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之后硕果仅存的硬派SUV,这几台理性推荐

2021年07月23日 22:06: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国六之后,很大一批硬派SUV都倒在了排放法规上,说句心里话真的挺可惜的。这些倒在排放法规上的车子,绝大多数在沙场上奋战了数十年,稳定性非常可靠,而如今剩下的后辈们,或多或少都在这方面有所欠缺。

所以,笔者今天要推荐的硬派SUV主要侧重于质量可靠性,它们在绝对的越野能力上也许并不能和某些极端车型相比,但相信我,这些车型都是非常可靠的长途穿越好手。

1

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

五十铃MUX牧游侠能坐稳第一位的位置,究其原因是因为它是这个级别非常罕见的柴油机选手。

被国六砍了一刀之后,五十铃MUX牧游侠丧失了它引以为傲的3.0T 4JJ1柴油引擎。要知道这台3.0T柴油引擎在未经过改装的情况下,出厂马力就达到了177匹,并且在1800转就能输出430N·m的扭矩。

这样的动力就算不去改装也足够MUX牧游侠使用,但购买牧游侠的车主都会在ECU上进行略微调整,让这台4JJ1引擎能爆发出300匹马力和600N·m以上的扭矩。

对于4JJ1这样的铸铁发动机来说600N·m的扭矩只能算小意思,因为继续提升动力的话,牧游侠的变速器和前后桥都必须经过强化升级,否则根本无法承受发动机带来的强大动力,而这只是牧游侠4JJ1引擎动力改装的第一阶段。

只可惜,这样一台强大的发动机已经被国六排放灭掉,现在的牧游侠搭载的是一台1.9T的小排量柴油引擎。

和3.0T的4JJ1引擎相比,这台代号RZ4E的1.9T发动机从技术上讲确实非常优秀,因为它为了节约能源,降低惯量和损耗,在柴油引擎上大量使用了铝合金部件。虽然这有助于提升发动机性能,但也让后期的改装变得不那么容易——毕竟铝合金在寿命和强度上都不如铸铁这是共识。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就算采用外挂行车电脑提升RZ4E发动机的数据,其最大扭力也只能做到430N·m,才刚刚接近3.0T 4JJ1原厂的水平。并且改装之后,部分车友反映发动机的运行情况并不稳定,虽然其中有国六因素的存在,但不能否认,RZ4E引擎的改装潜力确实不如4JJ1来得那么巨大。

万幸的是,1.9T RZ4E引擎在原厂数据下已经拥有了360N·m的扭力,这对五十铃MUX牧游侠来说已经足够使用了。如果不是追求车子的极限性能,并且对稳定性有一定要求的话,那大可不必进行改装。

新的1.9T发动机在静音性能上的表现已经接近于汽油引擎,只有在怠速时才能听到微弱的柴油机特有的“哒哒”声,并且与之匹配的爱信6AT在平顺性和质量稳定性上颇有口碑。整体下来,五十铃MUX牧游侠1.9T在城市的油耗约8到10升,而在高速路上的油耗则更低,只有7升出头。

牧游侠除了动力之外,其他方面的改装件也多如牛毛,随便上网搜一搜就能找到。就算不进行任何改装,牧游侠素车状态下的越野穿越能力也非常强大,因为它是非承载式车身,拥有225毫米的离地间隙,并且后桥还有差速器锁。

我用了很大篇幅来讲牧游侠的动力,是因为国六排放之后,国内的柴油家用车几乎绝迹。而柴油动力的美妙之处,恐怕必须亲身试驾才能有所体会。如果非要用文字表达,那就只能用参数来展示了。

我想了很久有没有其他车型能代替牧游侠在我心中的地位,最后想到的只有柴油2.8T的普拉多和柴油2.4T的帕杰罗劲畅,只可惜这些车型国内恐怕永远无缘相见了。

传闻江西五十铃要停产牧游侠,如果此事成真,那国内的硬派SUV市场要失去一员猛将了。

2

郑州日产途达

直白一点讲,日产途达在我眼里就是五十铃MUX的备选方案,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选它。

这对途达来说确实有一点点不公平,因为日产品牌的价值是高于五十铃品牌的,其次日产车型的质量稳定性也优于五十铃,更何况途达还有天窗而牧游侠没有。

那为啥途达成了备胎呢?

