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牌车”怎样选?领克05实力全面,宝马5系性价比不如iX3

2021年07月23日 15:48: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有个朋友备孕成功,坐标深圳。其实早有买车的念头,但受限于住的老小区不好停车,以及深圳的个人普通车牌摇号中标率实在太低,一直拖到了现在。这下即将升级,再拖下去也不是办法。

她的需求比较复杂,首先不考虑电动车,准备在隔壁商业楼租车位,如果还要充电的话,也太要命了;二是毕竟到了这个年纪,多少还是有些追求这些的;三是不考虑普通燃油车,需要能上绿牌的。

说白了都是绿牌惹的祸,不然她这个需求,选个3、4、C或者5、6、E都挺香的。而现在的情况就是,需要上绿牌又不考虑电动车,那就只能选混动车了,而且还得是插电式混动。

这个选择其实倒也不难,插电混动车销量高的就那几款。算来算去能月销过2000的豪华品牌PHEV,只有四款,那就是理想ONE,领克05 PHEV,沃尔沃XC60 PHEV以及宝马5系PHEV。理想ONE作为新势力她不放心,沃尔沃XC60 PHEV超预算,宝马5系PHEV虽然也超越预算,但毕竟是宝马

因此她最终决定在领克05 PHEV和宝马5系PHEV中选,这两款车到底谁更有优势呢?让功夫汽车给大家解读一下。

(1)豪华新境,品质出行

这两款车的设计都非常年轻化,领克05是轿跑SUV的代表,宝马5系则是C级豪华运动轿车的代表,都非常有自己的特色。

领克05 PHEV采用了非常新潮的设计,它的都市经纬前格栅与一体化大灯融合在了一起,经纬交错的风格给人一种都市对立美感。地标式进气饰板将进气口别致"隐藏",再配上汇聚横条式L ED雾灯,让整个前脸显得非常厚重。

新车采用了夜幕流线溜背设计,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顺滑向下倾斜,营造出运动感非常出色的溜背曲线,彰显其轿跑SUV身份,也取得了0.32Cd的超低风阻系数。一体式暮光车顶构成大尺寸全景天窗,可以尽情收纳大自然的风光。

宝马5系PHEV则采用了宝马非常经典的家族式设计,标志性的双肾格栅拥有极高的辨识度,两侧开眼角式大灯非常锐利,下唇运动套件展现出不俗的侵略性,修长的身姿和低趴的姿态展现出很强的运动感。

总体来说,领克05 PHEV的设计算得上新潮时尚,宝马5系PHEV则是经典而不失大气,这两款车都属于开出去相当有"面"的那种。

两者的内部设计倒有几分相似之处,都采用了造型个性的电子挡杆,车内控制都依赖中控大屏,运动方向盘与仪表的配色交互比较惹眼。领克05 PHEV采用了贯穿式空调出风口设计,极大地拉伸了它的横向视觉效果。

配置方面两者都支持智能互联功能,也都配备了不俗的自动驾驶系统。宝马5系PHEV支持五维智能人机交互功能,按键控制、语音识别、手势控制、触屏控制、iDrive控制都能实现,用起来非常方便。领克05 PHEV则配备了7.5英寸全彩HUD抬头显示系统,一眼就能看到多项路况信息,可以更好地享受驾驶乐趣。

总体而言,两者的内部设计无论是设计美感,还是豪华感的表达,还是科技感的实现,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

在空间方面,作为C级轿车的宝马5系PHEV无疑有更好的纵向空间,毕竟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1,在后排跷二郎腿都不成问题。但领克05 PHEV有着更宽、更高的车身,尤其是作为SUV头部空间无疑更大,此外它的轴距也有2734mm,纵向空间也是足够的。

