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欧拉汽车余飞:今年破10万辆是底线,百万辆目标也非痴人说梦

2021年07月23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暮四先生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这段时间,欧拉汽车的表现异常抢眼。

今年上半年,欧拉汽车销售新车52547辆,同比增长高达456.9%,接近去年全年销量水平;其中仅6月单月,欧拉汽车的销量便超过了1.2万台,稳居纯电乘用车第一阵营。此外,欧拉的排卡也超过了2万个,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销量数字之外,是欧拉汽车立下的百万辆Flag:在2021年4月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宣布,将在2023年实现全球销量100万辆。此后在6月底举办的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暨第8届科技节开幕式上,长城汽车重申了欧拉的这一目标。

欧拉为什么这么能卖?怎么实现百万辆目标?带着这样的疑问,车图腾与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 余飞)

-1-

欧拉为什么这么能卖?

在说销量之前,我们先简单聊下欧拉品牌。

欧拉品牌隶属于长城汽车,于2018 年 8 月 20 日正式发布,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汽车品牌,同时也是中国主流自主车企中第一个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欧拉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猫”系列产品——黑猫、白猫、好猫——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独特的文化符号,深受广大用户青睐。销量也是节节攀升:2018年销售3515辆;2019年38865辆;2020年同比大增44.8%,达到56,261辆;2021年1-6月销售52547辆,全年破10万辆基本无悬念。

具体到车型方面,黑猫是目前欧拉品牌的销售主力,在2019年欧拉的第一个完整销售年,欧拉黑猫(当时还叫R1)销售28498台,占比73.3%;2020年销售46774台,占比83.1%;2021年上半年销售31994台,占比56.9%。

这里可以看到两个信息:1、黑猫很受欢迎;2、黑猫比重正在下降。这对于欧拉品牌来说,都是利好。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正是因为黑猫受欢迎,才有了今天的欧拉。作为欧拉品牌面向C端的首款产品,黑猫对于欧拉可谓开路先锋,先锋打的好,士气才高涨,后续的战斗才更顺利。

而黑猫之所以能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一是因为填补了市场空白,它主打7万元精品纯电动车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了一片蓝海。二是品价比高,它有着出色的颜值,出乎意料的空间,丰富的配置,以及亲民的售价。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吸引力。

其次,正是因为黑猫的销量绝对值在持续增长,但比重在下降,欧拉品牌才更健康,它不再是靠一款车型打天下,而是黑猫、白猫、好猫齐头并进、共同发力,在不同细分市场形成了合力。2021年6月,在欧拉黑猫再次成为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同时,好猫的销量也榜上有名。

欧拉品牌的成功,还在于定位。

2021年3月,欧拉正式官宣了全新品牌战略——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因为目前的汽车市场还是以男性为主导。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女性汽车用户正在高速增长。

据汽车流通协会《2020女性汽车用户洞察报告》数据显示,在2020年2月至10月,女性汽车用户增长64%,而且在一线城市增速最快。同时90后、95后女性汽车用户占比超50%,且增幅最高。另外还有一组数据是,全国75%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女性在家庭消费中占据主导地位。

这正是欧拉品牌的基盘用户,是欧拉品牌的底气所在,也是欧拉品牌的机会。因为这么一个足够大且高速增长的市场,除了欧拉之外,“没有关注女性的品牌,很多只是在表面上说一下,而我们是从所有的营销权益和产品,到品牌定位,都是围绕女性在做。”余飞表示。

那么,针对女性用户构建的汽车消费市场,和传统市场有什么区别呢?

对于这个问题,余飞认为,营销本质上是在经营用户的需求和针对某一产品的决策力。用户的需求有很多种,有心理和生理的,生理需求比如驾驶舒适,心理需求包括开这车出去有面子,或者这款车可以塑造身份标签。比如看到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姐姐和一款漂亮的汽车站在一起时,就会有一种代入感——买了这车之后,就会跟这个小姐姐一样,一样的生活品质,一样的人生调性。欧拉现在的营销策略就是激发和满足女性的这个愿望,这是沟通的切入点。

于是就有了欧拉汽车深入女性关注的萌宠圈、潮玩圈、游戏圈、旅游圈、美妆圈……与年轻女性零距离举办了一场又一场的互动活动——好猫乐活局、黑猫女神生活图鉴、二厂定制女性汽水、甜蜜跑系列活动等。目的是以女性为中心,与她们互动,融入彼此的圈子,更常态、更多元的联动。