究其原因,“备胎”日产途达输就输在动力系统上。

途达搭载的是上一代天籁同款的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扭力只有245N·m。就算拼马力,途达的2.5发动机也只有193匹。

我对动力的态度是这样的,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

对于日产途达来说,它的海外胞兄其实是有一款非常优秀的柴油引擎叫M9T,而这台发动机现如今搭载在东风锐骐6皮卡身上。

其实我有点闹不明白啊,一台日产雷诺联合研发的发动机,却先装在了别家车身上,这算不算家门不幸?

M9T发动机有单涡轮和双涡轮两个版本,受限于国内油品问题,东风锐骐6皮卡上的M9T发动机是单涡轮版本,最大只有380N·m的扭矩,而如果是双涡轮的海外版,最大扭矩能达到480N·m。

要是日产途达日产纳瓦拉都能用上这台发动机,那五十铃MUX和它的兄弟D-MAX就可以当场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毕竟自己已经毫无竞争力了。

除了动力系统,日产途达在各方面其实都优于五十铃牧游侠,并且日产途达的改装件同样多如牛毛。

就算不进行任何改装,日产途达原厂也配有后桥差速锁,底盘高度出厂就达到了225毫米,并且车身采用非承载式结构,非常适合越野爱好者。

总体来说,日产途达输就输在动力上,并且因为动力它只能屈居第二位。当然这是我非常主观的选择,因为途达无论是销量还是口碑,都是优于五十铃MUX牧游侠的。

3

江铃福特撼路者

福特撼路者在换装野马同款2.3T发动机之后稍微涨了点价,顶配直接去到了37万,说真的确实有些贵了。但受限于国内硬派SUV的市场,它的存在还是有一些正面作用的。

撼路者的动力可以说是最强的,2.3T汽油机搭配10AT变速器,最大237马力,扭力能去到455N·m,这已经干掉了1.9T的柴油牧游侠。

同样的,撼路者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并且后桥搭载了差速锁,这就使得它原厂的越野能力就非常强大。而撼路者车型因为在国外非常吃香的缘故,改装件也是多如牛毛,并且还有许多大厂提供改装配件,比如著名的ARB。

但在国内,受限于车型价格,撼路者的市场并没有打开,许多国内的仿品改装件并没有大规模生产,这就导致福特撼路者的改装成本要远超越牧游侠和途达。

福特撼路者进入国内的时间较早,最开始它搭配的是2.0T汽油发动机和2.2T的柴油引擎,但是2.2T柴油引擎竟然没有自动挡车型可选,从产品用户角度来看简直不可理喻。

福特先发制人却没有赢得优势,甚至让后来者途达和牧游侠抢占了市场,我只能说福特的市场部确实有一手,怕不是敌人派进来的卧底。

福特撼路者在产品力层面其实非常优秀,它的动力可以说秒杀所有对手,硬件底子也很好,福特的产品质量也过得去,并且在硬派越野车非常缺乏的舒适性配置和安全性配置上也堆了不少料子。奈何,福特撼路者确实价格有些小贵

为什么福特撼路者卖这么贵呢?

究其原因,撼路者的对手基本上都是皮卡车型的SUV版本,它们的底盘和皮卡是通用的。而撼路者在国外虽然也有皮卡车型叫做福特Ranger,但该皮卡并没有引入中国国产,这就导致福特撼路者的单车生产成本无法摊薄,从而整车售价偏高。

平心而论,特撼路者是一台非常好的车,如果能把价格下探到20万以内,它的销量一定会非常可观。

总结

其实在市场上还有其他几款硬派SUV,比如JEEP的牧马人等等。但这些产品,要么因为才上市不久,没有经过长期的市场检验,要么产品本身时间很长,但质量口碑一直不太好。

笔者认为,一台优秀的硬派SUV必须满足“开出去回得来”这一条件。如果车子丢在路上了,那它作为车的基本条件都不能满足,更何况硬派SUV有可能穿戈壁走沙漠,对自身稳定性有更高的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