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汽车行业这个年会,将探讨向“新四化”转型最关键的问题!

2021年07月24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毋庸置疑,“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目前已成为业内外公认的汽车行业转型发展方向。

在向“新四化”转型的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我想大多数人经过认真思考后都会说,关键是人才!因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没有合适的人才,啥也干不了!用华为任正非的话说,企业要发展,人才是根本,用人才是关键,要用机会牵引人才,人才牵引技术,技术牵引产品,产品牵引更多更大的机会......

“新四化”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如何通过组织创新吸引、培养和管理好这些人才?8月25日至27日,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将在合肥召开的2021理事会年会暨中国汽车人才高峰论坛,就要讨论这些核心问题。

说起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有些人了解,有些人可能还不是太了解。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创立于2005年,前几年我专门写过文章,总结其具有的三“高”特点:

“一高”是级别高。相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贸促会等老牌协会,这个成立时间最短的协会级别最高,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是首任会长(他曾任黑龙江省省长、原机械工业部常务副部长),正部级领导出任协会会长,在汽车行业非常罕见。据邵部长讲,他之所以愿意打破惯例,在退下来之后还出任这个会长,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是人事部系统的,人事部徐颂陶副部长亲自上门请他出任这个职务,让他看到了人事部门对汽车行业的关怀与支持,这令他十分动容,他盛情难却;二是他早已发现汽车产业遇到的瓶颈是人才,汽车界的许多有识之士都深感焦虑。由于邵部长担任了会长,当时所有行业协会的“头头”,像张小虞、付于武、董扬等,所有汽车大集团的“一把手”,像竺延风、徐平、胡茂元、徐和谊、张房有、尹同跃、李书福等等都出任副理事长,这阵势,其它协会难以匹敌。

“二高”是国际化程度高。这个协会的参与者,还有欧洲华人汽车工程师学会、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北美汽车人协会、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等机构的组织者,每次办活动几乎全世界海外华人学汽车、搞汽车的顶尖人物都从全球各地飞回来,这架势,其它协会也难以做到。

“三高”就是开放程度高。它不像其它业内的协会,只向业内人士开放,有点封闭。它向人力资源界、教育界开放,国内国际的人力资源公司、汽车类院校都积极参与它的活动,而且造车“新势力”的互联网领域的人士也是它的常客。

言归正传,让我来说说今年的年会将如何探讨我上面提到的汽车行业向“新四化”转型的人才问题。

第一,人才管理问题。关于传统造车势力与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差别,我认为最大的是组织管理的不同。对于这一点,有两个人的理解最深刻,一个是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另一个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近一年来李想谈到理想汽车发展时,通常会花了很大的精力谈组织问题,谈如何适应智能产品和智能生态的出现,构建一个与传统工业组织不同、能不断成长的智能组织。魏建军在谈长城汽车转型时,也会着重谈组织变革与创新方面的体会,他认为,长城汽车的变化,主要是在构建一个极其扁平、以用户为导向、以项目与流程为导向的“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组织,从而实现与用户共创、直接触达用户。

今年的这一届年会,主办方专门邀请了理想、蔚来、华为、百度等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来谈如何构建人才新生态,以及如何通过组织创新让战略思维落地。同时,主办方还邀请吉利汽车这样正在向“新四化”转型的传统造车实力派,谈如何打造对标未来的产品及人才生态。

第二,人才标准问题。“新四化”重新定义了汽车,相应地就重新定义了人才标准,这一标准的知识、技能要求与过去是不一样的。究竟有什么不一样?这次会议将发表三项研究成果,一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需求预测报告》,二是发布《汽车行业招聘经理人组织指数》报告,三是发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汽车行业评价规范》二期成果。相信通过这些报告,大家对“新四化“时代汽车企业岗位、岗位人才需求标准将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第三,人才供给问题。人才的供给主要是源源不断的在校学生,包括本科院校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与职业院校的学生。这次会议将会邀请浙江大学智能汽车研究中心做《IT与汽车的融合培养之路》报告,探讨院校如何培养适应“新四化”时代企业需求的人才,同时还邀请一部分年轻大学生来与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让学生了解企业的需求,让企业了解学生的愿望,共同展望汽车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新图景。

“引领创变、聚力前行”是这次年会的主题,我相信这次年会将会在中国汽车人才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下个月相聚在合肥这个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高地,共同献计献策,为中国汽车人才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