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未来汽车的标准,沃尔沃下了定义

2021年07月23日 18:03: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F615439A38F924A6E77F0D4F504870959AC1FCF_size143_w680_h434.jpeg">

“一辆未来汽车的标准是什么?”

自汽车诞生后的百余年中,这个问题曾被无数次提出。有些人给出了回答,比如三十多年前上映的美剧《霹雳游侠》中,主角麦克驾驶的黑色跑车(K.I.T.T)能说话、能交互、有生命,还能通过手表远程呼叫,展现了当时人们关于未来之车的想象。

现在回过头来看,电视剧中的很多想象都变成了现实,如今智联车机系统的语音交互非常普遍,自动驾驶技术也突飞猛进,汽车俨然已经成为新物种般的存在。这也让人更加期待下一步汽车会变成什么样子?

沃尔沃给出了答案。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E354A513CFC1013DFD43D0463D9F8EEEE93C841_size50_w680_h377.jpeg">

日前,以“聚焦全价值链气候行动”为主题的2021年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日在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举行。活动期间,沃尔沃联合汽车媒体、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行业专家、投资人及供应商伙伴等发起了一场关于文章开头问题的讨论,众人给出了未来汽车的标准,关键词为:可持续、智能化以及产品+服务。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ED98D064068A5734177F7939AD55337C135DE35_size137_w680_h450.jpeg">

在这之中,又有一条发展主线,就是“可持续”。为何说“可持续”是发展主线,因为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路线图及时间表日渐清晰,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经济社会的主旋律,上到国家,下到行业及个人,都是如此。因此未来汽车的一切也都是建立在“可持续”的底层逻辑之上。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C7C737085B0DC06046B26B78A1DD23F160BEBC5_size20_w680_h227.jpeg">

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迫使全球将能源转型提上日程。如今,各国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及时间表,我国也不止一次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 的规划。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的汽车业也在进行深刻转型。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指出,当前所有汽车相关的企业都在努力定义新汽车的样子。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化和绿电化(可持续),一定是核心定义元素。在可持续的道路上,大家没有后退选项。“可持续之路早晚要走,早走早主动”。

实际上,在国内加速全球碳中和进程的过程中,沃尔沃早已深度参与其中。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93473889409A43DC7CC3171AEE944D62688B3F5_size151_w680_h454.jpeg">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指出:“由远及近的大势都决定了我们必须转向电气化时代。” 在他看来,“可持续发展、低碳产品将会成为豪华汽车本身定义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规划,沃尔沃汽车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所有纯电车型将通过线上销售。

围绕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2020年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已实现100%可再生电能的使用,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2021年起,沃尔沃大庆工厂也已实现100%电能碳中和。以整车制造基地为中心,沃尔沃汽车在2020年底启动了”2021绿电·成都”计划,号召供应商不断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推进区域供应商在2021年实现100%可再生电能使用。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打造“未来汽车”,就要有与未来对话的能力。沃尔沃能够具备可持续的品牌生命力,不是靠给市场讲故事换来的。90多年来,沃尔沃始终怀着以人为本的同理心,扎实、负责任地持续给包括车主、经销商、合作伙伴、员工等在内的所有“品牌投资人”创造价值。“这个信条是我们十年来持续盈利的支撑,也是我们面向未来的底气”。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101663E2061B87936D8217B54E4992330130A27_size90_w680_h454.jpeg">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3107A99C98A9B050C7D5476705A21FFE3070BE7_size27_w680_h227.jpeg">

说到未来汽车,智能化是绝对不能缺少的部分,一家车企布局智能化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它未来转型的程度。

那什么样的智能化是未来汽车所需要的?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分享了自己的理解:“智能化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大层面,一是安全,二是效率”。数据显示,目前交通事故中,人为因素占比达到95%,安全成为智能化解决的首要问题。另一方面,交通事故将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叶檀认为:“智能化汽车将通过互联设施预知道路情况,从而对车辆做出及时调整,通过预调节提升通行效率。”

事实上,沃尔沃汽车对未来汽车安全已经有了系统性解决方案。在沃尔沃看来,一辆智能汽车的标准绝不只是智能硬件,软件与硬件之间的耦合与解耦是考验车企智能化技术的关键。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7C3BC3C2F4563E9CD599A72EF25460084AF091C_size80_w680_h387.jpeg">

简单来说就是让智能科技变得更加人性化。就像用户经常遇到“车机”不如“手机”的尴尬,实际用户体验并不美好,科技远没有达到让用车生活更便利的目标,很大程度就是因为软硬件结合没做到位。

在软件定义汽车概念逐渐深化的背景下,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企业进一步提升打造软件的自研能力。

