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烟花将至”?台风天气行车的八条建议

2021年07月24日 0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2021年6号台风“烟花”即将来袭。那么,台风有哪些危害?当我们不幸与台风狭路相逢的时候又应该如何处理?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是风雨行车小能手。

汽车之家

了解台风

孙子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想知道如何应对台风天气,就要先了解什么是台风。

汽车之家

根据气象学的定义,通常把中心持续风速达到 12 级或以上的热带气旋称为飓风。而在我国的官方名称里,通常称其为台风。

○冷知识:每年平均会有26.5个台风光临地球,通常来说7、8、9月为台风的“旅游旺季”。

○冷知识2:据科学家的测算,一个中等强度的台风释放的能量总和,大约相当于上百颗氢弹或是10亿吨当量的TNT。

○冷知识3:台风的命名源于第31界台风委员会通过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命名表。在这个命名表中总计有140个名字循环使用,分别由亚太地区的14个易受灾成员国提供。

汽车之家

此次的“烟花”会有哪些影响?

此次即将登陆的台风“烟花”是一个风力达到14级,风速达到42米/秒的热带气旋,中央气压达到了955百帕。

汽车之家

公共交通方面预计从24日夜间至29日,浙江、上海、江苏中南部地区的飞机与高铁可能会受天气影响,具体情况以航空公司及铁路公司的通知为准。有在未来一周内乘坐飞机高铁出行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此外在25日至27日期间,浙江中北部以及上海可能会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停产、停课、休市。在上述地区生活的朋友可以适当提前准备一些食品和水,以备不时之需。

划重点:开车遇到台风怎么办?

原则上来说,我们不建议您在台风天气驾车出行,毕竟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呆在家里。但如果您遇到突发情况不得不在台风中开车的话,那么接下来的这些重点知识您可得记住了,没准就能救人一命呢。

①台风之所以叫台风,就是因为风很大。所以在遇到台风天气驾车时,我们建议您双手握住方向盘的3点和9点方向,保持注意力。

汽车之家

②正如前面所说,台风往往不是光有大风,还会伴随大雨甚至暴雨。所以在台风天行驶不仅要注意强风带来的危险,同时也要注意雨天行驶的一些技巧。

汽车之家

③在狂风暴雨的天气里,驾驶员视线通常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此时如果我们跟车过近,往往容易发生连环追尾。

汽车之家

④在视线受阻的情况下,车灯能够让其他车辆识别我们的重要工具。在遇到台风夹带暴雨的天气里,近光灯、示廓灯以及前后雾灯都要打开。这样才不会让其他车辆看不到自己。

汽车之家

⑤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隧道等有容易积水的路面时,最好能选择绕行。如果非走不可,请首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这里有几点细节可以供大家参考:

○ 一般有浪花和漩涡的地方很可能有较大的石块或其他障碍物;

○ 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较深;

○ 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水较浅且水底多为碎石,是驾车通过的理想路线;

○ 积水如果超过车轮中心车标,就不要尝试涉水行车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驶。

汽车之家

⑥恶劣天气行车更要听从交通信号灯和交警指挥,遇到无信号或者指示的路口要谨慎观察,慢速通过。不要抢行猛拐,更不要在应急车道或是非机动车道行驶。

汽车之家

⑦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停车等待恶劣天气结束。但停车也不是乱停,首先要寻找地势高的地方避免暴雨导致车辆被水淹没。同时还应当确保停车位置的周围没有大树或是广告牌、电线杆等易倒伏物体,避免因为大风刮倒树木砸坏车辆。

汽车之家

⑧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建议您可以提前购买商业保险保障车辆的财产安全。如今汽车保险行业已经非常成熟,高空坠物和车辆泡水都有车损险可以保障。买好保险不管是停车还是行车也都更加踏实。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车辆涉水时出现熄火,切勿在水中再次尝试点火。此时应该迅速离开车辆,并在安全的地方寻求救援。因为二次点火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仍然是拒绝理赔的。而诸如涉水险理赔中遇到的行驶中车辆进水被憋灭的情况,则纳入到车损险的理赔范畴,这一点需要牢记。

写在最后

面对大自然,人类的力量往往十分渺小。但是能够利用经验和智慧去规避潜在的风险,这才是我们最强大的武器。希望各位驾驶员都能够掌握行车知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平安出行,平安回家。(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