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城市对“绿牌“动刀了,新能源“限号”!要趁早入手吗?

2021年07月26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新能源汽车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是不争的真实,今年1-5月,该市场销售85.6万辆,同比增长250%。

不过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之后,引发了一二线城市的拥堵问题,相关地方政府出台一些政策,以控制新能源车的增长规模。

北京限制新能源汽车的牌照已不是新闻,而在5月的时候,上海也传出了要限制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消息。

同样作为一线城市广州也要对新能源汽车牌照(绿牌)“动刀”,要限“绿牌”的消息全网疯传!

01广州要限“绿牌”了?有什么条件呢?

上月下旬,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

根据《通知》内容显示,广州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发放制度,施行一车一证的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牌照进行总量控制。意味着未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不再是“随车送牌”。

那么这个《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究竟是何方神圣?有什么条件呢?小编查阅了相关的条款。

其中有几项是比较核心的,简单点概括就是:

1、首先车辆本身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工信部规范;这是最最基本的要求。

2、其次,条款对车辆的安全问题也做了强制规定:车辆本身锂电池热失控的发生率应低于万分之一,并且没有导致过人员死亡;

3、并且车辆本身需要按照国标T/GZBC 29-2020《亚热带湿热气候环境下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规范》做测试,并且通过测试。

这也很好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广州市能将车辆的安全与否作为能够获得“绿牌”的资格条件。

这举动是值得大力支持的。毕竟之前曾发生的汽车品牌骗补案例太多了,这举措很好起到了限制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广州限的其实不是“绿牌”,而是那些不“达标”的车企。

02支持限牌,首先应控制网约车总量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比起控制整个新能源车市场总量,还不如细化到网约车市场。

近两年,为了践行环保出行,许多城市的网约车、出租车和公交车不断采用新能源汽车。

其中江门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公交全面实现电动化;深圳方面,规定非纯电动车网约车运输证有效期不得超过2020年,意味着2021年开始,深圳市内所有网约车运营也将由燃油车替换成电动车。

而广州前年就发布规定,新增网约车必须为新能源车,结合今年3月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披露:广州位列36个中心城市的网约车车辆许可数量排名榜单第二。

我们可以得知,广州网约车市场的规模相当之大,且以新能源车占据主导。部分网友反馈的,在等红绿灯或是堵车时加塞的大多数都是绿牌新能源车。

显而易见,对网约车上牌管控施加更严格的标准,对缓解交通拥堵意义性会更重大一些。

03消费者买车要趁早?大可不必

我们都知道,之前实施燃油车限购政策,都是快刀斩乱麻。没什么缓冲时间。

这时有人就会担忧,该项政策如果在7月落地,想要购买新能源车的准车主,是不是需要尽早入手?

小编觉得,大可不必。这个政策估计会有1-2个月过渡期,不会一刀切。

持币观望的车主,如果对车子还不了解,或者因为价格迟迟不下手,完全可以再观望等等。

但对于一些已经对比多家,看中心中有数的准车主,倒可以果断做决定,这样可能可以免去后期申请新能源车指标来回奔波。

04最后说一下

目前,苏州、兰州、杭州、广州、各种大城市……都纷纷禁止或者限制“外牌(蓝牌)车”了。但从来不会限绿牌车。但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稿出来后,意味着往后关于牌照的事情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收紧,届时消费者申请绿牌的难度可能会提高。

但也无需太担忧,这政策还没正式落地,而且这与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宗旨也不符。“绿牌”一定会继续发,但“怎么发”、“发给谁”是另外一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