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曝特斯拉FSD误把月亮识别为黄灯!半自动驾驶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2021年07月26日 16:03:03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很显然,对所有半自动驾驶系统而言,红绿灯的识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仅是特斯拉。(小编注:这里说的半自动驾驶系统,是指L2.5+到L3级别、我们称之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最近一位特斯拉车主Jordan Nelson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并@了ElonMusk,视频显示特斯拉FSD系统(Full Self-Driving system,特斯拉中国官网称为“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价格为6.4万元人民币)将月亮识别成了黄灯,并使在高速巡航行驶中的车辆减速。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这辆车开启了65MPH(104.6km/h)的定速巡航,车主发文称车辆一直试图减速。

正在加载中...

关于特斯拉的FSD功能,之前有消息称,中国特斯拉车主只有1-2%的购买了这项功能。毕竟这项功能虽说是在基础版辅助驾驶和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之上,增加全部功能,但目前国内的车主并不能享受到,“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这两项功能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有钱人多半都是有脑袋的,不花这个“冤枉钱”成为韭菜,完全可以理解。

特斯拉在2020年春,已于北美推出了FSD的限速和红绿灯识别功能,并且支持车主按月“订阅”购买。只是较老的特斯拉车型可能还需要花1000美元左右来升级硬件。

当然,视频中黄色的月亮可能与美国当地的野火产生的大量烟雾有关。所以这个情况可能不是通式的bug,而仅是一个特例。

但鉴于这些辅助驾驶系统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乘用车上,而由于场景及其复杂,红绿灯识别一直是自动驾驶系统的难题。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目前并非完全基于摄像头的图像识别,而且还依赖于交叉口和灯光位置的地图数据,系统的设计初衷是识别所有检测到的灯光,以安全降低车辆速度。

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我们更关心的是这样的系统对交通信号灯的正确响应,特别是对他们和车道上的车辆,因为有些交叉口可能非常复杂,或者位置太近,交通信号灯识别系统无法识别出正确的交叉口。众所周知,交通信号灯有时可以放在其他较远的交通信号灯前面,或者放在杂乱的其他交通标志中间,因为在现实世界中,交叉口可以有许多不同的信号灯,应用于不同的交通车道。开发人员还不得不面对交叉口,那里的红绿灯位置要么太高,要么太靠近车头,无法被基于摄像头的系统看到。各种光照条件也很容易干扰所有基于摄像头的系统,而不仅仅是特斯拉的系统。

汽车制造商和自主系统开发人员试图完全绕过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是通过车辆到基础设施(V2I、V2X)技术,通过交通信号灯与车内系统进行通信。例如,奥迪的红绿灯信息系统自2016年开始在某些城市部署,依靠交通管理系统通过4G LTE数据连接提供的实时信号信息。

正在加载中...

“当灯为红色时,TLI功能将在驾驶员前面的组合仪表或抬头显示器(如有配备)中显示信号变为绿色之前的剩余时间”,奥迪表示,“这个‘绿灯时间’信息让司机知道在灯变亮前大约还有多少时间,有助于减轻压力。”。当然,奥迪的系统远没有在每个路口都能正常工作,因为它依赖于硬件。

特斯拉的系统依赖于对信号灯的视觉识别,而不是V2I(V2X)技术,并且不依赖交通信号灯本身的信号。ElonMusk曾经表示,特斯拉正在测试的FSB将抛弃V+R(摄像头、视频+雷达)的方案,而完全基于图像识别。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它的用途更广,但也更容易出现误识别。

当然,当前各种系统都不断误识别交通信号灯,不仅仅是特斯拉的系统。如果车辆根据错误的信息做出制动和加速决策,那么它可能会降低高速公路上的速度,并可能导致后面的车辆追尾。除了月亮可能会被误认为是黄色交通灯,小编觉得,在我们头顶路灯以及其他环形灯之外,太阳可能是造成同样误识别现象更为频繁的“罪魁祸首”。想要完全靠视觉识别,这行得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