满足了感性需求,再往下欧拉才会跟用户沟通汽车使用层面的具体问题,但欧拉不会很深入地告诉用户这车有几个摄像头、几个雷达,因为这些太技术化的东西大多数女性用户没有概念,欧拉做的,是让女性用户知道,有了这些配置后,这车用起来会怎样。

而且针对女性用户,欧拉汽车还会更深入的围绕女性需求细化各项功能,比如将会有专门放高跟鞋的地方,放口红的地方,在女生每个月的那几天,还会有特别的体贴照顾等。

简单来说,欧拉品牌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一是因为产品本身足够硬核,二是精准又有些独特的市场定位,“软饭”硬吃。

欧拉品牌的努力,其实单从猫系列Q萌的造型设计就能直观感受到。它从女性用户的审美入手,又从女性用户的需求出发,针对女性用户做了很多特别的设计,而且一直在丰富和优化这些功能。

余飞表示,目前欧拉品牌销量排名靠前的省市,包括北京、天津等地,很多欧拉车主是BBA车主的第二辆代步车。要知道,开惯了BBA的用户对车辆会更挑剔,欧拉有这样的表现,足见其驾乘体验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而且,虽然是“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但欧拉并不排斥男性,“我最爱女人,不是最恨男人,这两个没有直接关系。”余飞表示。具体到从功能场景的实现上,一般女性的需求会高于男性,“女性需求都满足了,老爷们儿基本差不多。”

-2-

百万辆目标如何实现?

“2023年实现全球销量100万辆”这句话,除了“2023年”之外,还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全球”,二是“100万辆”。

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国内,还要放眼全球。

余飞表示,欧兰品牌已经启动了海外项目,预计年内就能落地,而外销的地区,主要是东盟和欧盟。

从全球汽车市场来看,2020年,在整体下滑1/5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逆市增长43.4%,达到324万辆。而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研究报告显示,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另据德勤的分析,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

但从整车企业的角度来看,研究机构的预测或许还是过于保守。长城汽车2025战略显示,到2025年,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的占比将达到80%。

如果其他车企也是这样的比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400万辆左右。

这从欧洲诸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2021年5月,德国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的销量比重增至23.4%,法国、英国分别为17.3%、14.7%,瑞典和挪威甚至已经达到了39.1%和83.3%。而我国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比例只占5.4%,还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不管怎样的预测数字,都有一个共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增长。这样看的话,在欧拉品牌立下Flag的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规模或将达到680万辆。对于欧拉品牌这个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的品牌来说,抢占14.7%的市场份额,或许也并不遥远。

再看余飞提到的东盟和欧盟,这两个市场在2018年的总人口为11.64亿,总GDP为21.5万亿美元,是同期中国GDP的1.5倍,人口规模够大,经济规模也足够大。

目前,长城汽车在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等国建设了 KD 工厂,还在俄罗斯、泰国等地建设了全工艺整车工厂,正好可以辐射东盟、欧盟,以及南美。而且东盟和欧盟对于体型小、空间大的车型本来就情有独钟。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长城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超过6万辆,同比激增200.3%,且已占整体销量的10%,成为其不可忽视的销量组成部分。而随着欧拉品牌进军海外,这一数字还会有更大提升。

再看国内,据中汽协最新的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达到240万辆。2023年虽然没有确切的预测数据,但应该也能达到400万辆左右。

欧拉要做的,就是抢占更多的份额。

余飞表示,今年上半年,欧拉汽车销量为52547辆,同比增长456.9%。到年末,销量确保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00%以上,这是底线中的底线。接下来从10万辆到100万辆是什么样的增幅?大概是年化上涨320%的水平。要知道,今年上半年的456.9%增幅是在极度缺车的情况下实现的,如果车辆供给充足,上半年的同比增幅能到600%。

这样看的话,年化增长320%好像也不是一个很夸张的数字。

而且,目前欧拉的主销车型只有黑猫、白猫和好猫,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欧拉还会有4款全新车型上市,主销产品将翻一倍还不止,包括已经在上海车展亮相的闪电猫、朋克猫、首款纯电SUV,以及即将在成都车展亮相的全新产品。

