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奥迪A7L的“尴尬”:生于上汽奥迪,是它走红的最大障碍

2021年07月26日 13:41: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7月18日,上汽奥迪旗下的首款车型——全新奥迪A7L先行版正式开启预订。根据官方消息,这款C+级性能行政座驾售价不高于70万,限量1000台。

随着奥迪A7L国产化进程的推进,更多的消息不断显现。虽然奥迪A7L并没有谍照那么丑,但笔者依旧对它的市场前景不是那么看好。究其原因,主要有亮点,其一是“不得人心”,其二是“一波三折”。

从产品来看,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国产奥迪A7L非得要加个“屁股”呢?

奥迪A7L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单看外观肯定说不上很丑,毕竟有奥迪的车标和无框车门加持。但是,大多数人不喜欢它,无非是因为它的“屁股”被改得面目全非了。

挑重点来说,其前脸延续了海外版奥迪A7的设计,但车身侧面由于轴距的加长长度明显增加,后备厢从原来的掀背式开启改为传统的三厢轿车的开启方式。

这一改看起来不要紧,但却把“最美轿跑”奥迪A7标志性的性感溜背造型和掀背式尾门改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与A6L相似的三厢尾部。这就好比本来你看上了一件新潮的跑步服,却硬是被店家改成了一套板正的西装,肯定会让人一头雾水。

回到刚才那个问题,为什么国产奥迪A7L非得要加个“屁股”呢?

国内走“双车战略”的品牌不在少数,丰田本田大众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相比于其他走“双车战略”的车企,上汽大众有个特点,那就是总会生产一些中国“特供车”,以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口味。

从车型定位来看,虽然海外版奥迪A7好看,但三厢轿车更符合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所以,上汽奥迪不得不动点小心思,把奥迪A7进行中国化改造,削弱了轿跑动感的味道,显得更加四平八稳。

从车型命名来看,奥迪A7自然在奥迪A6之上。但尴尬的是,海外版奥迪A7比国产奥迪A6L短了不少,如果原汁原味地国产,这让当大哥的情何以堪,还怎么在中国市场混呢?

通过加长,奥迪A7变成了奥迪A7L,车长达到了5076mm,轴距达到了3026mm,远大于奥迪A7的4976mm、2928mm。即便和奥迪A6L相比,奥迪A7L也至少有26mm的车长优势以及2mm的轴距优势。

所以,你如果把国产奥迪A7L看做是中国“特供车”,通过车身加长来收割嫌弃奥迪A6L从而转向沃尔沃S90、凯迪拉克CT6之类的消费者,那就想得通了,这策略简直完美。

话说回来,上汽奥迪不知道国产奥迪A7L的产品定位很尴尬吗?当然知道。只不过,上汽奥迪没有选择,也没法自己选择。这就得说到我不看好奥迪A7L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掣肘太多,一波三折。

从1988年5月17日,一汽集团和奥迪正式合作以来,奥迪在国内都只有一汽集团一个合作伙伴。上汽奥迪的合作,从上汽集团奥迪品牌的层面说,自然是美事一桩,但一汽集团并不这么想。

早在2016年,上汽奥迪就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奥迪上汽承诺,将给出5款新车。但是,由于一汽奥迪经销商集体发函,抵制奥迪上汽的合作,上汽奥迪项目暂时搁浅。

到2018年6月,奥迪正式入股上汽大众上汽大众才获得了奥迪品牌的生产和销售资质。但直到2020年12月份,上汽奥迪项目才上汽奥迪有了新进展。

为了调解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冲突,上汽奥迪不得不做出全面的妥协: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其产品将由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依托奥迪现有网络展开。

也就是说,虽然奥迪A7L是上汽奥迪生产,但销售和服务还得靠一汽-大众的经销商渠道。问题在于,如果我是一汽-大众的经销商,我会竭尽全力卖好以及服务好上汽奥迪的产品吗?

奥迪一汽集团的影响之下,上汽奥迪已经失去了“话语权”。这对品牌发展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上汽奥迪的加入,不仅不能增加销量,反而会引发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奥迪的不良竞争。

一汽集团占据绝对地位的情况下,留给上汽奥迪的只会是A7、A5、Q4一类的小众车型。最重要的是,在奥迪当前的销量与网络布局中,产能大于需求,这意味着奥迪并不迫切需要增加新的生产线和代工厂。

而且,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或者是将来,一汽集团始终都是奥迪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随着MEB和PPE两个电动车平台车型的导入,以及一汽集团和奥迪再次合资成立新能源公司,一汽集团才是最大的赢家。

种种迹象表明,在合资股比即将全面放开的背景下,上汽奥迪的掣肘太多,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反而时刻存在着“搁浅触礁”的风险。这是上汽集团最为焦虑的,但也无可奈可。

总之,产品上不得人心,发展上处处掣肘,上汽奥迪、国产奥迪A7L以及后续车型的“命运”便无需多言了。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就问一个问题,你是否愿意买个上汽奥迪,然后只能去一汽奥迪的渠道和服务体系里享受“别样”的眼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