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买皓影的先等等,它的插混版可能更适合你

2021年07月23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现阶段的新能源市场中,纯电动(BEV)是绝对的主角,插电混动车(PHEV)只扮演着替补的角色。

这从销量数据已能反映出来,今年1-6月,新能源车总销量为120.6万辆(中汽协数据),其中BEV为100.5万辆,插电混动车(PHEV)为20万辆,前者是后者的5倍。

文中BEV和PHEV销量均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合计数。

从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的角度来看,PHEV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比BEV更有优势,它没有续航焦虑、补能途径更多、出行便利性不受影响,而且同样能上“绿牌”,理论上是十分完美的电动化出行方案。

然而,过去很多PHEV在使用体验上并不完美,不能完全发挥PHEV技术上的优势,匮电油耗高、匮电行驶品质差、纯电续航里程低……这些缺点限制了PHEV在国内的进一步普及。

所幸的是,一些有着深厚技术实力的车企十分看好PHEV路线,并持续深挖相关技术,打造出能真正引起消费者购买欲的PHEV产品。广汽本田皓影锐·混动e+就是很好的例子,它不仅能解决PHEV以往的各种痛点,而且还集合了纯电动、混动,以及燃油车的核心优势,是一款综合价值更高的插电混动产品。

由i-MMD PHEV带来的三大优势

目前很多车企的PHEV依然是走“EV+燃油车”的技术思路,电量充足时体验确实很好,一旦电量匮乏,发动机不仅要辅助驱动车辆,还得承担起为电池充电的角色,发动机负担多了,能耗、NVH、平顺性自然会恶化。

一款真正优秀的PHEV,应该是“EV+HEV”,一套足够高效的机电耦合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本田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是机电耦合技术的典范,它有着结构简单、动力效率高、车型适应性强的特点,在i-MMD原有的技术架构上,本田对电机、电池、电控、发动机四大部件进行了全面升级,便成为了皓影锐·混动e+的动力核心——第三代i-MMD PHEV系统。

皓影锐·混动e+所搭载的i-MMDPHEV系统,是i-MMD混动技术的进化产物,进一步放大了“电机性能卓越”的技术优势。

与i-MMD系统一样,第三代i-MMDPHEV系统都是以电机作为主要驱动源,在容量更大的电池的支持下,皓影锐·混动e+的纯电续航距离达到85km,足以覆盖多数用户的单日行驶里程,应付上下班通勤绰绰有余。

纯电续航距离,是PHEV一大关键指标。

得益于电控系统的优化,皓影锐·混动e+无论在低速行驶、急加速,还是高速工况下,都能最大程度地依靠电机驱动车辆。也就是说,用户在全速域驾驶场景下,都能享受到与EV无异的安静、平顺、灵敏的高品质驾乘感受。

更长的纯电续航距离,更多的纯电驱动工况,这是皓影锐·混动e+的一大显著优势。

除了更卓越的电驱性能之外,皓影锐·混动e+的发动机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当纯电模式结束之后,车辆便会进入HEV模式,此时发动机会介入,带动发电机将热能转化为电能,为驱动电机提供能源,同时为蓄电池充电。

值得注意的是,发动机在为系统供电的过程中,并不需要参与驱动车辆,可以长期处于最佳热效率转速区间工作,不仅噪声少、振动低,而且还具备极高的燃油经济性,这使得皓影锐·混动e+的综合工况油耗仅为1.3L/100km。

有了发动机的补能,电池电量得以维持,而超低的油耗,又能保证车辆有着超长的单次续航距离。开着皓影锐·混动e+,是不会存在续航焦虑的,甚至连进加油站的次数也能显著减少。也正因没有续航焦虑,大热天你可以随意开空调,大冬天你可以放心用暖气,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更可以放心大脚踩油门,享受纯由电机驱动带来的澎湃动力,而无需担心油耗升高。