主销产品多了,销量势必也会增长,而且欧拉的每一款产品都是照着爆款打造,比如朋克猫和闪电猫,还未上市就收获了众多粉丝。当时朋克猫的文案“一部时光穿梭机,带你回到有公主的年代”,更是让无数粉丝动容。

而且欧拉正在加速布局的10-20万元级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非常大的潜力,欧拉也率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吹响了从“哑铃型”结构向“纺锤型”结构进发的号角。

2021年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包括欧拉黑猫在内的排名前十的车型,很明显的分成了两大阵营:一边是主打科技、智能的高端产品,一边是从实用角度出发的入门级产品,中间则是空白地带。这就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独具特色的哑铃型结构。

而传统汽车市场,则是“纺锤型”结构,中间价位产品多且销量高,低端和高端车则较少。

从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来看,10-20万元仍然是主要需求区间,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区间。但在这个区间,也许是凑巧,也许是主动放弃,纯电动汽车的产品供给与油车不在一个量级,不过这种市场形态显然不会长久。

客观来说,欧拉在这一售价区间的优势非常明显。欧拉主销车型的售价区间是12-15万元,目前的这种市场状况对欧拉而言很有利,而且有些用户还是从传统燃油车转化过来的。

这是有数据支持的,从汽车垂直网站可以看到,用户在选车阶段对车辆进行比对时,欧拉对传统燃油车的正向比对和反向比对都很可观,很多传统燃油车用户也在考虑好猫。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所以,在很多不限购的城市,也能高频率地看到欧拉的身影。

在主销产品激增的同时,欧拉品牌也在加速建设销售渠道,这对于销量提升同样至关重要。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与某些品牌主攻三四五线城市不同,欧拉品牌的销售市场更加均衡,天津、北京、江浙等地都比较靠前。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欧拉的经销商几乎没有库存压力。不同于常规车企的做大量库存,放在那儿等消费者去挑,欧拉“更多的是根据大量的订单来生产,且订单下来的顺序跟生产下线的顺序越来越一致,不存在把车废在那等着用户来看”。显然,这是一种非常良性的、健康的合作关系,经销商可以减轻压力,欧拉则可以更精准的获取来自市场的反馈。

此外,通过模式创新,欧拉实现了销量变现。比如直播,“以前做直播觉得好像跟汽车没什么相关性,但是我们把这个事做透了,其实是有相关性的。以前我们打广告,打出去广告到最后,变成多少销量是不知道的。如果把直播当成引爆的点,所有前期围绕直播做的投放是在哪一天变现的,可以得到很明确的信息。你前一波围绕直播做的投入,最后会得到多少订单,都有很明确的结论,在线下也是一样。”余飞表示,“我们做直播不是单纯的到线上报流量。因为汽车的决策非常长,决策点非常多,全靠线上不太可能,跟架构没太大关系,所以在线下体验完成之后,在线上去下单,这是我们认为效率比较高的方式。”

简单来说,欧拉品牌之所以敢定下百万辆目标,一是主销产品会进一步丰富;二是国内销售渠道会进一步增加;三是进军广阔的海外市场。

在这一切的背后,有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那就是长城汽车的体系能力。

-3-

背靠大树

在2025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宣布未来五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这在很多车企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这也是欧拉区别于造车新势力的地方。如果简单梳理那些已经倒下的造车新势力汽车,除了玩票骗补贴的,真正想要造车的也都倒在了没钱没资源上。而这方面,欧拉显然不会有任何顾虑。

通过在三电、智能化等方面的持续投入,欧拉汽车的使用体验势必会进一步加强,用车成本则会进一步降低,进而竞争力也会得以提升。

比如动力电池,在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上发布的动力电池品牌“大禹”,是一套采用811高镍电芯,8项全新设计理念的电池解决方案,包含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等技术,核心思路是从各个维度引导电池起火后的走向,并迅速冷却,提升安全等级。

比如长城汽车科技节上展出的112项最新科技成果,正在构建欧拉汽车的技术“护城河”,而导入柠檬平台之后,欧拉汽车未来将在智能科技领域有更高阶的技术壁垒。

此外,欧拉的供应链体系也更稳固。在今年4-5月,因为缺芯,欧拉汽车的销量曾出现了短暂下滑。但紧接着在6月,欧拉便迅速恢复到了一万辆以上的供应水平。背靠长城,欧拉在供应链端显然有着更强的话语权。

这些,也是欧拉品牌达成目标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