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动力电池专利之争将起?

2021年07月24日 07:1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崛起,动力电池技术专利之间的竞争也愈发的激烈。

宁德时代递交专利侵权起诉书

7月21日,有消息称,宁德时代公司已就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案件已获受理。7月21日晚间,中航锂电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接到起诉状。

并且公告中还表示,中航锂电始终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面向未来进行全面的研发布局和投入规划。公司知识产权工作长期坚持“技术成果保护线”和“IP风险防控线”双线并举,在进行全方位知识产权布局的同时,公司提供给客户的产品都经过专业知识产权团队的全面风险排查,以保障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宁德时代方面则表示,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根据国内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末,宁德时代在世界各国共掌握4083项专利家族。其中发明专利1994件、实用新型2039件、外观设计专利50件。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今年1-6月,中航锂电装车量为3.63GWh,市场占比6.9%。前三位依次为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装车量分别为25.76GWh、7.65GWh、4.72GWh,,市场占比分别为49.1%、14.6%、9%。中航锂电近年来在装车量和市场占比方面快速增长。去年同期,中航锂电装车量仅为0.76GWh,市场占比4.35%,排第 五位。

企业间专利侵权摩擦或将变多

据了解,在中国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而中航锂电多从事于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电池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离子材料的研制、生产、销售和市场的应用开发,其产品涵盖三元和磷酸铁锂两大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宁德时代第一次起诉专利侵权案。3月17日,宁德时代曾起诉塔菲尔专利侵权一案,由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

一位法律专业人士告诉中车网,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的程序性走向通常是较为明晰的,一般性案件,涉及起诉、庭审与判决这一基本流程。但对于权利基础复杂、涉案标的重大以及利益影响深远的案件来说其整体流程脉络注定是较为复杂的。

目前,尽管宁德时代没有披露具体的涉案专利构成与数量,但基于动力电池的电化体系特质以及中航锂电的业务构成可以推断,该案可能波及的技术包括三元锂电以及磷酸铁锂电池从设备到工艺端整个生产流程。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动力锂电池需求量大的背景下,电池企业之间的竞争尤为明显。对于宁德时代对专利权的看重,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随着动力电池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企业之间关于专利侵权的摩擦将会越来越多。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专利侵权案件的发生有助于国产动力电池企业坚持自主研发,从而推动整个产业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