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未被点亮过的启辰星

2021年07月24日 16:27: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知道2021款启辰星要上市,竟有些恍惚,一年多的时间,愣是将当初的精神小伙给磨得一点脾气也没有,如果不刻意去关注,甚至都无法在市场上察觉到启辰星的存在。当年的鲜衣怒马和如今落魄到无人津问,形成鲜明的对比,耗费9年的时间打磨出的产品,最后竟成启辰自刎的手中剑。

启辰星的诞生,对于启辰而言,绝对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无论是在设计语言、动力组成亦或车型定位上,都抹掉了此前日产的痕迹,算得上是启辰“真正”的独立产品。然而虽有了这个噱头,但消费者却是门清儿:平台来自于东风汽车借日产雷诺联盟技术打造的“VSA-L”平台,发动机是连主流自主品牌都懒得玩的沈阳航天三菱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是上汽通用自己都不用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这个干式变速箱还成为启辰星最大的败笔。

已经有不少启辰星在网上吐槽,变速箱让人很难过,低速变档的时候,就犹如蓝色加特林一般,哒哒哒响个不停。质量问题频出,让本就没啥优势的启辰星,日子过得更加艰难。从销量上来看,启辰星自上市以来,其市场表现就一直很不乐观,去年月销还能维持在2千辆左右,等到了今年销量直接跌至千辆徘徊。虽然新款启辰星马上要来,但据悉这次小改款只是在外观以及配置方面进行了小幅度的调整,并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

被寄予厚望的启辰星最终遭遇滑铁卢,在很多人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即便这款产品的综合产品力并不算很差,但习惯于“嗟来之食”的车企想单干,又怎么可能会轻易得到市场的认可。

当年的启辰,还是东风日产启辰,是东风日产合资的品牌,主要干的就是拿日产老技术老车型进行贴牌换壳再销售的路子,比如觉得十多万的轩逸有点贵,那可以看看价格在7、8万的贴牌老款轩逸星辰D60,虽然是启辰的样子,但却是轩逸的骨子,核心部件依旧是日产的。说白了,当时的启辰其实就是日产的廉价版,这种套路,和大众斯柯达的关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当时消费者碍于购车预算有限,又着实迷恋日产的技术,也还算给启辰的面子,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曾在2015、2016年销量连续突破10万辆。口碑销量双丰收后,启辰也就感觉头上“合资自主”的头衔格外刺眼,于是决定在2017年独自出去闯一闯,然而没有日产技术的加持后,消费者自然不再认账,销量自2018年起跌跌不休,2018年实际销量13.4万辆、2019年销量12.3万辆,2020年腰斩至7.8万辆。不夸张地讲,启辰的3年“独立”史,就是犹如败家子般挥霍“老本”的血泪经历。

启辰独立末期,正值传统车企纷纷电四化转型,在新能源领域战略性布局的阶段,东风集团决定重点扶持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彼时占据大量人力和资源的“大自主”战略节节失利,使得东风集团不得不收回对启辰寄予的厚望。同时启辰也意识到“背靠大树好乘凉”,并认识到自己几斤几两,也迫切希望重回日产的怀抱,二者一拍即合,启辰从之前的独立品牌再次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的第二品牌。

虽然启辰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但时过境迁,此时的日产早就没有当初一呼百应的品牌号召力,自主品牌的崛起,消费购车观念的转变,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迫使日产不得不将售价下探以谋生存,但这种举措无疑是对启辰造成降维式打击,减配降成本将售价压下来,性价比打不过主流自主竞品;配置用料厚道点,价格提上去又要和本尊掐架,真是两头难打的僵局。

当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势必将剔除一部分糟粕品牌,这是大势所趋。而日产启辰要想证明自己的价值,不能只靠老轩逸的骨骼来搭架子得过且过,还需要拿出一款得到市场认可的车型。细数启辰的产品阵营,也就启辰星是最合适的,但问题是,启辰星十多万的起售价已经进入紧凑型SUV的核心地带,且自身又没有拿的出手的核心技术。品牌力不足,炫技不行,核心部件的质量问题还频频出现。这种状态下,启辰星该如何达成自救,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呢?

启辰亦或启辰星,不是没有过翻身的机会,搞清楚并坚定自己的品牌定位,产品的生产设计过程中多听取用户的诉求,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再僵的僵局也能给盘活了,可启辰会这样干吗?我觉得够呛,要是有这份觉悟,能沦落到这种地步?会将“划时代”车型启辰星给攒成一个大杂烩?

机会不是不给,只是给了也不中用,不信的话,看看这次的新款启辰星,盼头真没啥可盼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