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于同排量的宝马、奥迪车?长城现在推3.0T发动机还有必要吗?

2021年07月23日 20:28:08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7月21日,长城汽车举办了一场动力总成的品鉴会,这一次的主角是长城汽车完全自主研发的6Z30 3.0T发动机,以及全新的9AT变速器。

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长城汽车“背道而驰”研发大排量发动机确实让不少人感到疑惑,而且在环保节能政策的推动下,即便是内燃机,豪华品牌都开始通过“缩缸减排”来迎合行业变化。

长城汽车为什么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发布3.0T发动机, 结合品牌定位和市场的发展走向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长城为什么要做3.0T?

很多人提到长城汽车都会联想到哈弗H6长城汽车依靠哈弗SUV大卖逐渐成为一线,然而不知道的是,长城汽车是最早研究越野车的一批自主车企,其依赖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打响自主越野车领域的名号。

长城汽车为了更好地开拓越野车市场,特意将坦克独立成一个品牌进行运营,坦克300的火爆已经证明了长城汽车在越野车市场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不过目前坦克车型匹配的2.0T虽然够用,但对于打造高端形象还远不够,坦克品牌需要一套更强劲的动力来“包装”自己3.0T+9AT/9HAT动力总成的推出,在市场消费朝向高端发展的当下,也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其实在发动机气缸排列上,长城汽车早期是考虑直列布局的,2014年的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就展出了一款代号GW6K30G的直列6缸增压发动机。

由L6转向V6研发,官方给出的解释是,V型排列更容易适配不同车型,且可以最大化减小整机的惯性力和燃烧力矩波动,有效控制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这款发动机确实实现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的较好平衡。

数据显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260kW,最大扭矩500N•m。相比同排量的进口宝马X5搭载的3.0T发动机,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高出了10kW、50N•m;对比奥迪Q7搭载3.0L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长城这套发动机功率同样高出了10kW。

另外,长城汽车打造这款发动机主要是针对越野场景下的动力需求制定的,通过动力优先、低扭强化达到了打造强劲越野车的目的。

按理说,对于这么一款大排量的发动机,消费者对于油耗会有诸多顾虑,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通过GDI+PFI双喷系统、高滚流比、高程径比等设计,保证了稳定高效的燃烧过程控制,热效率达38.5%,燃油消耗率为250g/kWh的高效区域占比超过70%。

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确实需要考虑减少碳排放的问题,不过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葛松林所言:“长城汽车做大排量发动机也说明了有较大的底气,毕竟长城汽车在四缸已经深耕20~30年,有技术上的积淀,所以在低能耗的处理上也有一套自己的体系办法。”

全新9AT的出现,为电动化转型作准备

在传动系统的匹配上,长城汽车并没有选择10AT、9DCT等变速箱类型,采用这台全新的9AT变速器,长城汽车也有自己的考量。

在保证变速器尺寸可控的情况下,这款变速器承载能力高达600N•m,为后续发动机升级预留空间,而且对比挡位更多的自动变速器,9AT明显与发动机是最适配的,本来变速器的挡位在超过9挡以上,对燃油等方面影响已经变得微乎其微了。

另外,长城汽车9HAT变速器作为国内首款P2混动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在长城汽车9AT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150kW大功率P2混动电机和用于变速器与发动机动力断开或结合的C0离合器结构。

带来的效果,除了具备高达750N•m的扭矩承载能力,能为越野使用提供更加可靠保障之外,另一个好处就是,在发展后期可以更加轻松实现由燃油车到插电混动车型的转变

这套3.0T+9AT/9HAT动力总成,未来将首搭于坦克600这款车上,将会成为这款豪华SUV挑战更高级别市场的利器。

而在长城汽车的推动下,这类大块头的硬派车型,或许也会从以前的工具性转为玩乐性,更好地区别于当下主要用作家用代步的城市SUV,于品牌来说,这种创新意识也将带动其在越野细分市场地位的不断攀升。

总结:

长城汽车走的技术路线不只有这一条。在上个月,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上,长城汽车给出了品牌的发展规划,3年内推出23款发动机,其中包括一款热效率达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在汽车行业大变局下,长城汽车在传统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领域都有涉足,甚至还打造了氢气发动机,其可以通过多方面兼顾,避免单方面的决策失误造成损失。

而聊回开篇提及的,现在长城汽车推出大排量发动机有必要吗?很显然,这对于一个品牌形象拔高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且对于本身技术积淀雄厚的长城汽车,在减碳上自然也能通过技术性的优化,使其达到合理的范围。

另外,长城汽车和只在某一领域钻研的品牌是有区别的,长城汽车不管是在产品布局上,还是技术研发上,都不会孤注一掷,而是持续品类创新,不断开辟新细分市场,以此驱动品牌持续向上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