德国库彭海姆建立一个电池回收工厂

梅赛德斯-奔驰正计划研究在德国库彭海姆建立一个电池回收工厂,以开发回收技术并确保未来的回收处理量。如果与相关部门会谈顺利,该工厂有望于2023年启动生产。

九、VISION EQXX一次充电续航超过1000km

发布会上,梅赛德斯-奔驰透露了概念车——VISION EQXX的相关信息。据介绍,这款车承载了梅赛德斯-奔驰引领电动化发展的雄心壮志。早在2020年,奔驰就启动了电动汽车开发计划,并在梅赛德斯-AMG F1车队专家的支持下组建了一个跨职能、多学科的专家团队,该团队立下一次充电续航超过1000km的目标。官方表示,最终这一电池将实现量产并安装于未来推出的新生代车型中。

在空气动力学上,该款车旨在超越EQS已取得的成就。与此同时,和EQS相比,该车型努力将电芯能量密度再增加20%。官方还称,该车型正处在制造阶段,明年将揭晓实际道路续航里程。

十、从六大方面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梅赛德斯-奔驰将六大方面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以应对电动化转型:

1.提高新能源车型占比。

2.高端电动车型比例增加单车净收入。

3.数字化服务产生的收入将保证利润目标。

4.进一步缩减可变及固定费用,并降低资本支出。

5.通过整体电池平台、可扩展电动车型架构及电池技术领域的突破,以降低成本。

6.2026年,内燃机及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八成。梅赛德斯-奔驰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