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追尾风险丰田召回近24万辆车,卡罗拉、雷凌、埃尔法在列

2021年07月26日 12:2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一车传三代,人没车还在”,这是人们对丰田汽车的褒奖,也是丰田汽车的荣耀。可如果有一天丰田不再这么神了呢?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了关于丰田品牌召回部分产品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自2021年8月2日起,一汽丰田将召回2019年8月22日至2021年7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卡罗拉双擎汽车,共计116551辆;广汽丰田将召回2019年5月29日至2021年7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雷凌双擎汽车,共计109034辆。

召回原因是,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搭载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当车辆在该系统启动状态下行驶时,由于制动控制电脑的程序不完善,在部分车速范围内系统执行轻微制动时制动灯不点亮,不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要求,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后车追尾,存在安全隐患。解决措施则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制动控制电脑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程序,以消除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加价十万还不能提"的丰田最贵“面包车”埃尔法也将面临召回。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9月30日起,再次召回生产日期从2017年12月11日到2019年4月1日的部分进口埃尔法汽车,共计12955台。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装备了怠速启停功能,由于相关控制程序存在不完善且蓄电池隔热性能不足。如车辆频繁在蓄电池温度较高的长时间怠速停车状态下使用,会因蓄电池内转化还原反应不充分,导致蓄电池充电不足而加速电池劣化。极端情况下车辆在进入怠速启停模式后,发动机无法再次启动,可能会发生后车追尾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维修措施升级为:为全部对象车辆再次免费升级发动机控制电脑及怠速启停控制电脑的控制程序;并更换改良合格的蓄电池隔热罩;同时对蓄电池劣化程度进行确认,将问题蓄电池免费更换为全新蓄电池,以消除安全隐患。

一直以来,丰田在国人心中都是品质的代名词,几十万公里无大修、一车传三代,诸如此类溢美之词比比皆是,加之丰田车型那令人着迷的油耗,丰田在国内市场也是混得风生水起,甚至在二手车市场也被奉为瑰宝。

但事实上,丰田或许并没有我们认知中那么“神”。今年6月3日,丰田召回近23万辆车,涉卡罗拉、汉兰达、雷克萨斯,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存在燃油渗出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增大起火风险。而这也不过是丰田几次大规模召回中的一部分。在本次召回中,一边是像卡罗拉、雷凌这样常年霸榜紧凑型轿车市场与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不分高下的神车;另一边是“加价十万还不能提”的“超豪华面包车”埃尔法,全都是丰田旗下最富盛名的车型。

如果细细观察你会发现,本次关于卡罗拉、雷凌的召回原因中,并不涉及纯机械故障,而更多是程序或者说软件方面的问题在作怪。而埃尔法的召回原因也里离不开相关控制程序的不完善。对于软件问题,丰田似乎有些捉襟见肘。

数据显示,广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42.6万辆,同比增长32%;一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42.5万辆,同比增长21%。丰田在国内的两大合资公司总销量达到了85万辆左右。从销量增长率以及销量水平来看,丰田在中国市场仍有着极高的号召力。但丰田近年来频频大规模召回也是事实,与此同时,其旗下明星车型也不缺被诟病的案例,比如去年亚洲龙、凯美瑞等存在的机油增多、乳化,以及卡罗拉、雷凌的祖传变速箱通病。对于丰田,与其笃信其“神车”形象,不如静心思考曾经的省心真的能够延续下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