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电动为先”到“全面电动”,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战略再提速

2021年07月23日 14:4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新四化”的浪潮下,走过百年的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而素有汽车发明者之称的梅赛德斯-奔驰也致力于再次发明汽车。在这当中,电动化 数字化相结合是品牌的谋划未来的杀手锏之一。

两年前,梅赛德斯-奔驰提出“2039愿景”,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至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比巴黎协定中2050年的最后期限提前了十余年。如今,随着“新四化”浪潮的愈演愈烈,梅赛德斯-奔驰也开始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加速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

根据最新规划,梅赛德斯-奔驰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充分准备。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特别是在梅赛德斯-奔驰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行业拐点正在临近,随着全球市场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转型,我们也将做好准备。此举意味着一次意义深远的资金重置。通过驾驭这一加速转型并保持盈利目标,我们将延续梅赛德斯-奔驰的长久成功。得益于高素强干、斗志昂扬的团队,我坚信我们将在这一精彩的新时代取得成功。”

据了解,为实现上述目标,梅赛德斯-奔驰将推行一系列计划,包括大幅提速相关研发工作等。2022年至2030年,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加速推进电动产品阵容的计划或将促使电动汽车应用的拐点提前。

具体来看,在技术层面,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包括MB.EA纯电架构平台,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打造可扩展模块化系统;AMG.EA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VAN.EA纯电架构平台开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时代,为零排放交通和零排放城市贡献力量。

重组动力总成相关业务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还计划收购英国电机公司YASA。通过这一收购,获得轴向磁通电机技术,以及开发下一代高性能电机的技术专长。

在电池方案方面,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千兆瓦时。在已投产或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组成的生产网络之外,计划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其中,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并凭借其灵活性为所有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打造充电领域的全新标准。目前,Mercedes me Charge奔驰充电网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充电网络之一,在全球范围覆盖超过53万个交流及直流充电桩。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正与壳牌合作扩展充电网络。至2025年该网络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拥有超过3万个充电桩,包括全球范围内超过1万个高功率充电桩。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欧洲推出多个高端充电站点,

此外,随着全新EQS纯电轿车的上市,Plug & Charge即插即用服务也将上线。客户无需额外的验证及支付操作,插电即开始充电,充电结束后直接拔掉插头即可。

产品方面,梅赛德斯-奔驰正在进行VISION EQXX的研发工作。据悉,该车型拥有超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力求将百公里千瓦时电耗保持在个位数。2022年VISION EQXX将迎来全球首秀。而来自VISION EQXX的技术成果也或将在调适后应用于全新电动架构平台。

不仅如此,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还将推出全新EQE和EQS SUV版本,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与此同时,作为梅赛德斯-奔驰重量级IP车型,奔驰G级车也将在2024年推出纯电版本。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升级其全球生产网络,为将来的纯电车型生产做好充分准备。明年将有8款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型在3大洲的7座工厂进行生产。至2022年所有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运营的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生产。

面向未来,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实现:2025年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且2030年前新车销售基本转型为纯电动车型。同时,梅赛德斯-奔驰正进一步缩减可变及固定费用,降低资本支出在投资中的比例。

其中,整体电池平台、可扩展电动车型架构及电池技术领域的突破,将帮助提升标准化程度并降低成本水平。整车的电池成本比例有望显著下降。2026年内燃机及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80%。基于此,梅赛德斯-奔驰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可以看出,百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在探索、革新人类出行方式的道路上从未止步。如今,面对新能源为革命,“汽车发明者”再次以颠覆者之姿,展现出了转型的笃定。正如康林松所言,“我们在这场转型中的主要任务是以富有吸引力的产品打动客户与我们一同转型。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具有开拓意义的纯电旗舰车型EQS只是这个崭新时代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