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李海:沃尔沃为何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价值?

2021年07月26日 18:36:2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一线报道组

来源|汽车大观

“我们是问题的制造者之一,也必须成为问题的解决者。”

早在1972年,沃尔沃汽车就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发表《环保宣言》,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承担环保责任的汽车制造商。

今年3月2日,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总部发布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围绕电气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和气候中和,沃尔沃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到2030年所有新产品全部是纯电动车型。到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7月21日,以“聚焦全价值链气候行动”为主题的2021年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日在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举行。作为中国第一个发起可持续发展科技日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旨在联手全价值链的合作伙伴,以实际行动不断降低碳排放,共同实现气候零负荷目标。其中,超过18,000名供应商代表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与到今年的活动及交流之中。

为什么要提可持续发展?沃尔沃认为,气候环境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考验。为了改善气候问题,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参与改善大气环境。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表示:汽车工业确实给环境带来了一些冲击,所以沃尔沃必须要成为问题的解决者。第二是政府的法规和市场要求。第三不是一个个要求做到就可以了,那个时代已经远远过去了,现在是市场的要求,消费者的要求,他们需要从讲责任的、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的主机厂的手里买到环保健康的产品,这已经变成了市场的刚需。

在李海看来,沃尔沃之所以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价值和公司发展目的的中心,是因为这种核心价值观能把员工和供应商紧密结合起来,进而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聚焦三个重点领域

汽车行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的7.3%,是全球碳排放最大的行业之一。据IEA国际能源署预计,至2070年,汽车的使用量将较2020年翻倍,汽车的拥有量将增长60%。汽车行业的碳中和刻不容缓,且任重道远。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在过去,沃尔沃致力于守护所有交通参与者和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在,沃尔沃将以同等的态度来守护地球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沃尔沃不仅将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并且将持续致力于和行业内所有伙伴共同努力,携手推动全价值链低碳转型,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

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战略分为三个重点领域——气候行动,循环经济,以及商业道德与责任。具体而言,第一就是做好气候控制、气候中和,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即发展纯电动汽车,从2025年开始,沃尔沃所有产量里50%是纯电,剩下50%是混动,产品上有非常明确的策略。在排碳量方面,沃尔沃的运营包括供应商的运营,要把二氧化碳排放大大下降。

第二是可循环经济。怎么提高资源利用率?利用可循环的材料,可循环的塑料、可循环的钢和铝的循环周期。

第三要做到负责任的企业,能对社会和社区带来正能量,能提倡沃尔沃的核心价值。

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成为循环经济企业,并成为受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

面对在实现气候中和过程中的共性及特殊挑战,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在中短期重点探索的领域包括:加速技术创新及数字化转型,赋能可持续发展;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供应商及经销商,共筑低碳环保的价值链;优化车辆设计,提高整车能量利用效率,为消费者带来豪华的绿色产品体验;探索更多可持续材料概念及应用。同时,沃尔沃汽车将延续其数十年来与行业共享创新发明和科学数据的传统,公开披露包括其产品生命周期碳排放数值在内的相关科学成果及数据。

携手供应商向清洁低碳转型

随着产品尾气排放的减少,供应链将会成为汽车行业整体排放量的更大来源。因此,沃尔沃汽车需要与供应商密切合作,从而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排放。工作重点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更多进行材料回收,以及限制浪费等。

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为此,在成都工厂已实现100%的可再生电力使用后,沃尔沃汽车于2020年11月向成都当地供应商提出了切换使用清洁电能的倡议。

事实上,协同全产业链推进低碳排放的目标,这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要做出这一承诺,实属不易。

目前,成都及周边的30家供应商已实现清洁电能的应用,并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科技日现场获得表彰。

在成都供应商的示范效应下,沃尔沃汽车启动了“2025绿能·亚太”计划,18家一级供应商作出承诺,其为沃尔沃汽车供货的制造基地将在2025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使用。

李海表示:“在采购决策中,可持续性与成本和质量同等重要。作为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和行业引领者,我们有机会、有责任在选择、合作和引导供应链方面,朝着可持续的战略方向发展,这会对环境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沃尔沃汽车全球可持续发展及集团战略负责人Anders Kärrberg表示:“为了实现2040年气候零负荷这一目标,我们依赖于供应链的充分参与。中国在我们全球业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我们欢迎在中国的供应商提出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关注可持续发展不仅会帮助沃尔沃汽车,也会使供应商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在全力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沃尔沃汽车及产业链上下游也面临了诸多挑战,包括电池从原材料获取、加工制造,直至废弃处理全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环境问题;可再生能源的实际供应;以及汽车行业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市场培育等。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看到中国及其产业现在如何对待可持续发展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这不仅对中国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我们强烈鼓励地方和区域政府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因为它是实现气候中和的根本。它将使当地产业更具竞争力。” Anders Kärrberg补充道。

面对汽车产业的转型和新四化以及非常紧张的竞争局面,沃尔沃把目标调整了,仍然是以人为中心,把最新的目标定义为畅行无忧,以个性化、可持续以及安全的方式为消费者们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