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未来汽车的标准,除了安全还有什么?袁小林的答案很走心!

2021年07月26日 16:15:09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人们还在对未来智能电动车的模样尽情发挥想象之际,沃尔沃已经开始思考“未来汽车的标准”。

最近,以“聚焦全价值链气候行动”为主题的2021年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日在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举行。会上抛出的“一辆未来汽车的标准”议题,勾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好奇心”。

“未来汽车什么样?既可以说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可以说非常清晰。”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一辆未来汽车的标准有三点:

第一,紧紧围绕消费者和时代的需求;

第二,依托品牌的核心价值和理念;

第三,在实践过程中把握好商业规律。

在袁小林看来,对于具体技术的选择是“不确定”的方面,而未来的目标以及实现的路径,却是十分清晰且确定的。

毫无疑问,“新四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这一趋势背后,其实是车企如何与时俱进地围绕消费者和时代发展的需求,打造出真正属于未来的汽车。

事实上,从2019年提出以安全、可持续和个性化的方式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到今年6月在全球科技日发布的一系列旨在深耕未来出行生态的技术发展路径,沃尔沃已然完整勾勒出一辆“未来汽车”的轮廓。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及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指出,“中国拥有世界最庞大的汽车消费群,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及道路环境。中国先天已经拥有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

为此,既然中国有望成为智能电动车的标准引领者,那么身处其中的沃尔沃,又将如何紧抓了“安全、可持续和个性化”这三个核心关键词来贡献自身的“标准解决方案”?

(1)安全之上,如何用智能科技让客户“安心”?

“科技不是讲故事,我们说的,就必须让消费者拥有;安全也不是概念,我们承诺的,一定要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袁小林指出,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用科技重塑新时代的豪华出行体验,是沃尔沃在新时代的新考题之一。

而自动驾驶和软件定义汽车,将是沃尔沃破题意欲打出的两大“王牌”。

在上个月底举行的全球科技日上,沃尔沃宣布的下一代纯电旗舰车型将标配 Luminar 激光雷达等最先进的传感器,以及英伟达全新 DRIVE Orin SoC 自动驾驶芯片。

“通过将软件与这些最先进的硬件相融合,我们希望实现行业领先的下一代防碰撞技术,为用户提供一整套软硬结合的安全自动驾驶技术系统解决方案。”袁小林表示,除了传感器套件和人工智能外,沃尔沃的未来安全解决方案还将配备冗余系统,包括转向和制动等关键功能,在确保硬件安全的同时,也为无人监督的自动驾驶做好准备。

“安全是自动驾驶的灵魂。”——在这条沃尔沃一直信奉的“真理”之下,这些新技术不仅将针对性地解决产生大部分交通事故的根源性问题,同时也将重新定义汽车安全的新标准。

除了自动驾驶之外,沃尔沃汽车未来产品将搭载的自研集成式车载系统VolvoCars.OS,也是让其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关键。

据悉,这一车载系统能实现更快速更灵活的功能开发与升级,并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享受更多在线远程升级(OTA),让沃尔沃汽车能够与时俱进。

“在得到用户授权的情况下,通过采集和处理用户汽车实时交通数据,我们将能更快地实现软件和安全技术的升级,并且通过 OTA 快速推送给用户。”袁小林自信地称,借助这种方式,过去几年才能完成的研发过程,沃尔沃未来只需几天就可以做到。

更让行业振奋的是,沃尔沃汽车在其纯电汽车内部搭载的中央计算平台,不仅能够运行越来越多的自研软件而无需为每一项功能和系统配备独立的电子控制单元,而且算力的集中还将使沃尔沃汽车能够逐步实现软硬件的分离。

这意味着公司可以更频繁地引入硬件,使沃尔沃车型可以配备更新的硬件,加速更新迭代。同时,沃尔沃汽车将与领先的技术公司合作,逐渐向全栈式自主研发和中央计算平台转型。

由此可见,沃尔沃的此轮“以人为本”的智能科技转型,超越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也真正能够与特斯拉在同一维度上进行竞争。

(2)不止电气化,沃尔沃如何用“可持续”立标杆?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累计销量为95,079辆,同比增长44.9%,增速力压奔驰27.6%与宝马41.9%,创历史新高。同时,沃尔沃上半年的市占率达6.1%,同比增长0.1%。

功夫汽车认为,沃尔沃上半年的市占率在竞争激烈的豪车市场上不降反升,其“可持续商业模式”是助推增长的一大引擎。

2020年7月,沃尔沃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售后服务理念:“让安全,更周全”,其中包括零件终身保、预约快速养、免费取送车、超长时营业、尊享代步车、全天候守护,共六大服务承诺。

数据显示,沃尔沃六大服务承诺在一年内共完成快速预约养4205次;零件终身保平均节省7000元;截止6月底,免费向107306位车主提供204683次服务,平均单个客户使用了1.9次该项服务;41个城市实现超长时营业;代步车服务82819天;VOC救援20261次。

其次,作为国内首家提出“零件终身保”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从2019年起,便持续不断优化零件价格;去年7月1日,沃尔沃这一举措给车主平均在用车周期里省下了7,000元,进一步优化他们的用车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在权威机构的调查中,沃尔沃XC60与S90两大畅销车系在细分市场同级别零整比系数上几乎都达到同级最低。

最后,除了针对电动车用户服务顾虑问题,沃尔沃还为用户提供“随处有电充”的全场景充电服务。目前沃尔沃已经落实包括家用充电桩、62家重点直售经销商120kW超充桩、200家20kW快充桩等。

正是这部分在产品之外的努力,沃尔沃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极具竞争力和差异化的服务。为此,在袁小林看来,背后也是沃尔沃汽车品牌“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在变革时代的延续和发展。例如沃尔沃汽车一直在整合大数据平台,全面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

“可持续发展、低碳产品将会成为豪华汽车本身定义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袁小林极具预见性地指出。

为此,沃尔沃汽车不仅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而且到2040年还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所有纯电车型将通过线上销售。

“伪科学可以不计后果地盲目许愿,而科学能做的则只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去实现真正的进步和变革。”袁小林表示,以安全、可持续和个性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这是沃尔沃对于未来汽车的答案。

(3)功夫拍案

有关“未来汽车是什么样”这一问题,一千个人心里一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正如袁小林所指,无论如何,未来汽车的核心必须紧紧地、与时俱进地围绕消费者和时代发展的需求,这才是真正“to be or not to be”的问题。

早在2017年,沃尔沃已率先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加上同时沃尔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发布和落地,可以看出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领域的超前意识。

如今,沃尔沃再通过深耕未来出行生态的技术,紧抓“安全、可持续和个性化”这三个关键内核,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一副有关“未来汽车标准”的美好想象,已愈发触手可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