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州暴雨,一个母亲惊魂10小时

2021年07月26日 12:42: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近在咫尺的家,也有回不去的时候

作者 | 刘 茜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编者按

7月17日,郑州暴雨。至20日,郑州已成泽国。当天16~17时,郑州降雨量达201.9毫米,接近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超过中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有的车被暴雨冲跑,有的人被困在水中央,有的人徒步蹚水回家……曾经近在咫尺的家,突然变得道阻且长。从7月20日下午17时到21日凌晨3时,就职于郑州某汽车企业的刘茜和同伴度过了惊魂10小时。被困期间,她们体味过无奈,甚至绝望,但最终,母亲的力量助她战胜了一切。

以下为她的自述。

7月20日14:43,收到朋友发来的小视频,经三路广电南路的雨已经没过膝盖。而此时,刚结束完在中牟的拍摄回到郑州的我,与同伴约好,15:30到经开区政府某部门拜访。

15:11,同伴给我发来信息:从14:40开始,她同时呼叫5种车型,却怎么也叫不到车。“要不你来接我吧。”她说。我当时还挺感慨,一场大雨竟然对公共交通影响这么大。

▲7月20日下午15:30,金水东路中兴路口

15:30,我到达同伴楼下,在路口拐弯处,右转道的积水已经漫入路边的幼儿园。我小心翼翼地从左转道右转,由于积水严重,路面塌陷,感觉汽车猛地下沉了一下,我猛踩油门通过。

接上同伴,我给拜访单位领导打电话致歉,预计会晚到一会儿。对方告知,经开区很多地方积水非常严重,建议改天再来。我与同伴商量后决定,还是想尽快赶过去。

那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暴雨的严重性。

当天因为限号,我开的是轿车,底盘较低。当汽车行驶到陇海高架东风南路时,下穿隧道已经被水淹没,无法通行,非机动车道上排满了汽车,并且开始有大量积水。交通几乎失控,全靠大家自觉。

我们缓慢向前行驶,到达第八大街主干道,仍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雨刷来不及清理打在前窗玻璃上的雨水,新的雨水又倾注而来。前方的路,只能靠模糊的视野一点点地甄别。

时间指向下午16:00,汽车行驶到第八大街航海路口,所有车辆在这里纷纷调头。透过车窗向前看,只见一片汪洋大海,“海”里飘着各种各样的东西。

我们跟着车辆调头,绕行至第九大街,想换一个路口通过。要去所拜访的单位,航海路是必经之路。更何况,即使是回位于经开区的家,也必须穿过航海路——穿过航海路,再过一个路口,就能到家了。

绕行到第九大街,通过失败!绕行到第七大街,通过失败!绕行到第六大街,通过失败!绕行到第五大街,通过失败!我们挨个路口去试,却挨个碰壁。我们仍不死心,又绕到第四大街航海路口,这时车上时间显示16:50。后来我们才知道,16~17时这一个小时,正是郑州降雨量最大的时候。

前面的路已经看不清,只能看到一辆辆打着双闪的汽车在调头。前方一辆私家车,一位女士打开车门,撑着伞蹚进水里,水已经没到她大腿上。她站在雨中告知后面汽车:立即返回,前面道路不通。

这时同伴说,她想坐地铁回家,或许这种情况下只有地铁才能通行。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停车让她下去的位置。说实话,我有些害怕,因为如果打开车门,雨水就会立刻漫进车里。

我们缓慢调头。就在这时,我的小车突然“吨吨吨”地发出异响,间隔五六秒后,又“吨吨吨”地异响一次。我意识到,再这样下去,车可能会坏掉。我把车上空调关了。回过头看,刚才来时的道路已全部积水,所有路口,一辆车都看不到。

怎么办?我们开始盘算:第一,车不能再开,否则可能被困在车里。第二,如有可能,把车停到地势较高的地方。第三,最坏的打算是弃车逃命。

一种绝望的情绪袭上心头,因为之前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再加上车辆进水异响,感觉立刻就要坏掉,我完全无法淡定,很想哭。就在这时,在拐弯处,我看见前面有一片高地,想也没想就直接开车冲上去。门卫打开门,我向他示意进去躲躲雨。后来知道,避雨之处是一个混凝土公司。

从17:10开始,我们就一直坐在车里,想着等雨停或者变小,就可以开车回家。从朋友圈里看到一些被淹的视频和照片,我们仍抱着一丝侥幸。

雨越下越大。两岁多的孩子还在托班,但我无法冲出雨幕重围。同住郑州的妈妈不会开车。我只得与托班老师联系,告知对方:我被困在市区,让孩子先待在学校,拜托老师们照顾好她。

18:20,看着刚行驶过的街道俨然已成一片汪洋,我有些担心,还能不能到学校接孩子?心里另一个声音在说,再等等,万一雨停了呢?

▲7月20日,预报19时无雨

18:43,瓢泼大雨仍在继续。不能再心存侥幸,我开始呼叫所有叫车软件,准备给我妈叫个车去幼儿园接孩子。叫车平台显示,我排在第2位,一共有12位在等待。等待的过程让人无比焦灼,手机信号时好时坏,电量慢慢从蓝色变至红色。

等了约一小时,我排到第一位,但打车平台却通知我,很抱歉,附近没有车辆。静下来后,我想,或许可以换个思路,比如找个司机,开着家里的车,带上我妈去接孩子。

20:20,我在业主群里发出求救信号。同时询问,住在附近的同事能不能帮个忙?

