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彻底退出,股权划归海南控股,海马能迎来新变局吗?

2021年07月26日 11:51: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曾经买房自救的海马汽车再次走进我们的视野,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持有一汽海马的股权,这意味着海马寻求多年的独立之路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独立是海马汽车一直以来的愿望,外界也纷纷看好海马汽车的独立之路,与一汽分手的消息曝光后,海马汽车的股票价格快速上升。

但是,合作客户对海马汽车却是另一种态度,比如小鹏汽车,考虑到海马工厂的质量问题,不想再与海马汽车续签代工合作。那么没有了小鹏和一汽集团,未来海马汽车将何去何从?重获新生的希望有多大?

从此甩开大包袱

一汽集团和海马汽车都是家喻户晓的车企,但对于一汽海马,想必很多人都很陌生。其实一汽海马一汽集团与海马汽车于2004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直到1992年更名为海南汽车制造厂。

当年海南汽车制造厂没有生产资质,生产的车辆只能在海南省销售,这并不利于海南汽车制造厂和海南省汽车工业的发展,到了1995年,海南汽车制造厂走上即将破产的厄运。

为了挽救濒临破产的海南汽车制造厂,1998年海南省则将海南汽车制造工厂以无偿的方式并入一汽集团。从此以后,海南汽车制造厂解决了资金和生产资质问题。不过也失去了独立性,之后经历过海南汽车制造工厂的厂长出走、海南省促进海马集团与一汽集团合作等事件,进入21世纪才有了一汽海马

然而,尽管背靠实力雄厚的一汽集团,一汽海马的发展道路并没有想象中平坦,一汽集团对一汽海马几乎没有帮助,基本一直处于放任状态,不给予技术方面的支持,甚至还想夺得一汽海马的掌控权。

海马汽车想要更好地发展,需要摆脱一汽集团的束缚。正如海马汽车董事长所说,体制的制约对于海马汽车的发展最为致命。想要做成事,就需要戒陋习、有追求。

7月20日,对于海马汽车而言应该是值得庆贺的一天,其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海马49%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相当于当年海南省给一汽集团的一切,现在如数归还。

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股权比例仍为51%,海南控股持有一汽海马股权比例为49%;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销售股权比例仍为50%,海南控股持有一汽海马销售股权比例为50%。换言之,海南控股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海马汽车也有了一汽海马的绝对控制权。一汽海马再也没有一汽集团的影子。

未来或往电动化转型

长期亏损,销量处于低迷状态的海马汽车,公布与一汽分手的消息后,反而受到市场的追捧。有消息称海马汽车在7月21日开盘不到十分钟,股价就涨停板。

海马汽车独立后被外界看好,与其未来发展方向有很大的关系。对此,海马汽车表示海南省正在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发展,并支持海马汽车转型升级。而海马汽车作为海南省唯一的车企,未来不排除会依靠地方政府和地理优势,往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这也给海马汽车成功往电动化转型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如今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都成为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新趋势,去年我国相关部门还提出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需要达到新车销量总量的20%。另外,新能源车的市场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市场份额不断增大,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总销售量也达到100.7万辆,同比劲增220.9%。显然,假如海马汽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是顺势而行。

实际上,海马汽车早已经积极拥抱新能源化,早在2020年,海马汽车就在海南自主研发国内首台700Mpa氢燃料电池MPV。另外在今年初,海马汽车也建造了海南首座水制氢和高压加氢一体化站。

不仅如此,海马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也有布局车型,包括插混车型海马6P、爱尚EV。另外,海马汽车也为小鹏汽车代工生产。而推新能源车和代工经历都能为海马汽车往电动化转型打下一定的基础。

转型的困难也非常多

往电动化转型是紧跟时代车展,但摆在海马汽车面前的困难也显而易见。

在汽车市场上,海马汽车的影响力不算大,车型受欢迎度也不高,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65万辆,去年总销售量也仅是1.78万辆,并且这些成绩还包含了小鹏G3的销量,因此海马汽车的实际销量还更低,整个品牌的表现远远不如主流品牌单款车型的成绩。

对于成绩低迷的原因,尽管海马汽车表示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体系实力羸弱已是不争的事实。早在2017年,汽车市场开始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海马汽车的竞争力就逐渐减弱,当年市场销量同比大跌35.14%至14万辆出头,到了2018年和2019年销量跌幅进一步增大。

销量下跌,收益就会下滑。海马汽车在2018年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7.3亿元,2020年净利润亏损13.35亿元,从2018年到2020年,海马汽车3年累计亏损了37.02亿元。

市场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原因是车型没有过硬的产品力,处于被边缘化状态,当前海马汽车主要在售车型仅有4款,包括上述的插混车型海马6P和爱尚EV,以及燃油车7X、8S。这四款车型的整体设计相比同级车型并没有明显优势,加上车型布局少和品牌知名度低,销量就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据悉,近些年海马汽车投资的领域太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汽车业务上的资源和精力。目前海马集团旗下拥有汽车、金融、地产三大产业板块。当其它业务在大步前进之时,海马汽车的造车技术一直没有太大的进步,打造的新车没有太强的竞争力。也因此,合作伙伴也决定抛弃海马汽车,小鹏汽车表示海马汽车的质量没有达到要求,耽误小鹏汽车的生产计划。

失去了一汽集团和小鹏汽车后,海马汽车在汽车市场上犹如一个独行者,孤军奋战,然而如今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正在加剧,无论是燃油车市场,还是新能源车领域,资源都往头部品牌集中,这种环境下,整体实力较弱的海马汽车想要突围,困难并不低,需要重塑品牌口碑和造车技术,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海马汽车与一汽集团联手不仅没有获得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反而发展过程被影响。现在甩开一汽集团或许能让海马汽车轻装上阵,更好地在市场征战。

海马汽车作为海南省唯一的乘用车企业,也是海南省的经济支柱,未来能够享受地理上的优势,相信能获得一定的发展。但是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燃油车领域的德日系品牌和头部自主品牌都很强势,新能源车领域的蔚小理三家车企也是发展迅猛,前有狼,后有虎,低调已久的海马汽车想要在全国汽车市场上取得理想成绩并不容易,未来想实现逆袭,除了依靠地理和环境优势,还要在技术、品牌、售后等方面付出较大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