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T发动机+9AT变速箱,这样的高阶动力竟出自国产品牌之手?

2021年07月23日 14:55:04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在燃油车领域,其实一直都有着排量鄙视链,打开发动机盖,如果是一颗大V12“心脏”装在那,牛X!如果是一台V8发动机,厉害厉害。如果是一台V6发动机,不错不错。如果是一台四缸发动机,你这多大马力?等会儿,这怎么还有一个没发动机的?谁把特斯拉放进来了!?

我们都知道,发动机缸数越多,带来的不仅是更强劲的动力,还有更稳定的动力输出和更加从容的加速表现,即便同等数据之下,四缸发动机也不会有六缸发动机的表现。但奈何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各大车企从节能减排到节能减缸,我们见到了越来越多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甚至连奔驰全新一代C63都已经实锤将会搭载由四缸2.0T发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

正因为大排量发动机在市场中越来越稀缺,所以让大众产生了一个观点——排量越大越高级。

这个观念也不是空穴来风,现如今四缸发动机横行,三缸发动机越来越多,剩下的搭载大排量发动机的基本都是豪车或是性能车了,所以大排量发动机在大众心中就是高级的象征。

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要说的第一个话题——长城为什么要研发一台3.0T发动机?

首先,最重要的目的自然是让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在自主品牌向上的道路上,从一开始的堆砌配置,到完全原创且得到认可的内外饰设计,再到媲美国际化车企的平台、架构生产能力,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掌握大量核心技术。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技术硬实力的确是品牌向上的核心所在。所以长城汽车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一台3.0T发动机,也就意味着它已经做好了准备去挑战更高阶的市场。

其次,长城汽车未来的产品需要一台更大排量的发动机作为动力支持,最先搭载3.0T发动机的车型将是坦克600。

作为国内SUV市场的引领者,长城汽车在SUV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坦克300的推出更是里程碑式的突破。在没有坦克300之前,长城汽车在家用SUV市场拥有着很大占比,虽然也尝试过硬派SUV,但哈弗H9仅仅只是在越野圈有一定声音,还没有达到能把越野文化带起来的地步。

直到坦克300的到来,整个汽车行业瞬间炸开了锅,售价20多万元,采用非承载式车身,配备三把差速锁,这样一台拥有强大越野性能的SUV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不管是越野玩家还是越野小白,甚至连从未有过越野体验的人都对它产生了好感。

如今,坦克300的订单源源不断,而且长城汽车还聆听了消费者的真切需求,推出了更偏城市属性的坦克300城市版。至此,长城汽车在硬派SUV市场的脚步已经站稳。

坦克300获得了如此高的市场成就,无形中给坦克600铺了路,但也带去了压力。光是敲敲打打换一换外观,增加一点尺寸显然是不够的,更高阶的越野性能才是正解。

长城汽车这台代号为6Z30的3.0T发动机针对越野场景下的动力需求制定了“动力优先、低扭强化、响应迅速”的研发方向,能够提供260kW最大功率,1000rpm即可爆发出340N·m的强劲扭矩,1500rpm时可以迸发出500N·m的最大扭矩并持续到4500rpm,能面对更加恶劣的越野路况。不仅如此,在得到48V BSG电机加持后,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能够爆发出550N·m的最大扭矩。与此同时,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通过双VGT增压器、双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设计等,减少涡轮迟滞,大幅提升瞬态响应速度,实现越野场景下动力性能的优异表现。

当你的动力能够带你去到更严峻的环境时,对发动机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采用高强度曲柄连杆系统,疲劳安全系数较设计标准提升30%以上,严寒or酷暑?放马过来吧!

到了这一步还不够,越野场景毕竟太过于单一,也要兼顾日常的使用需求。通过GDI+PFI双喷系统、高滚流比、高程径比等设计,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保证了稳定高效的燃烧过程控制,热效率达38.5%,燃油消耗率为250g/kWh的高效区域占比超过70%,也许这台3.0T V6发动机并没有你想象中的耗油。

强劲的动力有了,还需要一个能把动力传到车轮上的好变速箱。

长城汽车目前的车型主要搭载的是双离合变速箱,包括经过市场多年考验的7DCT以及刚开始应用的9DCT变速箱,但这两者似乎都很难应对3.0T发动机的高扭矩输出,所以AT变速箱是最好的选择。

这个时候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有两条路,最简单的就是从大厂采购变速箱,比如市面上常见的采埃孚8AT或是爱信8AT变速箱。还有一条路就是自主研发,用自己的变速箱配自己的发动机。

长城汽车选择了后者。

论成本,自主研发显然是要投入更多的,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传动板块研发副总裁陈晓峰也表示,采购变速箱短期看成本更低,但能够开放调校的参数有限,很难达到与6Z30 3.0T发动机的完美适配。以后产量上来之后,也能平衡成本,所以自主研发是一劳永逸的。

于是,我们就见到了眼前这台9AT/9HAT变速器。

作为国内首款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它能承受最大600N·m的扭矩输出,增加150kW大功率P2混动电机和C0离合器结构之后,9HAT变速器能承受的最大扭矩高达750N·m。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9AT/9HAT变速器搭载柔性输出的液力变矩器,在改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兼顾更好的舒适性,双冗余驻车系统与智能化控制软件则聚焦于未来产品端的操控性能与安全性能。

当然,目前6Z30 3.0T发动机与9AT/9HAT变速器仍只是停留在文字方面的数据,动力输出是否强劲,变速箱传动效率是否出色,我们在这里先打个问号,等坦克600发布后,我们再揭晓答案。

长城汽车3.0T+9AT/9HAT的发布,不仅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在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全面技术突破,也填补了长城汽车在高阶动力领域的空白,让国人看到了自主品牌技术的崛起。然而相比这些,我更觉得长城汽车这是一波凡尔赛,要知道有多少国际车企因为双积分政策已经严重影响了大排量发动机的引入,而长城汽车竟然在这时候还推出了一台3.0T发动机,不得不说,有分就是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