邻居们善意地提醒我,不要冒险出门,现在外面太危险,有积水,还有坍塌,而且夜行视线不好,最好就保持原地不动,这样孩子也安全。

但我安不了心,脑袋里想的全是孩子在外过夜能不能睡好?会不会吵闹?夜里满床翻,冻着怎么办?记得早上送孩子上学时,母亲还提醒道,今天下雨,就别送了,当时我反驳道,要按照孩子作息规律来。

那一刻,我真想抽自己。

20:35,终于联系到一位住在附近的同事。真是谢天谢地。我感动得大哭。

从家到幼儿园,平时往返只需六七分钟,因为大暴雨,他们20:45出发,21:18到家,用了30多分钟。

不管怎样,孩子平安,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

这时,我手机大概还剩1%的电量。我用仅剩的这点电量与孩子视频,并向单位组织报告所在位置,交代一切平安。接下来,我们得考虑怎么过夜。

21:20,我和同伴商量:已经熄火坐了4个多小时,不能再继续待在车里。第一,弃车,蹚水过航海路回家,大概要走3个路口。但风险未知,因为积水太深,根本看不见路,极有可能掉进坑里。第二,下车,向避雨的公司寻求帮助,请求借宿。第三,在周边找酒店住。这条路也不现实,因为不清楚湍急的水流下面,会不会暗藏危险。

想来想去,只有留宿这条路。混凝土公司办公室是3层楼,整个楼只看见了一个女孩。起初,她把我们安排到食堂休息,后经过一番协调,又将我们换到接待室。接待室有两个沙发,有些饮用水。当时觉得有地方落脚,还有水可喝,已经非常非常满足。

我手机彻底没电了。没有充电器,也没有充电宝,感觉就像与世隔绝。

凌晨1:40,雨势逐渐变小,我们撑着伞到门边,向外望去,猛然发现,7小时前的那片汪洋,已悄然退去多半,街上和路口的积水,至少落下一半。我大胆决定:既然离家只有两个路口,何不冒险一试?

再次开车行驶在雨中,仍然心有余悸,下午经历的情景,会时不时地在脑海里跳出来。拐过弯,来到航海路口,也就是下午试了N个路口都过不去的航海路,我小心翼翼地把车停在路边,看是否有小轿车顺利通过。

近在咫尺的家,也有回不去的时候。多么无奈啊。

凌晨的街道上,我们看到消防车在工作,看到铲土车在铲水。我和同伴感慨,积水能迅速退去,多亏了这些人的辛勤作业。

▲凌晨1:58,回到小区,借邻居充电器给手机充电

我一踩油门,冒险蹚过了航海路。凌晨1:58,终于回到位于经开区的小区。单元楼下的公共区域里,有4个人正在充电,其中还有个孩子。小区后面几栋楼因为电路问题停电,只有公共区域有应急电。我借用好心邻居的充电器,蹲在地上把手机充到30%电量,开始给家人、向问候的朋友报平安。

我住在26楼,但电梯没电。同伴说,那就爬楼吧,总比在楼下过夜强。我边爬楼边想:为什么没听妈妈的话,带上充电宝出门?为什么执意要过航海路?为什么没有在下午5点多时弃车回家?或许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对同伴说,“幸好,没让你去坐地铁,真是万幸。”

走走停停,爬到26楼,已经凌晨3点。

我几乎一夜未睡。一方面,郑州发布预警,暴雨可能导致泄洪。另一方面,孩子跟我妈不在身边,我非常担心他们。

早上6:30,接到我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吵闹着要妈妈。我再也无法休息,起身望向窗外,雨依然下着,没有停下来的样子,但已经减小。而航海路——昨天那条受灾严重的郑州主干道之一,积水已经清理,很多私家车都在通行。我立即做出决定,去见孩子和我妈。

我几乎是一口气跑下了26层楼梯。

去我妈家的路上,我只遇到一个积水点无法通行,其他道路接近正常状态。当拐过还有积水的几个路口,穿过停在路中间的横七竖八的车辆时,我禁不住潸然泪下:这些车是从哪儿冲过来的?车主们是不是跟我一样逃过一劫?他们的家人是不是还在等着他们回家?

▲7月21日早上,冒雨赶回母亲家

这是7月21日早上7时,郑州人都很清楚,此时出门,并不明智,原地等待,才是最安全的选择。

7:56,我安全到达,看到还在熟睡的孩子,忍不住哭了起来。

上班后得知,单位同事有的车被暴雨冲跑;有几位女同事结伴,从班车下来后爬坡翻墙,徒步几公里走回家……被困在公司的有上百人,公司收留外单位避雨留宿者上百人。

▲路边和小区门口随处可免费领取抗洪物资,生活逐渐回归正轨

写下这些文字时,离惊魂10小时已经过去整整4天,这座城市大多数地方已经恢复秩序。路边和小区门口随处可免费领取抗洪物资,外地支援郑州的抢险救灾车、应急发电车和民间救援车队仍然在忙碌。曾经匆忙离开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也在逐渐回归。

但那一夜,那10小时的惊魂,却依旧历历在目。后来看到新闻报道,我才知道,我是这座城市里的幸运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