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电动化加速划重点 2025年起所有新品来电

2021年07月23日 15:3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7月22日,梅赛德斯-奔驰电气化战略再次加速,从“电动优先”向“全面电动”转型,加速迈向无排放和软件驱动的未来。

在发布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电动汽车"换挡"正在加速,尤其是在豪华汽车市场,随着转折点越来越近,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做好准备。

根据规划,梅赛德斯-奔驰计划明年在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动车型选择,到2025年,每一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并且纯电动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50%(此前目标为纯电动及插混车型销量占比25%),到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

为了顺利完成转型,梅赛德斯-奔驰公布了一项全面计划,包括大幅加速研发、整合汽车平台、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等。其中在研发投入方面,计划在2022年-2030年间,对纯电动汽车的投资总额超过400亿欧元。

在车型架构方面,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4年推出首个为紧凑车型设计的全新模块化MMA架构平台,此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架构平台均为纯电动。具体来看,2025年,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动车型架构平台,分别为MB.EA、AMG.EA以及VAN.EA。

其中,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形成一个可扩展的模块化平台,取代MRA后驱平台以及首款专属纯电EVA平台,成为未来纯电动汽车产品的主要平台架构。AMG.EA纯电架构平台将成为性能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满足科技和性能的梅赛德斯-AMG用户需求。VAN.EA则是电动MPV和轻型商用车的专属纯电架构平台,将为未来的无排放交通和城市做出贡献。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奔驰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纯电汽车交付量增长300%,占总销量超过10%。

根据规划,奔驰将在2022年推出全新EQE和全新EQS的SUV版本,所有车型将提供高续航里程,还将推出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到2024年,将推出纯电G级,AMG品牌也将实现电动化。

除了平台架构外,奔驰还将重组动力总成体系,将整合规划、开发、采购和生产。在此过程中,奔驰将收购英国电机公司YASA,通过该笔交易奔驰将掌握轴向磁通电机技术,以开发下一代超高性能电机。同时,奔驰还将依托中国市场数百家专门从事电动汽车零部件和软件技术的公司和供应商,加速推进电气化战略。

在动力电池方面,奔驰预计需要超过200千兆瓦时的动力电池产能。因此,奔驰与合作伙伴在全球建设8个千兆瓦时的超级电池生产工厂。据了解,奔驰曾构建由9家动力电池生产工厂组成的全球动力电池网络。奔驰还计划与欧洲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并高效生产未来的电池和模块。

同时,奔驰还在研发高度标准化的动力电池,适用于超过90%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轻型商用车,既拥有高度灵活性,也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针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奔驰将与SilaNano(电池材料公司)等企业合作,通过采用硅碳复合负极材料,增加能量密度。在固态电池方面,奔驰正在与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以开发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电池,固态动力电池有望实现1200Wh/l、40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

在充电网络方面,奔驰计划制定“即插即用”的全新充电标准,该标准允许用户在充电过程中无需进行额外的身份验证和支付处理。该充电标准将于EQS上市时同步推出。目前,Mercedes me Charge奔驰充电网络已经初具规模,在全球拥有53万个充电桩。未来,奔驰正与壳牌合作继续扩大充电网络,到 2025 年,客户将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壳牌公司所构建的充电网络,该网络由欧洲、中国和北美的 3万多个充电站组成。此外,奔驰还计划在欧洲推出多个高级充电站,提供定制充电体验。

此外,奔驰正在研发Vision EQXX车型,该车型实际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百公里耗电量也将下降到个位数。该车型将于2022年正式亮相,所使用的技术也将应用于新的平台架构中。

生产计划方面,梅赛德斯-奔驰目前正在为其纯电动汽车的全球生产网络做准备。得益于早期柔性化生产的投资以及先进的生产系统,奔驰已经具备生产纯电动汽车的能力。2022年,奔驰计划将在三大洲的7个地点生产纯电动汽车,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运营的所有乘用车和电池组装厂都将转向碳中和生产。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梅赛德斯-奔驰正在与德国全球领先的电池生产和自动化系统制造商格劳博(GROB) 合作,共同提升电池产量及相关技术,该合作将聚焦于电池模组和电池包的组装。此外,奔驰还将与一家动力电池回收工厂合作,开发回收技术并确保未来的回收处理量。

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变革,康林松指出,“我们在这次转型中的主要职责是说服客户使用引人注目的产品进行转换。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开创性的EQS只是这个新时代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