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与奇瑞“分家”,今后将独立运营

2021年07月26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今年科技圈最大的新闻之一,恐怕就是华为与荣耀的“分家”了。由于美国长期的限制,导致华为近两年在手机业务的发展上颇为不顺,而为了保住这来自不易的市场份额,华为也只能将与原本的子品牌荣耀剥离开来,好让荣耀品牌能够继续在国际手机市场发展。

而最近,也有一个汽车品牌搞起了分家,那就是奇瑞以及它曾经的子品牌——捷途。

捷途正式成为独立品牌

7月8日晚,捷途举办了一场名为“捷途品牌之夜”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上,捷途方面正式宣布将会从此前的“奇瑞捷途”正式成为“捷途汽车”,而在独立以后,捷途还将会拥有全新的品牌LOGO。

虽然官方在宣传时称将会全球征集品牌LOGO设计,但是根据国家商标局的信息,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奇瑞商用车就已经为捷途系列注册了一个全新的LOGO,所谓的全球征名其实就是一种营销罢了。

说回捷途这个品牌,它第一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还是在2018年的时候,在诞生之初其主打的是所谓的“旅行+”市场,当时官方一直强调捷途是奇瑞的一个“产品序列”,就像是坦克之于魏派、ID系列之于大众一般。而它所推出的首款车型——捷途X70凭借着极低的售价(6.99万元起)以及超大的车身尺寸(4.72米长)成功成为了当时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在上市以后连续数月销量突破万辆。

不过,正如奇瑞曾经多如牛毛的各个子品牌一样,捷途同样是欠缺了一些后劲,在2019年也未能完成1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在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品牌总销量更是更是出现了进一步的下滑。

不过,虽然这个品牌相当年轻,但是它旗下的车型可一点都不少,得益于背靠奇瑞品牌的优势,捷途在X70以后迅速推出了X70m、X70 PLUS、X70 Coupe、X70 S、X90、X95等多款产品,而在众多车型的支撑之下,捷途的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是相当可观:据统计,在今年的1-6月份,捷途一共卖出了76453辆新车,整体表现对于它的品牌定位来说显然是值得肯定的。

而稳定的销量,也让捷途品牌拥有了独立的勇气。据发布会上介绍的信息,捷途在后续将会围绕全新打造的“昆仑”架构,在现有的X70、X90两款SUV基础上加入X-1、X-2两款全新的SUV车型,并且还将会推出3款跨界车型,涵盖硬派越野车、皮卡以及MPV车型。

独立的意义在哪?

其实捷途独立的“兆头”,在此前X70 PLUS推出的时候就已经显现了出来,当时这台新车的尾标就从此前的“奇瑞汽车”变成了“奇瑞捷途”。

但是,作为一个销量并不算高的自主品牌,奇瑞又为何一定要与捷途“分家”呢?或者说,捷途独立的意义在哪呢?

作为一个原本就由奇瑞商用车部门搞出来的品牌,捷途的独立与否其实对于奇瑞的乘用车系列——艾瑞泽、瑞虎等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毕竟两者本来就是分网销售。虽然两者名字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与奇瑞的高端子系列“星途”相比,捷途的定位却要低得多,比如捷途全系的燃油车起售价均在10万元以内,最便宜的X70m起售价仅为6.49万元,而反观星途系列,其旗舰车型星途揽月的高配车型要价高达23.09万元,已经比不少合资品牌车型都要贵了。

由此可见,在奇瑞的整个体系之下,捷途的定位都是比较入门和接地气的,说到“接地气”,举一个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当初为了满足北京郊区群众的用车需求以及清理库存,捷途甚至还打了一手擦边球,推出了“捷途X70货车版”,能够以货车的手续直上京牌,也正是由于该车的火爆,导致北京在后续不得不再次推出更严格的货车/皮卡限行政策。

而对于奇瑞来说,之所以他们愿意让捷途独立,是因为捷途是他们长久以来的“人海战术”中,唯一一个能够脱颖而出的品牌,虽然它的定位不够高端,但是捷途在下沉市场中能够提供的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而在已经站稳脚跟的情况下,独立以后的捷途显然能够挣脱奇瑞现有车型等级的枷锁,推出更多的产品来冲击10万、15万乃至是20万级别的市场。

多生孩子好打架

“多生孩子好打架”一直以来都是奇瑞品牌奉行的策略,从早期的威麟、瑞麟、凯翼开瑞观致,再到近期的星途、捷途,但是除了刚刚独立的捷途以外,其余的这些品牌在销量上无一例外都是相当地惨淡。

事实证明,多生孩子虽然好打架,但是孩子总归还是要吃奶的,在奇瑞品牌本身盈利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想要支撑得起众多子品牌,显然是不现实的,根据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此前公布的财报,在2020年奇瑞的净利润仅为可怜的737万,这点利润在汽车行业中简直不值一提。

而缺乏品牌个性,恐怕正是奇瑞难以吸引到消费者的重要原因。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以后,奇瑞虽然早已摆脱了早年“修车排队”的恶名,但是由于在市场营销上的羸弱,其产品实在是很难吸引到日渐挑剔的消费者。

确实,奇瑞在发动机、底盘以及变速箱等各方面的正向研发中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这固然是值得称赞和鼓励的,但是摆在奇瑞面前很残酷的一个现实是:对于真正掏钱的消费者而言,其他车企采购回来的ZF、爱信变速箱,“XX同源底盘架构”却往往要比所谓的自主研发要来的有吸引力。

谈到自主技术时大家一片叫好,掏腰包时大家却都纷纷摇头,这正是奇瑞目前最尴尬的地方。

而回归到捷途上,从奇瑞旗下的一个产品序列独立为一个品牌,这也反映了奇瑞对于捷途后续发展的信心,不过,在合资品牌也纷纷走低价路线的今天,捷途品牌的向上之路又谈何容易。

还是那句老话,中国市场早已不再缺乏新品牌了,捷途与奇瑞在后续是会相辅相成还是互相“内耗”,我们也只能静观其变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文:梁志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