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高利润低 销量不攒劲 电池被反超,比亚迪还能吹什么?

2021年07月26日 11:57:05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书戈一直很纳闷,比亚迪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位置为何如此特殊?虽然各方面都不咋地,但却凭借一众死忠成为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在网络上,想必大多数网友也见识过比亚迪粉丝的狂热,即使是水军,他们的言论也显得那么与众不同。但是随着汽车市场的风云变幻,比亚迪的神话也正逐步破除。

作为一家在A股有着超7000亿市值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这个市值已经远超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了,但是从赚钱的能力上,明显比亚迪的实力和市值有着悬殊的差异。虽然市值只是资本市场对其价值的长远判断和估值,但从庞大的投资群体角度来看,比亚迪并没有达到投资者的期望值,换一角度,比亚迪当下的市值,与其本来的实力并不相符,再换句话说,比亚迪的市值,水分太重。

从盈利能力来看,比亚迪的盈利能力有限。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2.34亿元;营业收入约为1565.98亿元;相比起长城汽车全年营收1032.83亿元,净利润53.92亿元来看,比亚迪的盈利能力的确有限。虽然比亚迪在芯片、电池等多元配套供应商能够实现自给自足,但其利润率依旧不高。

从销量上看,比亚迪2020年累计销量426972辆,同比下滑7.46%。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89689辆,同比下滑17.35%;燃油车全年销量为237283辆,同比小涨2.32%。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在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足20万辆,整体销量较高但占比很低,同时相比2019年有所下滑。2021年,比亚迪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共计242321辆。其中,新能源车共计销售150211辆。

2020年的销量排行榜上,比亚迪排在了第15位之后,相比起第一位一汽大众超200万辆的销量以及第15位奇瑞超51万辆的销量来看,比亚迪42万辆的销量成绩只能算作是“三线品牌”。从市占率来看,比亚迪的市占率大概在2%左右,大多数品牌都是其2倍。

从电池版块来看,比亚迪在造车领域一直宣传自身电池技术实力有多么强悍,混动系统有多么节油,从终端表现上,比亚迪的确有实力,但是从电池版块和技术含量来看,即使是比亚迪声称的刀片电池,其实也就那么回事。真正掌握电池技术的是宁德时代,相比起比亚迪的主营收入一半来自造车一半来自像富士康一样提供组装和配件服务,宁德时代所有业务板块皆围绕电池展开,动力电池系统业务占比高达90%。

其次,不管是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还是三元电池领域,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都超过一半,占有绝对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比亚迪一直吹嘘的技术优势仅仅只是针对同样的汽车制造商而言,毕竟作为一个电池起家的企业,比亚迪也只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在制造新能源汽车以后,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核心技术才是比亚迪的优势,但从电池方面就要定比亚迪行业第一明显有失偏颇了。

近期,比亚迪又爆出了碰撞测试后静置起火自燃的问题。虽然新能源汽车制造一直是比亚迪立足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在其针对此事的回复上,明显难以服众。对于比亚迪,消费者还有更多期待,而不是像现在比亚迪自居行业第一,书戈认为,以销量服众,才是真正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