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舒适哪个更重要?小鹏P5:小孩子才做选择题

2021年07月23日 21:20: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2018年,小鹏G3初出牛犊,在懵懂探索中走向市场,凭借相对亲民的售价、不打折扣的智能赢得了新生代群体的关注。两年后,小鹏推出了第二款产品P7,顺利进入到中高端市场。人们纷纷议论,小鹏第三款车是否会继续向上发展,打造高端化的品牌形象。随着小鹏P5问世,此前的种种猜测成为了过去式。看得出,小鹏希望打造亲民的智能汽车,而不是一味地强调高端属性。面对强手如林的紧凑型电动车角斗场,小鹏P5凭什么突出重围?且看新一期《新能源档案揭秘》。

在2021深港澳国际车展上,小鹏P5正式启动预售,预售价区间为16-23万元。此外,小鹏P5的技术数据和主要配置也在车展期间披露,正式上市(预计9月)已箭在弦上。今天,就请跟随编辑视角,看看这款新车具备哪些亮点。

一、新能源身份报告

辣评:冰箱配电视,车内能“躺平”?轿车里除了P5就是迈巴赫

姓名:小鹏P5

性别:纯电动紧凑型车

国籍:中国

出生日期:2021年7月启动预售,预计9月上市

属性:填补G3与P7之间的空白,舒适又智能的电动汽车

小鹏汽车 小鹏P5(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经过几年时间的磨砺,以“蔚小理”为代表的中国新势力版图已然形成。在它们之中,小鹏汽车的定位非常清晰,那就是主打智能化体验,用数字座舱和自动驾驶打动用户。特别是小鹏P7上市以来,陆续推出了全场景语音、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VPA停车场记忆泊车等新鲜功能,成长速度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可以说,小鹏汽车已经占据了汽车行业的智能化高地,不仅功能够新潮,实际体验也相当完善。

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仅凭智能化有时无法说服消费者,还需要混搭其他卖点。众所周知,国人对空间表现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家用车应当让全家人坐得舒服。小鹏P5正是切中了这部分需求,将舒适和智能结合起来,官方称之为“百变舒适智能家轿”。

二、车型卖点

谈智能,小鹏汽车颇有心得,这正是小鹏P5征战智能家轿市场的基础。

在小鹏看来,智能汽车应当打破传统造车逻辑,避免陷入高/中/低端的金字塔模式。假如最新科技具备了应用条件,就应该尽快配备在最新款车型上,与产品定位没有必然关系。尽管P5定位低于P7,但在智能化方面,P5反而领先了半个身位。小鹏P5是业界首批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之一,考虑到预售价区间,这样的自动驾驶硬件十分令人欣喜。之所以说“首批”和“之一”,是因为小鹏P5尚未启动交付,所以我们暂时无法下定论。

小鹏P5配备了2颗激光雷达,前保险杠的左右两个拐角处各布置一颗。这套激光雷达来自大疆旗下的Livox,支持厘米级高精测距,探测距离远,空间分辨率高,感知能力相比现有驾驶辅助传感器有了质的提升。在激光雷达的帮助下,小鹏P5将实现XPLIOT 3.5自动驾驶辅助,比小鹏P7的XPLIOT 3.0还要完善许多。具体来看,XPLIOT 3.5的最大变化是支持城市NGP,距离完全意义上的L3级自动驾驶已近在咫尺。

除此之外,智能座舱依旧处于高水准。小鹏P5的内饰设计与G3/G3i相似,中控屏采用竖屏设计。考虑到车身尺寸(特别是宽度),竖屏方案对于P5或许是更为合理。A柱上安装有生物识别摄像头,用来识别车主身份,帮助用户无感登录个人账号,自动匹配各项车辆设置。此外,小鹏P7的全场景语音系统也下放给P5,中控屏内容几乎全部支持语音控制,连续交互时间更长,并且支持中途打断。实际用下来,全场景语音系统非常智能,完全不存在蹩脚感。

有了智能,舒适又如何体现?空间是舒适的先决条件,而空间又与车身尺寸戚戚相关。小鹏P5的长/宽/高分别为4808mm/1840mm/1520mm,轴距为2768mm,行李厢容积为450L。整体来看,这一尺寸已经与主流中型车相差无几,在紧凑型车级别具有很大优势。

