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星越L凭什么?

2021年07月23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我希望,我的车行可穿山越水,静能一平观世界。”

“我希望,我的车起步要快、加速要快、上网要快,总之要快人一步。”

“我希望,我的车是移动的生活家,有豪华的大床房,也能随时切换成交响音乐厅。”

“我期待,中国标准也是世界标准,中国品牌汽车有自己的话语权。”

……

7月20日晚,2022杭州奥体中心亚运场馆,吉利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正式上市。上述话语,是10位吉利汽车“星享官”在活动现场对自己心中中国品牌汽车应有样子的描述。同时,在笔者看来这也是星越L的上市宣言。

星越L基于吉利CMA超级母体打造,定位全新大五座紧凑型SUV,全系搭载Drive-E系列2.0T发动机,搭配7DCT和8AT变速箱,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72万-18.52万元。

作为吉利汽车旗下今年最重磅的产品,星越L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打破了“不轻易站台”的约定。李书福表示:“星越L是划时代、引领性的产品,它继承了传统的优点,吸收了新能源的亮点,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为传统汽车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星越L上市发布会上,吉利汽车还正式发布了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和“因快乐而伟大”吉利品牌全新品牌价值主张。据介绍,“中国星”目前涵盖的产品有中国星旗舰星越L、中国家轿颠覆者星瑞、中国高性能SUV星越S三款车型。吉利认为“中国星”系列车型代表了中国品牌汽车的最高水平,并将借“中国星”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

换言之,此次星越L的发布会不单是一款新车的上市发布会,还是中国品牌汽车再一次向高端化发起冲击的号角。

“星越打破了用户对中国品牌汽车三大件的顾虑,星瑞则打破外资品牌长期主导的家轿标准,而星越L将以蓝色行动计划为纲领,点亮中国高端新能源的第三颗星,立志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把中国汽车做大做强。”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

20万内最强五座SUV

星越L,这款被亲临现场的李书福称为“举世无双”划时代、引领性的产品,并没有像外界此前猜测的那样挑战20万元的定价上线。因此,吉利方面也将星越L看作是全球用户20万元级大五座SUV的最佳选择。

作为一款被吉利官方称之为“最佳选项”的车型,星越L真的有这个实力吗?

外观方面,吉利星越L采用了吉利最新的家族化设计风格,前脸的设计给人一种时尚、运动,但又不失沉稳内敛的视觉感受。另外,星越L的前大灯组由126颗LED灯珠组成,每个灯都可以单独控制,并有不同的亮度变化可进行自定义,后期还可通过OTA升级实现更多像欢迎灯语的灯光效果。车身侧面,星越L配备了20英寸的双色轮圈,轮圈的辐条采用了类似刀刃的设计,更显个性。

内饰方面,星越L大量采用了Alcantara材质,可触及的地方均为软质材料,而且有很好的触摸感。车内科技感营造上,最大的亮点是三屏设计,娱乐性和实用性都很高。具体而言,第三屏除了支持影音功能之外,还可以设置导航目的地,然后可传输到第二屏,第二屏通过三指操作还可以将信息传输到仪表盘。

在笔者看来,三屏的设计可以让副驾帮驾驶人员分担一部分操作,提升主驾的驾驶注意力,进而提升行车安全性。

动力方面,星越L全系标配了沃尔沃Drive-E系列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两种不同的动力版本。其中,中功率版发动机峰值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325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四驱版车型,配备的是2.0T高功率发动机+爱信8AT的动力组合,最大功率达到175kW,峰值扭矩为350N·m。

相比外观、内饰设计,星越L的车身尺寸也胜过同价位车型。虽然定位紧凑型SUV,但星越L的车身尺寸并不紧凑,其长宽高分别为4770/1895/1689mm,轴距为2845mm。光看轴距数据,星越L已经超过了丰田汉兰达大众途观L本田CR-V等车型。而实际体验中,星越L的确拥有不错的空间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星越L产品的强悍还体现在智能化层面。据吉利方面介绍,星越L搭载了吉利自研的全新一代银河OS数字智能系统、高通骁龙8155旗舰车规芯片、25.6英寸AR-HUD增强抬头显示、全域FOTA,再加上德州仪器Jacinto7TDA4智能驾驶芯片,辅以24个感知元器组成的全方位感知系统,其兑现了可成长的高级自动辅助驾驶承诺。也就是说,星越L作为一款燃油车,也能像纯电车一样实现多维度升级。

在智能安全方面,例如卡车避让、EMA紧急转向辅助系统、FCTA前方/后方交叉紧急预警、DOW开门预警、ELKA紧急车道保持等,均能在星越L上找到。借用吉利官方的表示即为,星越L完整地诠释了CMA超级母体的安全基因。

“从产品力角度来看,同一售价区间中,国内市场几乎没有能与星越L相媲美的车型,无论是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PLUS等自主车型,还是丰田汉兰达大众途观L本田CR-V等合资车型,在售价、设计、智能化程度和车身尺寸等方面相比星越L都有一定差距。” 有业内人士表示。

由此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内,在14-20万元价格区间内星越L将是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品牌SUV车型。

吉利再进化的起点

“这不是一场普通意义上的新车发布会,是吉利品牌诠释价值主张,承前启后的一场发布会”。李书福在活动现场表示。而这句话也表明了星越L对于吉利汽车的重要性,即划时代,亦或者说是吉利汽车再进化的起点。

以往,在历史、企业实力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下,中国品牌汽车很难在正面与合资品牌车型相对抗,就算是推出了高端化的产品,中国品牌汽车用得最多的营销词汇也只是“看齐”“比肩”主流合资车型。

不过,随着星越L的上市,这一情况开始有所变化。由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中国家轿颠覆者星瑞和中国高性能SUV星越S组成的CMA高端系列“中国星”高端系列要与合资强势品牌相竞争。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表示,“星越L和星系列的推出,是吉利品牌吹响向上的号角”。

回顾吉利汽车的发展历程,1.0时代吉利设定的目标是“打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2.0时代,吉利凭借帝豪填补了中国品牌汽车品质上的“缺口”,也打破了合资品牌垄断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壁垒;而在3.0时代,吉利凭借“3.0代精品车”重构了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唤醒了中国品牌汽车向上突破的群体意识。

在前三个“时代”目标完成之后,2020年6月,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正式宣布:“科技吉利4.0时代开启,吉利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而星越L不仅是吉利迈入4.0时代的重磅车型,也是其实现高端产品大众化、普惠化目标的重要抓手。

吉利看来,基于吉利4.0时代和“中国星”产品序列,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多的高价值体验。例如星越L所诞生的CMA架构,是智能可进化的电子电气架构,集成了全球最新、最强科技能力,可让星越L等在内的车型拥有未来5到10年的智能拓展潜能。

在智能混动领域,吉利方面表示将在第三季度推出GHS2.0智混系统,可实现43.32%的全球最高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而且该系统会首先搭载应用于星越L等“中国星”车型之上。

而在智能化方面,星越L搭载的5G AVP无人泊车、HWA高速驾驶辅助系统、吉利银河OS(GKOS)整车智能控制中心等一系列尖端技术,也将让吉利成为中国汽车智能化的引领者。

可以说,随着星越L的到来,不仅让中国品牌汽车与主流合资品牌的竞争更加直接,也将让中国用户重新审视合资20万元级SUV产品的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星越L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随着BMA、CMA架构产品的加速导入,吉利品牌也将成为高价值的代名词和中国汽车价值的核心组成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