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年全面电动化,奔驰靠什么来实现?

2021年07月23日 20:28: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堪称未来近十年的电动化攻势的路线图,奔驰都说了些啥?

文/张祥龙

昨晚,奔驰以一场颇为激进的“全面电动”战略发布会,展示了堪称是未来近十年奔驰电动化攻势的路线图。奔驰官方表示,在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的转型中,奔驰正加速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

既然是全面电动,除宏大的战略目标,也提及了一些具体电动新车型的落地计划,以及对相关生态链的整合布局。其中电动化推进中涉及两个关键时间点,2025年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2030年前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我们就来看看在这场电动化攻势中,奔驰都有哪些小目标和大梦想。

一、2025年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所有新车型架构均为纯电平台

目前,诞生奔驰EQC的电动平台MEA EVA,其实算是从奔驰MFA纯油平台转型改过来的。奔驰基于这个平台生产了EQC,还比较“油改电”,可以理解成是MEA EVA的1.0阶段,明年奔驰基于MEA平台将推出EQB、EQA,这两款车在电动化方面或许会更纯粹一些。

但2024年,奔驰将推出首个为紧凑车型设计的全新模块化MMA架构平台,从MMA架构平台开始,奔驰之后的平台将均为纯电动车型专属。

重点就是在2025年,奔驰将推出全新的纯电动MB.EA平台。不同于MEA EVA,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并取代奔驰现有的类似过渡阶段的EVA电动平台,这将是一个全新的纯电动车专属平台架构,未来奔驰的电动新车型都将基于这个纯电平台产生。

不过,奔驰2025年才拿出一个全新的支持中大型乘用车的纯电动专属平台,这个节奏似乎也不算太激进,和宝马比算齐头并进,和奥迪比,有了大众这个大家长,纯电动MEB平台的首款奥迪产品Q4 e-tron已经在欧洲开卖了。

而除了MB.EA平台,奔驰在2025年还将推出:

AMG.EA纯电架构平台,这个平台将成为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

VAN.EA纯电架构平台,纯电MPV及纯电轻型商务车的专属平台;

奔驰EQA,非AMG版本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AMG首款纯电动车型奔驰AMG EQA就将推出,EQB、EQE、EQS等车型随后不久也会推出AMG版本,从而先期形成电动AMG产品矩阵。

然而专属的AMG纯电平台架构,目前表示却要在2025年才发布,这暴露了2025年以前AMG的纯电产品,应该也还只算过渡阶段的事实。

不过以2025年为节点,之后不管是普通车型、AMG以及其他乘用车型,奔驰所有新发布的纯电车型,都将诞生自全新的专属纯电平台架构,奔驰将正式推开纯电动时代的大门。

二、2030年前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

大量电动化新产品的加速推进是基于对销量的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奔驰插电式混动和纯电车型交付量增长达 300%,占总销量超过 10%,这应该极大刺激了奔驰对于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期望。

此前,奔驰的目标是在2025年,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达到25%,但现在奔驰胃口翻了一倍,新的目标变成,至2025年奔驰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

另外,奔驰还预估全球市场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转型,奔驰自身也要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也就是说最快2030年奔驰没有将燃油新车可售了。

为达成目标,在明年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至2025年,为每一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以逐渐取代燃油车选择。从具体产品层面,今年发布奔驰EQA、EQB、EQS、EQE四款车型后,明年奔驰计划推出全新EQE和EQS的SUV版本车型。

对于一些特殊品牌、特殊车型,如迈巴赫、G级、AMG,AMG EQA后年也会推出,EQS在上市后不久迈巴赫也将推出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车型,至于奔驰G级最晚转型电动,但时间也定在了2024年。

若从旁观者的角度看,整个汽车行业从2025年开始,往后5到10年都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间段。

除了奔驰,这段时间内我们相继会看到不少熟悉传统车企,正摇身一变成为一个近乎纯粹的电动车品牌,会有大量的纯电动新车型在这时期发布。

沃尔沃,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时间节点也是在2030年;宝马集团2030年纯电动产品占一半,而MINI将彻底成电动品牌;最激进的是捷豹奥迪,一个要在2025年就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另一个是在2026年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此后所有新车都是电动车。

最后相比之下,其实发现这一次看似激进的奔驰,也只是为过去的蹒跚加了一把速度,而且很谨慎的,奔驰也并没有就此而立flag,奔驰2030年全面纯电动只是预估性目标。

三、纵向整合电动车生态链的其他环节

除产品外,奔驰加速电动化的攻势也体现其它目标上,昨晚的发布会,奔驰主要提及了三块:电池、电机驱动、充电。

其中电机方面,奔驰在重组动力总成相关业务后,将内部开发电力驱动技术列为重要目标,自主研发电机可以帮助奔驰掌握电驱动核心技术,如奔驰自主研发的eATS 2.0电机

奔驰也将通过买买买的方式,把电机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比如奔驰宣布收购英国电机公司YASA,使其成为奔驰全资子公司,而通过收购奔驰将获得独特的轴向磁通电机技术以开发下一代高性能电机。

其实通过收购以率先在新领域谋得技术布局,也是目前很多传统汽车行业巨头们比较喜欢的方式,毕竟让本身并不擅长的自身下场一个新领域和开一个合适的价码相比,可能后者会更划算一些。

而在电池方面,根据奔驰的预估,为了2030年实现电动化转型,未来奔驰自己的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千兆瓦时。所以在在目前已投产、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之外,奔驰还计划与全球合作伙伴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在此次发布会也再次提及了标准化电芯、模块化电池系统。

此前不久,大众战略发布会曾提及:“希望到2030年,标准化电芯可以应用于大众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汽车”,但奔驰的目标是90%。

奔驰希望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可适配于90%以上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通过建立一个模块化电池系统,采用通用接口,来提高灵活性以及降低成本。

至于充电方面,奔驰自己的充电网络目前已有53万个充电桩的接入。未来,奔驰将通过与ChargePoint、lonity、壳牌等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充电网络的规模。

到2025年,通过合作奔驰充电网络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拥有超过30000个充电桩,包括全球超过10000个高功率充电桩。其中,奔驰Plug & Charge即插即用,无需验证及支付操作但充电服务,将是主要不同与其它的地方。

总的来说,根据奔驰预估,从2022年至2030年时间段,奔驰整个纯电动转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投资侧重主要就是技术研发、扩张阶段,包括建新电池工厂、研发新的电动平台架构、为MB.OS操作系统招募3000名软件人才等等。

而2026年会是一个节点,届时奔驰内燃机车型及插电混动产品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减少80%,相应的纯电动车型的投入必然增长,但奔驰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另外,如果说以上种种关于纯电平台架构、产业链布局都是奔驰的小目标,那么我觉得在纯电动时代依然保持不错的利润率,或许就是奔驰电动化转型最后总的大梦想了。

因为“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这句话,翻译翻译,我总有一种在纯电动时代,奔驰还要当曾经那个“奔驰”的感觉。曾经那个“奔驰”的意思,大概就是依旧可以有保持高品牌溢价的能力,依旧能够获得曾经内燃机时代相同的品牌地位。

最后发布会中,奔驰也提及一些其他信息,比如要供应链碳中和,要在2022年所有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内实现碳中和生产等。

甚至,最后奔驰还带来一个小彩蛋,未来基于奔驰VISION概念车系列打造的 VISION EQXX,实际续航将有望在1000km以上,百公里千瓦时电耗有望保持在个位数(每千瓦时续航超过6英里),按照100度电一台车计算,1000km以上续航不是不可以实现,而目前推动这方面技术落地的则是奔驰F1动力部门,看来很有戏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