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小众,为什么旅行车要退市而轿跑SUV不愁新款?

2021年07月26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一台瓦罐旅行车(Wagon),从边缘化到停产需要多长时间?

这个问题茶哥无法给出答案,但我能够肯定“瓦罐”这种相对小众的车型,边缘化演变是“正在进行时”,而且并不只是在国内遭到如此待遇,在北美、欧美这些传统消费市场,对旅行车的需求也在萎缩,而且消费的品牌集中度也越来越高。

也就是说,在旅行车越来越小的盘子里面,容不下那么多品牌,我们必须跟一些车型说再见。

近日,沃尔沃宣布2022年将停产前驱版的V60 T5、V90 T5和四驱版V90 T6,但Cross Country和高性能V60 Polestar插电混合动力版本将会继续生产,为了的是坚持新能源车型和电气化发展,沃尔沃更集中资源投入到SUV车型的发展上。不过此举暂时未影响到我们,V60、V90两款旅行车依然以进口的方式在售,但2022年之后两款车的命运,现在没人知道。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瓦罐”旅行车这一车型在国内远不如SUV风生水起,甚至坚守阵地也很艰难,这个赛道玩家不多,除了宝骏Valli、CC猎装版、福克斯猎装版外,几乎所有的都是进口车型:斯巴鲁outback、奥迪A4/A6 Avant/Allroad、奔驰CLA Shootingbrake,还有其他吗?嗯,如果你把200万的RS6 Avant算上也行。所以当瓦罐市场份额越来越小的时候,会不会有更多的车企割爱,仍是未知数。

如果你身处瓦罐的发祥地美国、风靡地欧洲还好,除了上述引进来的车之外,普通点的有标致308 SW,小钢炮的有Golf R Variant,更别说经典的CLS猎装、大众R36......基本成熟的欧系车都会衍生出“瓦罐”,他们都有着轿车的操控和SUV的空间,加长的车身看起来很优雅。但遗憾地说这些只是以前的事了,在SUV横扫江湖的当下,美国本土市场也很难见到旅行车,而且一些价格较贵且不热门的瓦罐,难逃退出舞台的命运,就像V60和V90,尽管他们都是好车。

当然这有些无奈,但茶哥很能理解车企这一做法,为了保全市场份额和扩大核心车型的渗透度,二线豪华品牌的战线不适宜拉得太长,况且无论是全球或国内市场,SUV车型都是沃尔沃总体销量的大头。不过话说回来,销量只代表当下数据,并不代表瓦罐就没有东山再起一天,比如说国内市场在售的轿跑SUV,也是颇为小众的车型,但几乎每个品牌都有所布局,新车也络绎不断。

最近吉利星越S上市,全系4个车型分2.0T高低功率,传动系统匹配7DCT或8AT,价格13.57-17.17万元也不贵。星越S可以看作星越的升级版,新增了2.0T低功率+7DCT动力的中低配车型,与哈弗F7x长安UNI-T、广汽传祺GS4 COUPE等车型竞争。虽然性价比很高,但轿跑这种溜背SUV,后排空间和后备厢空间都要小,在国人眼里实用性低于正常SUV。

而数据显示,2020全年星越销量只有2.4万辆左右,而今年1-5月销量只有7千辆左右,不及博越6月单月销量的一半,这当然与星越自身的产品力和市场接受轿跑的现实有关,但为什么吉利要追加升级版星越S呢?

原因很简单,我们近几年经常说品牌要年轻化,争相推出个性化、运动化的车型,攻占95后、00后这些年轻消费市场,如果说A+级紧凑运动轿车已成功在A级轿车中冲出一个差异化的蓝海市场,那么SUV市场的代表就是轿跑SUV。

所以这就很好解析到旅行车渐渐被边缘化的原因,车企在“瓦罐”身上挖不出它撬动年轻人的潜力。以现状来看,轿跑SUV的受众面比旅行车广泛很多,而很多自主、合资、豪华品牌都有涉猎,呈现“百花盛开等风来”的景象。

再者,国内旅行车虽耕耘多年,但欠缺叫好叫座的爆款车型,以前的蔚领?还是现在的福克斯猎装版?曾试驾过CLA Shootingbrake、A4 Avant,它们都让茶哥流口水,但无奈进口的价钱不允许。而再看看15万区间当打的运动紧凑轿车,首先由第十代思域打开的,后面才有星瑞、领克03等故事;而轿跑SUV呢?先有宝马X6神级的标杆在,目前尚未有爆款车型出现,但已呈现各品牌共同把20万内市场蛋糕做大的趋势。

茶哥之言

现在看来,旅行车被边缘化是不可逆的,后续除非有“神车”级别的瓦罐出现,才能扳回主流消费潮流,但我认为现在市面上的瓦罐都欠缺“爆款”的潜力。而对一个瓦罐迷来说,不用太过神伤,也许电动化是瓦罐未来的出路,你看沃尔沃不也是保留了高性能V60 Polestar插电混合动力版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