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问鼎新势力销冠 豪华市场迎来中国品牌

2021年07月26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要说最近新能源领域有什么大事件,除了“自带流量”的特斯拉外,理想ONE的光速“霸榜”肯定算是业内的重磅新闻。

我粗略计算了一下,理想汽车最近至少四次登榜,其中包含:2021年6月中国新势力品牌销量第一、2021年6月中大型SUV销量第一、2021年6月豪华新能源SUV销量第二以及2021年6月豪华品牌SUV销量第五。

这一系列的榜单背后又有什么值得玩味的东西呢?我们逐个来梳理一下。首先,在6月份的“中国新势力品牌销量榜”中,理想ONE凭借着7827台的月销量力压蔚来和小鹏等一众新创品牌登上榜首。但必须注意到,即便在新创品牌这个阵营里,理想不仅资历不是最老,同时也是在售车型最少的。

之前说到国内新势力御三家都爱用“蔚小理”,现在按榜单排序这个昵称应改为“理蔚鹏”更恰当一点。从销量来看,新势力基本分成了三个方阵,第一梯队的“理蔚鹏”月销量均突破6000;而后的哪吒、零跑和威马均处在3000-4000区间的第二梯队;最后是三位数的第三梯队。

之所以先把基本格局介绍清楚是因为理想在5月份的时候曾经跌出三甲,瞬时“理想掉队”的言论甚嚣尘上。但仅仅一个月之后,理想不仅重回御三家,还逆袭登顶。

用“逆袭”这个字眼概括理想这波操作恰如其分,这不仅是一次攻防转换,更是以弱胜强的精彩戏码。那么,理想“弱”么?答案是肯定的,确切地说在御三家中理想的纸面实力最不起眼。目前,蔚来有3款在售车型,ET7也将在2022年一季度开始交付;小鹏拥有P7和G3i两款在售车型,新车P5也公布了预售区间;而理想只能依靠理想ONE一款产品打天下。

从能源类型而言,蔚来和小鹏都是纯电动玩家,说起来给人种“更超前”的感觉。当然,对于纯电和增程孰优孰劣这件事见仁见智,我在后文也会提及。但我并不认同“纯电代表更先进”这种论调,因为能源类型必须适配社会发展背景和用户需求,就好比油车都诞生了上百年,在2021年也不能说它是绝对“落后”的产物。不过不可否认,在新能源这个赛道里“纯电”的确给好感度加分,也更受政策偏爱。

把所有客观条件都摆上来之后不难发觉,一切的有利因素貌似都不站在理想这边。但他们用了30天就能改天换地,我认为和5月份上市的2021款理想ONE不无关系。虽然新车在5月上市,但实际交付日期是从6月开始。也就是说,2021款理想ONE出道即高光,一下子就让整个理想汽车“支棱”了起来,不仅逆袭夺冠,还改变了御三家的坐席次序,成了品牌的定海神针。

如果说仅仅在“新创+中国品牌”这个维度内登顶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中大型SUV销量榜”冠军则更具说服力。第一,这是一个“油电双打”的综合榜单,不管是油车还是新能源都排排坐,要知道现阶段来说油车仍然是市场主流。其次,这是个不论“资历”,不讲“国籍”的阵营,在一起竞争的选手不乏大众宝马奔驰等传统豪强,理想ONE能够在这个“魔鬼组”脱颖而出着实更具看点。

不过,新能源车能在销量上“吊打”油车也不是没有先例,理想这波操作虽然干得漂亮,但要说“真·眼前一亮”还得是理想ONE冲进6月豪华品牌SUV销量榜第五名这事儿。对,别看排名第五,但这件事更值得多聊几句(6月豪华品牌SUV销量数据来源:乘联会/起步市场指导价30万元以上SUV车型)。

我们先看一下前四名选手名单:宝马X1/奥迪Q5/特斯拉Model Y/奔驰GLC,简直就是BBA+T的恐怖压制力。德国豪华三兄弟肯定不用多说,而且都是主流的油车,凭借强大的品牌历史和影响力霸占前三甲也不意外。而特斯拉又是个电车圈子里的bug人物,任凭风吹雨打,销量一直在线。

但不论是BBA还是特斯拉,他们的产品矩阵都极其完善。反观理想汽车,一个成立仅六年且只有一款产品的国产新创品牌能位列第五,着实有点儿“意外”。这到底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又或者说一下子上了这么多排行榜,到底哪个标签才更能还原真实的理想ONE?