为此,沃尔沃通过自研打造了集成式车载系统——“VolvoCars.OS”,未来产品都将搭载。据介绍,该系统可覆盖Android Automotive OS、QNX、AUTOSAR和Linux在内的操作系统,因此拥有更高的开放程度与集成优势。但同时这也意味着,电子电气架构需要更高的算力。

“新的电子架构从根本上决定了智能座舱与自动驾驶究竟能走多远、走多快。”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表示,沃尔沃采用 NVIDIA 技术来引入中央计算能力。由 NVIDIA 技术提供支持的中央计算机和自动驾驶计算机可通过远程更新,使其产品变得更安全、更个性化也更可持续。同时还为其提供视觉和Luminar激光雷达处理所需的计算能力。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93FB7D8D60890FA303C7FB7960AB2142200BFB7_size42_w680_h380.jpeg">

借助领先的电子架构,目前沃尔沃在智能化上布局了两张“王牌”,分别是VolvoCars.OS和自动驾驶。不久前举行的全球科技日上,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表示:“在沃尔沃的下一代车型将像标配三点式安全带一样标配Luminar激光雷达和超级人工智能计算机,软硬兼施为未来的高度自动驾驶做好准备。”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10"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9DF2A3F57108E6F53448C233CCF553E7C48308B_size22_w680_h227.jpeg">

在以“新四化”为代表的新技术赋能下,未来汽车的意义不仅限于移动工具,更像是一个出行服务的集合体。

这也推动车企向从过去单纯单纯售卖产品开始向“产品+服务”转型,企业“可持续”目标的实现,除了技术层面外,还包括商业模式及供应链。

在这方面,沃尔沃围绕传统汽车时代服务不断精进的同时,还对未来智能汽车场景服务进行了充足的设计。2020年7月,沃尔沃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售后服务理念:“让安全,更周全”,其中包括零件终身保、预约快速养、免费取送车、超长时营业、尊享代步车、全天候守护,共六大服务承诺。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1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E2D8FF58F63DA4C7CDA67BE2C735647466C254F_size77_w680_h383.jpeg">

数据显示,沃尔沃六大服务承诺在一年内共完成快速预约养4205次;零件终身保平均节省7000元;截止6月底,免费向107306位车主提供204683次服务,平均单个客户使用了1.9次该项服务;41个城市实现超长时营业;代步车服务82819天;VOC救援20261次。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还是国内首家提出“零件终身保”的豪华汽车品牌,自去年7月1日推出,这一举措给车主平均在用车周期里省下了7,000元。同时从2019年起,沃尔沃持续不断优化零件价格,共计降价12.3万多个零件,涉及近1,000多个产品种类,平均降幅20%以上,超过1.1万个零件降幅超过了50%。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1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75071E625CBD526E5F008B3B9791B5DCD3E50FF8_size68_w680_h383.jpeg">

得益于多措并举的售后服务措施,2020年6月,在权威机构的调查中,沃尔沃XC60与S90两大畅销车系在细分市场同级别零整比系数上几乎都达到同级最低。

与此同时,针对电动车用户服务顾虑问题,沃尔沃还通过智能化手段推出全场景的充电布局,让沃尔沃用户能够拥有“随处有电充”的外部条件,目前包括家用充电桩、62家重点直售经销商120kW超充桩、200家20kW快充桩都已经落实到位。

此外,沃尔沃还在积极探索与优质服务商的合作,向用户提供终身免费充电权益和一键加电服务。未来,还将在重点城市部署沃尔沃专属品牌充电场站。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1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56912B29101871B3C458547EE6C0960B3D9E124_size10_w680_h227.jpeg">

再次回到文章最初那个问题:“一辆未来汽车的标准是什么?”

袁小林认为至少包含三点要求:“第一,必须紧紧围绕消费者和时代的需求,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核心出发点;第二,必须依托品牌的核心价值和理念,这样才能打造高效和具有差异化的产品;第三,在实践过程中要把握好商业规律。伪科学可以不计后果地盲目许愿,而科学能做的则只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去实现真正的进步和变革。”

从这番话中也得以窥见沃尔沃所理解的未来汽车是什么样子,其实没有太多高大上和玄乎的概念,都是很朴实的道理,但这种踏实其实正是目前行业所稀缺的品质。

立足当下,才能拥抱未来。在探索未来的路上,沃尔沃依然踏实而坚定地前行着。

在上海<a href=沃尔沃发起了一场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未来的讨论-图1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43FA6C9EB8832A86833F25D74BDDFD8DB86667C_size245_w680_h993.jpe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