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暴雨泡水,保险该如何理赔?

2021年07月23日 18: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包括郑州在内的多地市日降雨量均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实际上,随着雨季到来,国内不少城市的城区路段极易发生道路积水和内涝灾害,引发车辆涉水、泡水事故。汽车泡水等级如何划分?车主该如何处理泡水车辆?泡水车的理赔标准又是什么?带着种种疑问,我们来一一解答。

涉水等级如何区分?

泡水车根据涉水程度主要分三个等级。分别是“浸水车”,即淹水超过轮胎;“半泡车”,即淹水超过发动机机油尺;“全泡车”,即淹水超过车顶。

车主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对车辆的涉水情况进行初步判断。其一,打开发动机舱,检查发动机周边及缸体是否存在生锈和霉斑;其二,检查发动机保险丝盒内部是否存有泥沙;其三,将安全带拉到底,检查是否有霉味及霉印。最好的方式,是车主找专业的第三方验车机构现场进行检测。

泡水车定损的依据是什么?

首先要清楚泡水车获赔付的两个要素。一是车主购买了车损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不计免赔);二是暴雨责任,即当日降雨量达16毫米/小时以上,或者连续12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或者连续24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在满足上述条件后,保险公司会依靠车辆的涉水等级、泡水时间以及具体车型等因素,结合车辆配件的受损情况进行定损。

不同情况下的赔付标准是什么?

从投保范围的角度看,通常会出现两种情况。

1.车辆只投保车损险,并未购买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此种情况,保险公司仅赔付车辆因暴雨所导致的除发动机以外的其它部位的损失及施救费。

2.车损险、发动机涉水险均投保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赔付发动机损失、车辆泡水导致的其它部分的损失以及施救费。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车主投保时间不同,赔付标准也不尽相同。

2020年9月19日开始施行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规定,引导行业将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换句话说,如果车主保单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前购买的,需要确认是否单独购买涉水险;在此之后购买的,保险公司会进行理赔。

从车辆所处环境角度,通常会出现以下五种情况。

1.车辆处于静止状态下被淹

这种情况下,只要车主投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理赔。至于具体的赔付情况,则要根据保单保额及保险公司的勘验结果决定。

需说明的是,车损险只赔付原厂配置受损部分,像车主自行升级的行车记录仪、导航等是不赔的。另外,发动机进水后所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也不负责赔偿。

2.车辆行驶过程中被淹

根据保险条款,除发动机之外的损伤部分,保险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认定责任,与上述静止车辆受损的理赔一致。

至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需启动发动机涉水险进行赔偿。假使是二次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3.暴雨天气下车辆并未被淹,却被路旁的树木、电线杆砸到

这种情况通常被划为自然灾害,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围,保险公司会在勘验定损后会进行赔付。

4.停驶车辆因暴雨飘离地面,并撞击到其它车辆和物体

分开来看,假使在漂浮过程中撞到其它车辆,应先找交警进行责任判定,出具责任认定书后,由责任人一方的保险公司通过车损险理赔。

如漂浮后撞击其它静态物体(例如电线杆/房屋等),车辆的损失可通过车损险进行理赔。

5.没出质保期的车辆

此情况下车主不能通过4S店免费更换因暴雨损坏的配件,必须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理赔的步骤是什么?

先明确一点,事故发生后,尽量不要移动车辆或启动车辆。

1.先拍下当时车辆被淹的照片留存(最好保留一份可以说明当日天气的证明)。

2.准备好身份证、行驶证、驾照、银行卡等证件,保险公司人员现场勘验会要求出示。

3.检查保单是否在保障期限内(目前我国保单有效期为一年)。

4.车主应当在24小时内联系投保车险公司的客服进行备案。

5.如果联系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没有进行处理,可以找附件的车险服务点,他们会提供修车的维修费用清单、理赔范围及理赔办理需要的材料。

6.根据维修费用清单,尽快联系维修单位进行维修,否则一些电子元件如沾水后未能及时清洁,有可能损失加大。

最后,为了避免爱车在雨季泡水,我们要尽可能把车辆安置在地势较高地位置。其次,遇到大雨天气减少开车外出,如在途中遇到深水区切莫贸然前行。倘若车辆在涉水过程之中发动机熄火,切记不要再次启动,可直接叫拖车拖走,再次启动不仅易使发动机进水,而且水中泥沙将使得发动机缸壁磨损,造车永久性损坏。若是新能源汽车,水淹后还可能容易引发漏电、触电等事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