不论如何,理想ONE作为豪华品牌阵营中一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将会用“豪华品牌”这个标准去重新审视理想ONE并写出接下来的文字。这并不是尬吹,因为在我心里“豪华品牌”这四个字分量沉重,标准自然也会更为苛刻。现在“标准”和“疑问”都有了,我可以慢慢解开理想ONE异军突起的密码。

■ 理想ONE畅销背景

要解决疑问,首先必须得正视“纯电动汽车补能体系尚未成熟”这个客观情况。用大白话来解释就是“不管纯电汽车快充有多厉害,都没有加油来的方便”。在当下这种大背景之下,“油电双修”的增程式无疑是最友好的解决方案。用户不需要花时间成本重塑用车习惯,即刻上手毫无压力。

当汽车领域开启新能源+智能化之后,用户对于汽车的认知和评判标准也在慢慢发生改变。比如油车时代我们更关注动力、变速箱,追求传统大品牌等等;而现在的消费者则更乐意去买追求真正适合自己的车,一辆足够聪明的汽车。购车市场取向的改变解释了为什么近几年新创品牌比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产品更招人喜欢。

用户看到的理想ONE是一台空间宽敞、科技配置丰富且足够智能化的产品,加上前边说的“补能体系”等优势,让理想ONE具备了“能抗能打”的综合产品力。

除了产品本身,理想汽车直营店不断“增容”也是理想ONE能霸榜的原因之一。截止到7月1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00家直营中心,年内计划将这个数字翻倍。直营店的增加缩短了用户和产品的距离感,也让潜在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接触到理想ONE。

理想汽车的第100家直营中心——广东湛江霞山万达零售中心

■ 涨价1万,理想ONE反而成为新爆款

如果从时间节点来看,2021款理想ONE的上市时间是今年5月份,而后的一个月登上各种排行榜。但这里有个值得注意的细节,2021款理想ONE比老款价格贵了1万块,但这却让销量继续高歌猛进。

2021款理想ONE除了在外观以及车内设计上做到更豪华之外,第二排新增电动座椅腰靠、第一/二排座椅标配腰部按摩、第三排腿部空间增加41mm等等功能升级,都将“奶爸车”的空间舒适属性进一步放大。

不仅如此,2021款理想ONE采用了更高效的三合一后驱电机,使得NEDC纯电综合续航提升到188公里。并且新车还针对智能发电系统进行了效率优化,燃油发电的模式下,NEDC工况的热机油耗下降到6.05L/100km。软、硬件的重新优化使得2021款理想ONE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80公里,W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89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将能耗以及续航能力进一步强化时,2021款理想ONE还新增了对外放电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在必要时帮助其它一些电动车型”,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这番话无疑略带戏谑地宣誓着增纯式电动车在解决续航焦虑上的战略优势。

当然,2021款理想ONE最引人瞩目的升级还是在原有的L2级别辅助驾驶基础上,增加并标配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在两颗地平线最新款的“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的保驾护航下,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拥有了更为可靠的算力保障。

2021款理想ONE可谓做到了一次“精准升级”,在沿袭“奶爸车”定位的同时,也让新车具备更强的综合战力。在我看来,豪华品牌以价换量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并非要用价格去讨好消费者,而需要实打实地夯实产品力,做到产品能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而2012款理想ONE涨价还能成为新爆款车型,也从侧面印证了理想ONE不俗的产品力。

此刻,再去回想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的话:“9月将会是我们单月交付破万的节点。”从理想ONE的综合产品力和目前销量增势来看,这绝非是句空话。

理想汽车的段位还将持续上升

在6月的豪华品牌市场中,理想ONE的平均成交价已经到了33.8万元,在豪华品牌第一梯队“BBA”中已经超过了奥迪,仅次于宝马奔驰。而对于特斯拉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品牌而言,只有一款车型在售的理想ONE也是平均成交价更高的,这样的表现相信会让很多品牌分外眼红。

理想ONE的售价能够如此“坚挺”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偏向奶爸家用的精准定位、毫不吝啬的高级内饰材质以及很有人情味儿的高度智能化体验和成长属性,这些不但让理想ONE具备优秀的机械素质和高端气质,更让这辆车有了温度。TA不再是一辆冰冷的汽车,而是逐渐升华成为了一个能够和用户交流并共同成长的智慧体,所以TA的定位和价值自然与寻常汽车不在同一个段位上。如果理想ONE能够按照目前的路线走下去,我相信它的价值还会上升。

■ 最“理想”的国货之光

在2019年理想ONE刚刚诞生的时候,很多人就已经被TA的智能化和人机交互能力吸引,并改变了对新能源车型的看法和购车需求。从整体来看,理想ONE是一款融合了多种优点的产品,可谓是汽车圈的“六边形”战士。理想ONE的一波波操作下来,不仅让其在销量上持续火爆,还打破了豪华市场被合资(进口)品牌统治的壁垒,让国货也可以贴上高端标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