总体来说无疑是宝马5系PHEV的后排更大,尤其是腿部空间,但领克05 PHEV家用也算是绰绰有余了。

(2)宝马更快,领克更省

作为PHEV车型,两款车在自家产品序列里都属于高功配置,毕竟在高效发动机的基础上,又有了电机的"帮忙"。这不仅可以让发动机高效运转,也能实现更强的性能。

说来也怪,宝马5系PHEV几乎是所有混动车型中,动力系统最为神秘,公布信息最少的。从它的发动机动力输出参数来看,它应该是采用的B48 2.0T中功发动机,但宝马并没有公开它的型号和更多性能参数数据,只提到了它的最大马力。而且它也没有公布采用的是何种电机、何种电池,也没有公布电机的相关参数,只提供了系统的综合功率为215kW,综合输出扭矩为420Nm。

在功夫汽车看来,大概是向用户说明一点。既然是混动车,就不要看我的发动机、电机分别怎么样了,关注综合输出表现吧。这种做法不能说完全错误,但黑匣子式的做法确实令人非常没有安全感。不过它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95km,并且0-100km/h加速为6.7秒,性能还是相当出色的。

相比之下,领克05 PHEV的绝对性能要稍微逊色一些,它采用了Drive-E 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西门子高效电机,综合最大输出功率193kW,系统综合扭矩为390Nm,性能也是相当不错的。它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为7.3秒,这个数据也属于同级精英级别了,81km的纯电续航也堪称优秀。

两者的工信部综合油耗分别为1.4L/100km和1.5L/100km,大家都知道PHEV车型的这个综合油耗的绝对值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但它的相对值依然有一定的意义。在宝马5系PHEV纯电续航里程更长的情况下,它的工信部综合油耗居然比领克05 PHEV更高,这就说明它在混动模式下的省油效果要逊色一些。

这是因为领克05 PHEV采用了"4+1"全路况驾驶模式,纯电模式和动力模式就不说了,分别是电机发力和发动机、电机联合发力。它还有混动模式、经济模式以及电量保持模式,混动模式是智能控制发动机和电机,让动力性和经济性达到平衡状态;经济模式是发动机只在经济区间介入,尽可能实现节油;电量保持模式则会让发动机为电池充电,让它不用遭遇"馈电"的困扰。

总体而言,领克05 PHEV通过更精巧的设计,实现了比宝马5系PHEV更低的油耗。

(3)宝马好开,领克性价比无敌

前面说了宝马5系PHEV的加速更快,因为它毕竟配的是2.0T发动机加电机,再加上宝马的调校,它的整体驾驶感受还是不错的。领克05 PHEV倒也不慢,而且它的混动设计更加精巧,省油效果更加突出。

宝马5系PHEV拥有相当舒适的驾驶体验,它的减震调校偏硬,让底盘的路感非常清晰,可以在不同路况下提供不错的驾驶及乘坐体验。它的转向指向性也非常不错,车身跟随性也做的比较好,再配合Steptronic 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平顺、迅捷,可以说开起来的感受还是相当不错的。

领克05 PHEV则搭载了博世最新一代的ESP9.3 hevx技术,让车辆的平顺性和操控性大幅提升。可以在各种路况下保持出色的稳定性,尤其是对于转向过度的抑制和转向不足补偿做得非常出色,开起来满满的稳重感。

两者在操控方面算是各有千秋,设计方面各有建树。但如果综合价格来看,它们的差距就比较大了。宝马5系PHEV作为传统豪华品牌价格定位为49.99万起,领克05 PHEV的定价则为22.77万,价格只有它的一半。除去宝马的光环,这个价格差绝对远远超出了它们的产品力差距。

(4)功夫拍案

朋友最终选择了领克05 PHEV,但确实是一个相当艰难的选择,毕竟宝马的诱惑还是比较大的。她的疑虑主要是宝马5系PHEV的价格确实比较高,有割韭菜的嫌疑,反倒是纯电车型iX3的性价比比较高,可惜她不考虑电动车。

她喜欢宝马,但不想在这里面投入太多的成本,用她的话说,知道它溢价高,但如果能到45万左右,绝对就提了,现在落地50多万的价格,实在下不去手。关键现在混动车发展太快,花那么多钱买了,可能很快就会后悔,相比之下领克05 PHEV各方面都不错,价格也更加合适。

如果让你选一款豪华品牌混动车,你会选择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