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 长城汽车进阶的武器?

2021年07月26日 18: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敏

来源|汽车大观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大排量发动机,可以说是证明一家企业实力的武器。

比如知名汽车厂商,无一不有为自家旗舰车型配套的大排量发动机,如宝马的直6涡轮增压发动机,奔驰的4.4T发动机等。如今,长城汽车也有了自己的大排量发动机。

2021年7月,“超级动力 巅峰品鉴”长城汽车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品鉴会在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全面剖析长城汽车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的技术优势与重要意义,这套超级动力总成将由坦克600首搭落地,其中,9AT/9HAT变速器还实现了国内相关技术“零的突破”。

3.0T的强悍

这台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精准地瞄准了越野场景下的动力需求。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能够提供260kW最大功率,1000rpm即可爆发出340N·m的强劲扭矩,1500rpm时可以迸发出500N·m的最大扭矩并持续到4500rpm,时刻保持充沛动力。

在得到48V BSG电机加持后,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能够爆发出550N·m的最大扭矩。与此同时,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通过双VGT增压器、双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设计等,减少涡轮迟滞,大幅提升瞬态响应速度,实现越野场景下动力性能的全面优异表现。

以现款奥迪Q7搭载的3.0T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为250kW,最大扭矩为500N·m。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动力表现强悍,但并没有在燃油经济性上妥协。

通过VVT技术控制气门开闭时间、双喷系统降低废气排放、高冗余材料强度等设计,不但使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8.5%,排放标准也达到了国6b+RDE。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高强度曲轴

在可靠性方面,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采用高强度曲柄连杆系统,疲劳安全系数达设计标准130%,为车辆在全地形和大功率输出环境下,带来更高的可靠性,保证发动机在全地形、全环境实际使用场景的更高可靠性。

据了解,长城汽车选择了夹角为60°的V型6缸方案,这是因为V型结构比直列结构发动机运行时噪音更小,同时,V型发动机结构可以更加紧凑,长度比直列结构可缩短约20%,为发动机舱腾出空间,更方便、从容地布置其它部件。

9AT的考量

与这台长城旗舰发动机搭配的是长城自研的中国首款自创9AT自动变速器。

为什么选择搭配9AT变速器?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传动板块研发副总裁陈晓峰指出,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考证,长城汽车发现9AT变速器是目前所有AT变速器中的“最优解”,挡位少则燃油经济性低,挡位多则制造成本更高。

长城汽车这台9AT变速器采用紧凑高效的离合器设计、自主开发的液力自动变速器结构方案优选程序以及智能集成的电子液压模块等技术,实现变速器性能突破。在保证变速器尺寸可控的情况下实现了高达600N·m的变速器承载能力。

长城汽车9HAT变速器作为国内首款P2混动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在长城汽车9AT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150kW大功率P2混动电机和用于变速器与发动机动力断开或结合的C0离合器结构,具备了高达750N·m的扭矩承载能力,能够实现全工况载荷谱覆盖,为越野使用提供可靠保障。

长城汽车9AT变速器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9AT/9HAT变速器搭载柔性输出的液力变矩器,在改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兼顾更好的舒适性,双冗余驻车系统与智能化控制软件则聚焦于未来产品端的操控性能与安全性能。

其实DCT、CVT变速器也拥有很多优势,但相比AT变速器,前述二者在扭矩承受方面的能力是短板,这也是越野车的大忌。比如CVT变速器赖以传递动力的链条一旦承接到过量扭矩,就容易出现打滑现象,致使动力传递失效。

如今,长城汽车凭借新能源车型在市场上的优异表现,已稳居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实现了“积分自由”,这让长城汽车有底气攻克了高阶动力技术,有了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的支撑,长城汽车无疑将持续丰富自己的品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