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T+9AT最大扭矩550,这就是长城冲击高端越野的底气

2021年07月23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国产汽车品牌近年来在动力总成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进行研发,取得的出色成绩有目共睹。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国产品牌无论是动力参数还是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大排量领域却一直鲜有突破,一方面这与国内的用车环境密不可分,另一方面由于国产品牌向上突破乏力,导致不少车企不愿涉足大排量领域。而变速箱方面更是如此,近年来兴起的双离合变速箱由于技术难度较低,且成本相对较低绝大多数国产品牌都选择了双离合,而技术含量、成本相对较高的AT变速箱则是都选择性的进行了忽略。

长城汽车作为国内专注于SUV领域的汽车品牌,旗下车型广受用户好评,尤其是近年来推出的越野车型无论是哈弗H6还是坦克300都广受好评。对于喜欢越野的朋友来说应该都知道,在越野环境中排量即正义,对于将要推出高端越野车型的长城汽车来说,对于一套更出众动力总成的渴求大于任何一家车企。好在近年来长城产品持续畅销的同时并未放弃对于动力研发的脚步,除了在哈弗WEY等品牌上已经搭载的1.5T、2.0T发动机,7DCT、9DCT的变速箱以外,在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还在媒体群低调宣布了自家全新重磅3.0+9AT的变速箱,在汽车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2021年7月21-22日,长城汽车在品牌体验中心正式举行的“超级动力 巅峰品鉴”活动,长城汽车首次将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近距离的展示给我们。之前多数人对于长城这套最新动力系统的了解多是集中在参数层面,本次长城汽车的工程师们则是通过深入浅出的技术讲解,让大家对于这套动力总成有了一个更为立体的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葛松林、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传动板块研发副总裁陈晓峰、长城汽车蜂巢易创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以及三百余家业内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这套动力总成首先将在旗下坦克品牌新车坦克600车型上首次搭载落地,助力长城汽车冲击高端越野梦。

6Z30让国产品牌拥有V6大心脏

本次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开发的3.0TV6发动机内部代号为6Z30,未来更多会应用于坦克平台,主打的高阶越野车型。如果喜欢越野的朋友一定知道,在多数越野场景中,需要车型具备更强的低转速扭矩释放,以及更快的动力响应才能在复杂路况下应付自如。针对特定的越野场景需求,这台发动机在研发之初就制定了“动力优先、低扭强化、响应迅速”的研发方向。

这台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能够提供260kW最大功率,保证绝对动力方面能够满足日常所需,同时采用了诸多黑科技的加持下,在1000rpm即可爆发出340N·m的强劲扭矩,低转速通过沟沟坎坎时更加从容。同时只需轻踩油门在1500rpm时可以迸发出500N·m的最大扭矩,在脱困时提供动力支撑,并且最大扭矩释放可以持续到4500rpm,更宽泛的扭矩输出可以让发动机在高转速时也能保持充沛动力。为了实现更出众的动力表现,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采用了双VGT增压器、双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等先进设计,减少涡轮迟滞,大幅提升瞬态响应速度。

动力强悍的同时不少人可能会担心在经济性方面6Z30可能不太友好,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通过GDI+PFI双喷系统、高滚流比、高程径比等设计,让发动机热效率达38.5%,最大化保证燃油经济性。当然6Z30得到48V BSG电机加持后,在平顺性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同时电机的加持可以让6Z30 3.0T发动机最大扭矩能够再次提升至550N·m。

9AT/9HAT变速器填补国内空白

更出众的动力表现需要更加出众变速箱进行匹配,尤其是越野场景下大扭矩输出对于变速箱的考验更是不小,AT变速箱更大的扭矩承载能力以及更高的可靠性无疑越野车型的最佳选择。本次与3.0T发动机一起发布的还有长城汽车研发的国内首款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填补国内同类型变速箱的空白。其采用紧凑高效的离合器设计、自主开发的液力自动变速器结构方案优选程序以及智能集成的电子液压模块等技术,在保证体积的同时实现了高达600N·m的变速器承载能力。为6Z30的动力释放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为越野场景开发的背景,更大的一档速比对于动力的梳理也会更加合理。

为了更加符合未来油电相辅的发展策略。长城汽车在这台9AT的基础上还开发了9HAT变速器,也是国内首款P2混动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在长城汽车9AT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150kW大功率P2混动电机和用于变速器与发动机动力断开或结合的C0离合器结构,具备了高达750N·m的扭矩承载能力。为了长城汽车坦克平台未来更高端的车型奠定了动力基础,同时长城汽车9AT/9HAT变速器搭载柔性输出的液力变矩器,不仅扭矩承载能力更强,而且冲击更小更舒适。

总结:

哈弗H9的2.0T+采埃孚8AT,到最新坦克平台自研3.0T+9AT,背后折射出的是长城汽车在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目前按照长城汽车公布的技术数据来看,这套3.0T+9AT的动力总成确实有着不错的技术基础和纸面数据,而实际的体验以及可靠性相关数据,不久的将来这套动力总成将会随着坦克600落地,到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去体验了解,为大家带来更系统的体验解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