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奔驰等车企“全面转型”电气化,燃油车将渐行渐远?

2021年07月26日 12:17:06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进入2021年,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开始向新能源化正式转型,寻求更大的发展。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2.3万辆,同比增长169.9%,环比增长19.2%,上升态势强劲。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100.1万辆,同比劲增218.9%。

看到国内新能源车市发展如此迅猛,合资车企们纷纷宣布“转型”,将研发重心从燃油机向电动机倾斜。近日,大众集团、奔驰等合资车企也发布了全新战略,宣布将全面向电动化转型。

奔驰“全面电动”:2030年停售燃油车?

7月22日,奔驰正式发布了品牌全新战略。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奔驰的电动化战略将从如今的“电动为先”升级到“全面电动”。

按照战略目标,2025年,奔驰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且每款车型都将推出纯电动版;2030年,奔驰将实现全面电动化,未来将只销售纯电动车型。

根据规划,奔驰将从2022年开始,为全球消费者在所有细分市场上提供纯电动车型选择;2025年,每一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所有新发布的车型都将在纯电动架构上开发。

对“全面电动”的实施,奔驰也是做了充足的准备。2025年,奔驰将推出3个全新纯电车型的制造架构,其中包括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的MB.EA纯电架构平台、高性能车产品的专属架构AMG.EA纯电架构平台和轻型商务车、MPV的VAN.EA纯电架构平台。

对于中国市场,奔驰也是相当重视。在奔驰看来,中国市场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化市场,也拥有众多专注于新能源零部件和软件等层面的本土企业,未来也将会在中国市场投放更多资源。在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过程中,中国市场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年年内,奔驰预计将会投放EQA、EQB等纯电动SUV,以满足国内更多家庭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大众集团:加速实现碳中和

作为国内消费者最喜爱的合资品牌之一,大众也在加速向新能源发展。大众集团在近日的发布会正式推出了“2030”核心战略。2030年时,大众集团将令每辆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与2018年相比减少30%,同时大众集团旗下纯电动车的份额将提升至50%;2040年,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型将接近零排放,也就是说将只推出纯电动车型;2050年,大众集团将正式实现碳中和的最终目标。

与此同时,大众在发布会上还宣布,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未来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官方表示,这个平台将会是MQB、MSB、MLB、MEB和PPE平台的延伸,也就是说,未来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奥迪品牌乃至保时捷品牌的纯电动车型都会在该平台下诞生。大众也计划在2026年开始使用SSP平台打造全新车型。

除了推出全新的车型制造平台外,大众还计划在软件层面作出更大的革新。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软件公司CARIAD当前正在研发几个全新系统,包括可以OTA更新的MEB系统和针对保时捷奥迪等高端车型的全新系统。2025年时,CARIAD将推出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系统,内置L4级别自动驾驶,并将涵盖到大众集团旗下所有车型上。

面对中国市场,大众集团也在不断与本土企业展开合作。大众中国早前与国轩高科签署了合作协议,大众将对国轩高科投资共11亿欧元,以研发新电池技术。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大众MEB平台下的车型将会搭载本土化的国轩高科电池,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

燃油车会渐行渐远吗?

面对碳中和的新风口,车企们纷纷选择转投新能源阵营。除了大众集团和奔驰外,通用、沃尔沃雷诺等车企均已发布新能源战略,更有如MINI等甚者将彻底转型成纯电动品牌。在新能源战略方面,欧洲车企们似乎要比日系对手们要来得更为激进一些。

据悉,欧盟委员会正计划将在2025年左右正式实施“欧七”排放法规。相比当前实施的“欧六”排放(约等于“国六”排放),“欧七”排放法规明显更加严苛,这也间接导致了传统燃油车企提前向新能源、纯电动转型。虽然已有不少欧洲车企向欧盟委员会实名“发函”抵制,但该来的始终还是会来的。与其把心思放在“抵制”上面,不如趁早将研发重心转向纯电动车型技术,比对手们抢先一步起跑。

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合资车企们对中国本土市场是非常重视的。除了刚刚提到的大众奔驰雷诺当前似乎也有意与吉利展开合作,在CMA平台下打造全新纯电动车型,重新布局中国市场。我国目前有许多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企业,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等。

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了。长城汽车目前正在自主研发HEV、无钴电池等新能源技术;比亚迪拥有世界闻名的“刀片电池”;广汽集团不仅有自研的“弹匣电池”技术,未来还将推出石墨烯电池和配套的超充站,峰值充电功率将达到600kW。

想要实现“燃油化”到“电气化”的转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不断推出新车型,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到新技术的研发和配套项目中。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依然有着大量技术壁垒,虽然很多车企声称自己车辆的纯电续航能达到1000km,但真正实现的实际还没有多少个。从技术角度来说,当前燃油车依然还会是大多数消费者的主要答案,但再过5年,这一切都不好说。

各位,我们正在经历的,极有可能会是燃油车的最后荣光时期。F1自2014年开始进入到“混动时代”,当前组委会也在大力推行FE比赛。也许到2030年时,燃油机的轰鸣将彻底消失,我们也只能从视频中回忆了。

电气化是汽车的必然发展趋势。毫无疑问的是,新能源动力将进一步减少碳排放,也符合当前全球环境的发展理念。

电动化浪潮卷席着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传统车企寻求转型,新势力车企加紧布局,以期不落后于时代。所谓“时势造英雄”,谁能在这场电气化的竞赛中夺得杆位,抢先起跑,就将脱颖而出;对自主车企来说,这很有可能就是一个“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