在用车自由度方面,皓影锐·混动e+已经远超了大多数纯电动车,甚至是燃油车,这是它的又一项领先优势。

匮电工况,是很多PHEV最尴尬的时候,但却是皓影锐·混动e+的“高光时刻”。即便长期不充电,它的综合油耗也仅为4.6L/100km,不仅低于其燃油版车型,甚至低于很多小型SUV,这是市面上的PHEV难以企及的。

要知道,在搭载了更大容量的电池之后,整车的重量必然会提高,但其匮电状态下的油耗却丝毫没受到重量增加的影响,此外,动力响应、行驶平顺性、车内NVH等也丝毫没有衰减,这正是本田i-MMD PHEV技术的厉害之处——电量充足时体验感无限接近于EV,电量匮乏时,依然是一辆水准极高的HEV!

这意味着,皓影锐·混动e+能彻底摆脱对充电桩的依赖,成为一款在各种工况下都有极高燃油经济性以及驾乘品质的PHEV,这是它与同类车型的最大区别所在。

一款优秀的PHEV,必须先是一款优秀的车

当然,即便抛开动力系统,皓影本身也是一款产品力极强的车。

例如在设计方面,减法设计美学为其带来简洁、大气的视觉观感。与其他同级车型相比,皓影的车身轮廓没有过多花俏之处,但在车流中你总能一眼将它认出。

皓影锐·混动e+在原有的高水准设计基础上,在前进气格栅增加了镀铬饰条,换装了全新的18英寸轮圈,尾部增加了亮眼的“e:PHEV”标志,再加上隐藏在车身右后侧的充电口,整车的辨识度得以提升,高级感也更加明显。

在车身尺寸方面,皓影锐·混动e+的长度较其他版本增加了84mm,达到4718mm;宽度增加了5mm,达到1861mm。在搭载大容量电池之后,锐·混动e+车型的车内空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这得益于本田MM空间理念的优秀布局,以及扁平化电池的运用。即便电池容量较HEV版扩大了十余倍,车内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也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依然处于同级别的领先水平。

少不了的,还有足够贴心的智能科技配置。如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手机无线充电等智能人性化配置,在皓影锐·混动e+身上都得以一一呈现,另外,新车还支持手机APP远程查看车辆状态、控制车内空调等功能。

从设计到实用性、从安全配置到人性化应用,皓影在各方面的表现,都足以让它成为当下城市SUV的标杆。来自市场的肯定,就是其实力的最好证明:今年1-6月,皓影累计销量达到83,793辆,同比增长31.4%,在上市至今的近20个月里,取得了近25万名用户的认可。

广汽本田将皓影锐·混动e+定义为“超能锐·混动”,这个“超能”指的不仅仅是其性能、续航、能效上的超能,还有在整体产品力以及综合价值上的超能。一款成功的车型,再配上一套足够优秀的插混系统,便造就出一款真正超能的PHEV。

电动化时代的真主流

当下,全行业都在朝着“电动化”转型,不少车企选择了“放弃内燃机,只造纯电动”的道路——有的是主动选择,有的,是压根没得选,只能走这条路。从目前来看,纯电动确实不是最理想的“电动化”路线,绝大多数纯电动车都不能彻底解决“里程焦虑”问题,不能摆脱充电桩,不能实现快速高效地补能。

尽管现在BEV增长很快,但受技术瓶颈所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其规模都会受到限制。反观同被定义为新能源车的PHEV,由于能解决纯电动车在实用性、便利性上的痛点,在技术不断升级之后,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皓影锐·混动e+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一款高水平PHEV的魅力。它能在不改变用车习惯的前提下,将纯电动车、混动车、燃油车的优点集于一身,为用户带来更全面、更极致的用车体验,这样的技术,理应成为电动化时代的真主流。

皓影锐·混动e+上市后,皓影将成为广汽本田首款具备三类动力总成的车型,而广汽本田的电动化阵营,也将因为新车的到来而变得更为强大。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