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片有多严重,宝马连音响都不让你选配?

2021年07月26日 20:02:05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2021 年全球车市普遍面临车用芯片短缺的冲击,而根据外媒 BMW Blog 报导,主要生产 X5 与 X6 等休旅车系列、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 Spartanburg 的产线,近期面临短暂的芯片短缺问题,导致北美当地市场销售的许多车型暂时无法搭载科技或豪华配备,像手机无线充电、手机数位钥匙、Harmon/Kardon 音响、气压悬挂、通风座椅。不过宝马 M 的 X5 M、X6 M 等车型则不受影响。

全球车用芯片风暴持续影响,各品牌减产、暂时停工等时有所闻

2021 年全球车坛爆发的车用芯片短缺危机,成为许多车厂在产制、销售节奏上必须面临的重要课题。而会造成车用芯片短缺的原因,主要是疫情导致居家上班或居家防疫比例居多,许多电子用品如电视笔电、平版计算机、手机等需求与销售量大增,另外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挖矿」风潮与日俱增。因此芯片厂商供应给汽车品牌的供应量不足,造成许多品牌调整或减少高阶大量应用芯片的车辆配备,甚至有暂时减产、产线停产等产销规划。

北美市场销售之 X5 等车系,近期无法选配手机无线充电等科技豪华配备

身为德国豪华品牌的宝马也不例外,自然得因应车用芯片短缺的冲击,另外其在马来西亚的产线也因为大马疫情严峻、实施封锁禁令而暂时关闭,BMW 原厂就宣布 2021 年至今全球产线合计已减产多达 3 万辆的产能,以减缓芯片短缺的冲击。

而根据外媒 BMW Blog 的报导指出,BMW 最近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 Spartanburg 的工厂,也面临短暂的芯片短缺情况,导致美国当地市场销售车辆,在消费者进行选配勾选时,也许多应用芯片的高阶或豪华配备暂时无法选配。

以美规一般 X6 车型为例,目前已暂时无法加选 Harmon/Kardon 环绕音响系统。

以美国 Spartanburg 工厂产线而言,其最主要就是生产 BMW X Family SUV家族产品,包含 X3、X4、X5、X6、X7 等 5 大车系。而北美当地市场目前销售的上述车型,很多都无法选配 Harmon/Kardon 环绕音响、手机无线充电、Digital Key iPhone 手机数位钥匙、智慧停车辅助套件等功能,像 X5 与 X6 车系可选配的前后轴气压悬挂、双前座通风座椅也暂时无法提供。甚至当地甫推出小改款的美规 X3 与 X4 车系,即便尚未展开交车作业,在预售阶段预订时也未能勾选上述配备。

不过有趣的是,这也并不是 Spartanburg 所有北美市场贩售的车型都受短缺影响,像 X3 M、X4 M、X5 M、X6 M 等 BMW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高性能车款,则不像一般车型有配备短缺或暂停供应的问题,而是维持原先可开放选配勾选。所以外媒 BMW Blog 也指出,北美宝马市场消费者目前在购车时,务必要跟经销商确认各车系的配备供应情形。

全球车用芯片短缺加经济复甦,北美新车与二手市场大缺车

而随着美国当地疫苗施打率与普及率提升,美国经济已逐渐从疫情重伤的经济阴霾中走出,经济表现与市场需求开始反弹,导致美国不论是新车市场、甚或是二手车市场销售都异常热络,新车市场成长率比起 2020 年大幅提升。再加上车用芯片短缺推波助澜下,不论是新车或二手车的库存被快速去化,市场大幅度缺车,甚至连二手车价也都水涨船高。

分析师预估 2022 年车用芯片短缺荒可望趋缓

根据许多市场分析师预估,全球车用芯片的短缺荒,可望在进入 2022 年时逐步回稳。不过若是全球疫情再受变种病毒反扑,导致须多主要的芯片生产基地面临减产或封闭等威胁,势必会让全球车用芯片荒再持续蔓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