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诟病“割韭菜”,极氪变相涨价、减配惹众怒

2021年07月25日 09:57:01
分享到:

文 | 吴晓宇

来源 |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7月20日中午12点,极氪在App里正式开放订单修改、锁单及大定转让。为了这一刻,前一晚,车主一诺就早早定好闹钟,等着在第一时间“锁车”。

不过成功锁单后,一诺却发现,4月16日的大定显示被推迟到明年春节才能交付,而原本给出的交付时间是今年10月。

不止是个别车主,随着锁单的车主增多,“推迟交付”的抱怨声也开始此起彼伏,这让一诺觉得,“极氪再次让人失望了”。

另一位车主丁飞俊则选择“及时止损”,投奔Model Y。他把自己的订单挂在极氪App和二手平台上,为了尽快脱手,甚至不惜8折出售。“鉴于极氪这两个月的骚操作,又加上Model Y还降价,人家也没这么多套路,我便投奔特斯拉了。”

从万人追捧到准车主纷纷转让,极氪用了不到90天。4月15日,极氪001正式上市,因其媲美保时捷Taycan的性能却只要其1/3的价格,一经发售,便将众多消费者的期待值拉满,纷纷掏出真金白银盲订。

不过新车还未交付,被寄予厚望的极氪却陷入变相涨价、减配等一系列风波。极氪CEO安聪慧甚至亲自向用户道歉,并称“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极氪是不完美的,还有很长路要走。”

只是正因是个新品牌,一出场便丢掉了用户信任,又该如何力挽狂澜?

来源:极氪App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减配什么”

从成为极氪001的准车主到现在,丁飞俊形容自己心里就像是坐上过山车一般。

作为吉利的车主,早在这款新车还叫领克ZERO Concept时,丁飞俊就关注到了它。在他眼中,极氪的出现是会让吉利血洗新能源榜单的存在,所以更名后的极氪001一经发布,他便毫不犹豫地交了1000元意向金。

不过令他意外的是,两个月过后,车却变相涨价了。

丁飞俊表示,6月15日,极氪发布临时公告显示,当日之前的大定用户,将从今年10月起按定金支付时间顺序交付,之后的则于2022年春节后按定金支付时间顺序交付。

不过早在2020年4月,相关部门就曾发文称,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本来打算看了实车后再下大定,官方的公告相当于误导很多意向购买者交定金。毕竟谁也不想因为少交四千块钱,明年再多交20%。”丁飞俊说。

与此同时,在定价问题上,极氪也跟用户玩起了文字游戏。随着全新交付规则的公布,在官方APP上,WE版的价格却从26.6万上涨到28.4万。

极氪对此回应称,因为不确定国补金额,所以暂时将价格调整为补贴前的售价,实际成交价会减去补贴额度。而在此前的宣传海报上,极氪承诺,7月31号前下定的用户,综合补贴后预估的车价为26.6万元(包括了5000抵20000的福利)。

不过令更多车主失望的,是原来的标配如今却变选配。在一位车主看来,“现在回头看,这更像是官方将所有配置全部拉满放在顶配车型中,误导你这是标配的骗局。”

极氪001在各大城市展览时,丁飞俊曾向当地的销售确认,“隐私玻璃和天幕是标配”。就连极氪的官方宣传资料里,也没有指出不同版本会有所不同。然而直到车友沟通会时,他才得知,WE版本并不包含后排隐私玻璃,选装需要另付5000元。

来源:受访者供图

一直以来,在浩瀚架构的宣传里,官方都表示其支持800V高压快充,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这让作为出自该平台的第一辆车,极氪001被理所当然地视为肯定支持800V充电,然而现实是,这再次成为车主的“误解”,变为仅支持400V快充。

而在近日,极氪的电机又出现了新操作。在之前的宣传里,极氪001配备的是高扭矩的日本电产电机,但在最近的供应商名单中,又新增了威睿电机。

一位车主表示,“日本电产电机是油冷,威睿的是水冷。油冷电机散热效率高、研发难度大,基本是高端电机的代表。”不过极氪在7月17日回应称,“两者性能没有差异,用户如果有需求,可以在锁单时备注对两款电驱的选择”。

这也让维权群里有车主感叹,“极氪的配置就像拆盲盒,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减配什么。

“其实产品本事是可以的,但官方这样的操作模式,实在不敢恭维。”心灰意冷后,丁飞俊选择订购Model Y,“想着支持国产,结果坑了自己五千元。现在转让订单供大于求,很难找到下家”。

CEO道歉有用吗?

3个月前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的极氪001可谓“意气风发”。彼时安聪慧更是直言,“为了今天,我们已经准备了5年”。只是高调出场的极氪刚出牌,就被用户诟病“割韭菜”。

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安聪慧先是近期在极氪官方社区中向用户发致歉信。7月17日,极氪表示,配置方面,关注度较高的EC天幕的选装价格为1万元(最初顶配车型是标配),黑色运动套件以及座椅通风的选装价格均为1000 元。针对12月31号前选装的用户,以上3个配置的选装价格提供6折优惠,分别为6000元和600元。

而交付原则以大定时间顺序为主:大定时间相同的情况下,早锁单早提车;锁单时间相同的情况下,大定时间越早,提车时间越早。

不过选装空气悬挂、 EC光感天幕等部分配置的订单可能会延迟到明年1月,从2022年1月1日起,极氪每天将向用户赠送1000等待积分,直至通知用户提车当天。

“后续方案我觉得可以接受”,车主王蒙感叹,“新品牌的第一辆车肯定或多或少有处理不妥的地方,就和比亚迪的汉一样,刚出来也是一堆人吐槽,小鹏G3刚出来也没多少人敢买,但拿第一款车去否定极氪有点盲目了吧。”

然而,不少车主还是心灰意冷,选择退订,在汽车论坛、二手平台上,涌现出大量极氪大定车主发布的转让信息,回复者却寥寥无几。

来源:汽车之家论坛

在车主陈维看来,伴随产品交付的日子越来越近,对于极氪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在产品销售上,极氪绕过了吉利熟悉的经销商模式,选择直接拥抱用户的直营模式。在今年4月,安聪慧曾介绍称,极氪已经在全国布局4种规格的直营网点,今年将建成超100家。不过事实是,一位极氪零售员工表示,目前只有快闪店,交付中心正在建设中。

“如果交付时所在城市没有交付中心,就要去临近的城市提车”。此外,有极氪车主向未来汽车日报直言,去巡展店询问时,“因为很多销售都是从吉利其他品牌体系转过来,观念和态度还没完全转变过来”。

这也让不少车主觉得,原本用户在购买车时的正常试驾,变得“非常离谱”。一位车主表示,“第一次看到试驾还要抢,而且只有四个城市,到底是有多爱,才愿意跨市试驾车”。

来源:极氪官方

在道歉信里,安聪慧表示,“我们会持续倾听用户的声音,欢迎大家随时找我们聊聊天,我们会用坦诚、透明的态度,及时回应大家的关切。”只是在一系列的风波过后,还会有那么多粉丝愿意为极氪的“年轻与不完美”买单吗?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物为化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