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城市版20万元起售 交付或成最大难题

2021年07月26日 11:13: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论当下越野车市场谁最热,毫无疑问是坦克300,也或许恰恰是因为坦克300的热销,才换来坦克品牌独立和更多车型的推出。7月23日,坦克300再推全新车型——坦克300城市版,包括售价20万元的“我看型”,售价22万元的“很有型”,售价23万元的“必须型”三款新车。

坦克300推城市版的逻辑

事实上,放在以前,硬派越野车很难热销,月销2000余辆的北京越野BJ40几乎触顶,此前哈弗H5就因为越野小众,销量不尽如人意。

但坦克300却与众不同,自去年年底坦克300开启预售后,终端反响强烈,到店盲订消费者众多,短短20天,这款车的订单便突破1万辆,在上市之前坦克300便成为竞相追捧的“爆款”。这还不够,坦克300上市之后,由于芯片短缺,提现车成了奢望。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坦克300的提车周期为3个月,但这并不妨碍大量消费者为其等待。

坦克300已经供不应求了,为何还要再推出城市版车型?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还要从坦克300成为“爆款”的原因说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坦克300虽然定位为一款硬派越野车,但是它的热销并不是因为越野爱好者增多,更不是越野文化的兴起,而是因为这款车的颜值太高了……

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坦克300的颜值在自主品牌SUV产品序列中无出其右,即便与合资品牌相比,在同样的价位下也依然没有对手,硬朗的线条搭配豪华的内饰,似乎每一位年轻消费者都无法抵抗这种诱惑力,热销本就毋庸置疑。

既然消费者本身更看重的颜值,那么推出一款城市属性更强的车型似乎合情合理,何况是对于特别善于与消费者沟通的长城汽车而言,起名都交给消费者了,又怎能不全力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坦克300城市版孕育而生。

“我看型”的确行

值得一提的是,坦克300此前的车型均采用了更加硬派的分时四驱系统,并提供前后桥差速锁,而对于仅做表明功夫的城市版车型来说,直接取消四驱系统以及差速锁就足矣,但意想不到的是,再“城市”的坦克也终究有一定的越野能力。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坦克300城市版采用了一套多片离合器机构的适时四驱系统,相比分时四驱系统的确城市了不少,但对一款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硬派SUV提供适时四驱,放在此前几乎没有先例,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适时四驱和诸多全时四驱的区别仅仅是离合器是否锁止,譬如在硬派SUV领域四驱系统却不怎么硬派的撼路者、哈弗H9都采用了这类全时四驱,而坦克300再搭适时四驱似乎也让长城汽车回到了自身最擅长的领域。

但,坦克300城市版需要这套四驱系统吗?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是不需要的,因为本身坦克300的油耗就相对较高,越野版车型尚且能切换至后驱行驶,但城市油耗依然超过12L/100km,油耗高的原因则源于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导致的自重较大。

而对于坦克300城市版而言,全系标配的适时四驱自然将成为累赘,故城市油耗将比越野版车型还高,这样的油耗表现本身有悖于城市代步车。

当然,相信更多消费者是认可的,因为即便是对于一辆普通的城市SUV而言,四驱系统也是其加分项,而对于这样一辆看起来十分硬派的SUV又怎能区别对待?

事实上,对与错没有谁能说清楚,还需要回归问题的出发点,你是否可以接受坦克300的油耗,如果可以因为颜值而妥协,那么坦克300没有问题,坦克300城市版亦没有问题;如果无法接受,本质上来说你本身也不是坦克300的目标群体,无论是越野版还是城市版,适时四驱的合理与否也与你没有关系。

因为换装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城市版车型的价格并不亲民,而最受欢迎的无疑是售价20万元“我看型”。在配置方面,皮质座椅、360全景影像、L2级自动驾驶、座椅按摩/加热、车联网、OTA、矩阵式LED大灯、64色氛围灯等高端配置一应俱全,可以看出,这款低配车型的配置丝毫不低,定价偏高自然情有可原。

相比之下,定价最低的越野版车型(即挑战者)售价为19.58万元,仅便宜了4200元,但是在配置方面,甚至连前后排头部气帘都没有配全,加之主动刹车、氛围灯、隔音玻璃、自动防眩目等配置的缺失,甚至城市版车型还显得更具诚意。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城市版车型采用了全新配色,而这几乎也是年轻消费者无法抗拒的。

为何不推荐高配车型,因为多花2万元、3万元得到的配置炫技成分更高,实用性一般,倒不如将钱揣进钱包划算,毕竟买坦克300的消费者大多数都不是大富大贵者。

汽势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纵然坦克300越野版车型的越野素质更强,但城市版车型的颜值、舒适则满足了更多在意颜值的消费者的诉求,在这种差异化的产品设定下,每一个消费者都能选择到更适合自己的坦克300,这也无疑让坦克更具“爆款”实力。但问题在于,坦克300的产能何时得以解决,毕竟此前越野版车型的提车周期便长达三个月,而从城市版车型5分钟斩获2461个订单的情况来看,之后的提车周期只能更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