此外,小鹏P5的前排座椅靠背可以放倒,与后排坐垫连为一体,形成一张平躺的床。小鹏官方还以选装包形式提供床垫、枕头等附件,用户无需后期添置。有了床垫的帮助,在车内小憩不再是奢望,这对高强度工作的都市人是个显性福利。此外,用户还可选装观影套装(定制超清投影仪、45英寸幕布以及相关固定架)和车载冰箱,边喝冰啤边看节目想必十分惬意。等到世界杯的时候,夜间看球赛再也不用担心吵到家人和邻居。

三、动力与续航

作为紧凑型家轿,小鹏P5在最重要的智能和舒适方面都交出了相当不错的答卷。但也不要忘了,小鹏P5的另一重身份是电动汽车,因此续航表现也应当被重视起来。

小鹏P5将推出460、550和600三大系列,其中数字代表NEDC综合续航里程(km)。小鹏P5着重优化了空气动力学设计,风阻系数仅为0.223,这有助于降低能耗,进而提升续航表现。此外,新车提供高/中/低三种能量回收模式,尽可能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

动力方面,小鹏P5采用前置前驱布局,前桥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55kW(211马力),最大扭矩为310Nm。官方数据显示,小鹏P5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5秒,动力应对日常代步需求绰绰有余。当然,电动车的高速动力储备相对于燃油车略显匮乏,初次购买电动车的用户还需注意。

底盘部分,小鹏P5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硬件层面是同级别的常见规格。虽然底盘结构没什么亮点,但调校水准显然更重要,这就要等到后续试驾时再详细体验。

四、竞品分析

纯电动紧凑型车很多,但能够称得上“A+”的却并不常见。从尺寸和定位来看,小鹏P5最直接的对手是一位广东老乡——广汽埃安AION S Plus。相比之下,AION S Plus外观更动感,内饰更豪华,肉眼可见的配置也比较丰富,例如带有变色功能的全景天窗。小鹏P5其貌不扬,圆润设计更像是一位“老好人”,但在智能化方面优势明显。

小鹏P5对比AION S Plus
车型 小鹏P5 广汽埃安AION S Plus
售价区间 16-23万元(预售) 13.96-17.26万元
轴距 2768mm 2750mm
NEDC续航里程 460/550/600km 410/510/602km
最大功率 155kW(211马力) 100kW(136马力)至165kW(224马力)
最大扭矩 310Nm 225Nm至350Nm
0-100km/h加速时间 7.5秒 9.6秒/7.6秒/6.8秒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小鹏P5和AION S Plus的高配车型都提供了3个续航版本,各自高配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均达到了600km级别。在更主流的中低续航版本上,小鹏P5的续航里程小有优势。动力方面,小鹏P5仅提供一种动力输出,动力表现满足日常使用;AION S Plus提供三种不同方案,最强版本可输出165kW(224马力),动力性能较竞品更胜一筹。整体来看,两款车优势各不相同,就像是年龄相仿、性格不同的两个人,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才是正解。

五、一点感想

还记得多年前,智能汽车概念刚刚兴起之时,许多人并不看好。有人甚至认为,这是潮流(昙花一现),而非趋势(行业变革)。但时间最终证明,智能化已经不可逆转,每家车企都必须做好这部分功课。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新势力品牌在智能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实现了弯道超车。

小鹏P5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初见官图显得其貌不扬,但亲身体验之后,才发觉这款车的优势所在。小鹏P5精准切中了当代年轻用户需求,将舒适和智能发挥到极致。在同价位电动车中,同时具备这两项优势的寥寥无几。说“普惠”或许有些不太恰当,但我认为小鹏P5的优势恰恰在此。让更多人体会到智能的美好,同时不必放弃空间和舒适,或许才是家用轿车的终极出路。

编辑点评:俗话说,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既要又要还要”是当今消费市场的主旋律。因此,智能汽车只有智能还不够,还需要搭配其他的强势卖点。此前,小鹏P7将智能与运动融为一体,在25-30万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如今,小鹏P5打出了舒适牌,智能属性也进一步强化,产品力不容小觑。当然,优秀的产品还需要合理售价来衬托。对于16-23万元的预售价,屏幕前的您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